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发生了什么?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放大招:大举减持宁德时代!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12-06 08:2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宁德时代重要基金股东,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又出手了,10月减持宁德时代18.58%。

日前,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公布了最新持仓情况。10月,安联神州A股基金对前十大重仓股均进行了减持。其中对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减持幅度更是分别达18.58%和11.92%。

数据显示,安联神州A股基金在6月、7月、8月连续3月减持之后,9月一度重新加仓。进入10月,基金又减仓宁德时代。截至12月3日,这只基金规模约778.27亿元人民币,为海外股票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

为何10月又减持宁德时代呢?

基金面向部分市场投资者的信息披露材料透露些许痕迹。

信披材料写道,基金10月的表现超越基准(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相较于3季度的快速行业轮换,10月市场相对平静。选股贡献了本月的主要收益。来自科技、工业、可选消费等行业的股票对本月收益贡献较大。个股方面,贡献最大的是只全球锂电池龙头公司股票。10月,这只股票价格创出新高。电池需求强劲,这只股票进而电动汽车整个行业都受益。到月底,这家公司的表现是超出预期的。

10拖累收益的为一家CRO公司。这家公司9月股价突飞猛进,部分投资者对它进行了获利了结。总体来说,安联神州A股基金认为这家会收益全球及中国持续提升的医药研发投入。

尽管基金在信披材料中并未给出“这只锂电龙头”公司的名字,但是机构人士认为这大概率就是第一大重仓宁德时代。数据显示,宁德时代10月股价已经上涨了21.59%。根据信披材料,或许这只基金担心股价透支预期,因此选择了减持。

截至10月底,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宁德时代、东方财富、山西汾酒、中信证券、恩捷股份、五粮液、招商银行、泰格医药、凯莱英。

基金新建仓物流股

基金在信披材料中写道,10月中国股市情绪修复,市场认为恒大的债务问题不会扩散。此外,市场也认为科技领域的监管政策将尘埃落定,市场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可再生能源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太阳能、电动车相关股票4季度以来表现都很强劲。这背后部分原因是“缺电”。而这进一步强化了能源方面自给自足的重要性,以及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使用以达成中国的“碳排放”目标的重要性。

投资者再度关注地产行业。安联神州A股基金认为房地产价格可能会稳步下降,但是不会突然“崩盘”。地产行业走弱,加上电力和芯片短缺,经济增长有放缓的迹象。预计宽松的货币政策,有针对性的财政支持政策会推出,为经济托底。

基础情形是未来几个月政策是更有利于股市的。基金新建仓了一只物流/快递公司股票。受经济疲弱影响,这只股票今年股价几近腰斩。它会继续增加市场份额,且利润率也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尤其是它最近又有一起大的并购。

基金君查阅媒体报道发现,国庆假期前夕,经过了几个月的拉锯战,顺丰控股成功收购了嘉里物流的控股权。顺丰控股完成了这长达七个月的收购之旅,最终以17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嘉里物流,这相当于146亿人民币。

截至10月底,与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相比,安联神州A股基金第一高配行业为可选消费,第一低配行业为金融。

中国高校第三大捐赠

12月3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无偿捐赠部分公司股份的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瑞庭投资有限公司通知,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宁波瑞庭计划向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持有的公司200万股股票,占宁德时代总股本0.09%。

宁波瑞庭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宁德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曾毓群。

宁德时代创办于2011年12月。2018年5月,宁德时代在创业板上市,最新市值已达1.6万亿元,持有24.53%股份的曾毓群身家逼近4000亿元。

按照最新收盘价687元计算,宁波瑞庭该笔捐赠的股票,对应市值13.74亿元。

这是上海交大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也是中国高校接受的第三大捐赠,仅次于清华大学曾接受的两笔捐赠。

2020年,万科股东曾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一次性捐出2亿股万科股票,彼时价值约合人民币53亿元,是目前国内对高校基金会最大金额的单笔捐赠。2018年,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创办的基金会,宣布10年内向清华大学捐赠22亿人民币。

摩根大通旗舰中国基金大手笔加仓宁德时代

与安联神州A股基金形成鲜明对照,摩根大通旗下旗舰中国基金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基金I(累计)-港元(JPMorgan Funds - China A-Share Opportunities Fund I (acc) – HKD)10月大手笔加仓。其中,加仓宁德时代幅度高达100%,加仓五粮液949.13%,加仓隆基股份更是高达1179.05%。此外,基金还加仓了伊利股份43.35%。

摩根大通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看好“碳中和”可再生能源等主题,称这些领域为确定性较强的投资领域。10月大手笔加仓,似乎有ALL IN新能源的势头。

这只基金最新规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为摩根大通旗舰中国基金。

施罗德旗舰基金加仓恒瑞医药244.40%

欧洲资管巨头施罗德旗下的“施罗德国际精选基金中国A股 A累计(美元)(Schroder International Selection Fund China A A Accumulation USD)”基金最新管理规模56.39亿美元,约359.53亿元人民币。

基金10月加仓了很多股票。前十大重仓股中,加仓欧派家居26.51%,加仓恒瑞医药244.40%。

12月3日,2021年医保谈判结果正式公布,此次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调出11种药品。从谈判结果看,共有94种药品(目录外67种,目录内27种)谈判成功,其中目录外67种药品平均降价61.71%。

谈判结果出炉后,市场整体较为平稳,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市场对医保谈判的态度变得更加宽容,大型生物药企股价已包含预期。

例如,恒瑞医药本次共有7个产品纳入医保。截至2021年12月3日收盘,恒瑞医药仅涨0.29%,报49.20元。

与年初的阶段性高点相比,恒瑞医药最新收盘价49.20元,已经腰斩。最近一段时间,医药股是否已经跌出了价值也成市场关注焦点。施罗德这只旗舰基金用资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富达国际旗下中国旗舰基金减持中国平安

富达国际旗下旗舰中国基金“富达基金-中国消费新动力A累计美元”(Fidelity Funds - China Consumer Fund A-Acc-USD)最新规模约52.46亿美元,约334.47亿元人民币。

基金在10月对部分重仓股进行了减持。例如前十大重仓股中,小幅减持了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贵州茅台、美团。较为显著地减持了中国平安(港股),减持幅度为7.47%。同期,基金显著增持了亚洲另一保险龙头AIA集团,增持幅度高达10.87%。此外,基金还增持了蒙牛集团、李宁和携程。

瑞银资管旗舰中国基金减持阿里巴巴

主力资金加仓名单实时更新,APP内免费看>>

10月,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美元)对前十大重仓股中的7只进行了减持,其余3只按兵不动。其中对,腾讯控股、建设银行、阿里巴巴减持的幅度较大,分别达7.76%,6.14%,15.35%。

海外顶流中国股票基金操作存在较多分歧。对四季度明年的A股走势,市场并未形成一致预期。共识尚未形成时,或许是市场的危险悉数较低时。2020年最后几周市场将如何演绎,只能等待时间揭晓答案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