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牛市旗手”蓄势待发? 卖方唱多券商股 “聪明钱”布局跨年行情胜负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调了许久的券商股,近期成为资金配置和关注的对象。

今年券商板块表现不佳,截至11月24日(下同),申万二级券商指数下跌了8.22%。

但近期的券商板块多了一些起色和人气。

11月份申万二级券商指数上涨了2.03%,上市券商中有八成上涨,两成下跌。

而市场人气风向标证券ETF(512880.OF)自10月以来成交活跃,成交额高达535亿元,在全市场ETF中排在第二名,仅次于上证50ETF。

不过,券商板块分化明显。11月以来,湘财股份大涨21.02%,而中信证券下跌了6.53%。此外,广发证券、长城证券、东兴证券、中泰证券的涨幅皆超过1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近期已有部分机构开始出手布局券商板块,方向主要是财富管理业务转型较好的头部券商,以及一部分高速增长的互联网券商。

卖方唱多

近期在对跨年行情的展望中,有一大批卖方和买方机构看多券商。

上市的51只券商股,目前已经有20多只券商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和增持的评级。

近日,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建议重视相对低估的大金融。

他指出,从涨跌幅、估值分位数、基金持仓、交易占比等四大角度分析,大金融板块相对安全。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渐加码,从宽货币走向宽信用,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尤其是券商,基本面强、盈利表现好,且与股市表现相关性强,在牛市成交量持续放大的背景下,有望迎来上涨。”荀玉根说。

而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本轮慢牛以来,券商、采掘、装饰等板块股价表现落后于业绩成长,其中券商板块业绩成长性最为突出。2019 年慢牛行情演绎至今,券商板块当前估值仍然较低且业绩成长性突出;券商板块市场权重占比较大,且从历史上看对大盘指数存在领先关系,是跨年行情的胜负手。

兴业证券也指出,跨年行情关注券商这个行情演绎的载体。

兴业证券认为,未来一个阶段内,市场将进入一波指数级别的上涨。10月下旬以来,市场成交额再次回到万亿以上。未来随着跨年行情继续演绎,市场成交有望保持活跃,并将进一步推动券商行情。而过去十年历轮“跨年行情”或“春季躁动”期间,券商板块基本没有缺席。

据兴业证券的数据,当前券商板块PE估值更处在2011年以来的11%分位,处于底部区域。当前市场对于券商板块的配置仓位仍不算高,仍然属于“人少的地方”。兴业证券认为,随着跨年行情的演绎,券商有望成为市场博弈超额收益的重要方向。

“在这波跨年行情中,券商作为行情逻辑的载体,当前仍处于底部区域,值得重点关注、配置。”兴业证券指出。

此外,平安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信达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中邮证券等一大批券商,近期也纷纷发布研报表示看好券商。

买方看好

除了卖方看多之外,记者采访的不少公募和私募人士也纷纷表示,在跨年行情下,看多券商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年肯定还会有跨年度行情,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可能会出现反弹机会,包括券商。券商今年表现不佳,估值较低,有可能在年底出现一些资金布局的情况。”

“市场的成交量持续放大,很多交易日都超过一万亿,券商今年盈利是比较好的,未来居民储蓄大转移也会给券商带来更多的业务,所以现在是一个可以布局券商的机会。”杨德龙说。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也持类似观点:“券商行业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并未终结,明年行业的盈利是值得期待的。”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则认为,传统意义上券商板块是A股市场的风向标,板块的经营和股价受市场牛熊变化的影响比较大。但一些新商业逻辑正在削弱券商板块的周期性,主要体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改革为券商行业带来了很多增量业务收入,同时居民财富向股权市场的转移为券商行业带来了财富管理转型方面的机遇。

袁华明指出,券商板块的经营和盈利呈现稳健增长态势,估值上也有吸引力,结合券商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以及居民财富向股权市场转移大背景下的主要受益板块,当前券商板块的中长期配置价值还是非常突出的。

不过,机构人士认为,并非所有的券商股都具有布局价值。

夏风光认为,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并非是雨露均沾,产品线齐全的大券商、互联网券商,以及具备特色优势领域的券商发展机遇更好,也有一些券商变革速度慢,行业竞争力在减弱。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布局券商股,我们会选择业绩增速较快,估值较低的券商股去逐步低吸,等待业绩增长修复估值。”

袁华明目前关注的则是综合实力和品牌力突出的低估值传统头部券商、具备优势特色服务的互联网券商、具有并购重组机会的中小券商。

“聪明钱”布局

在看多的同时,部分买方机构已开始行动,出手布局券商板块。

“我们已布局券商板块。”11月24日,泉泓私募总经理李科杰告诉记者。

李科杰表示,今年市场有点“忽视”券商板块,而市场单日过万亿的交易量,北交所的成立,每天都“打新”,业绩优良……这些都是对券商实实在在的利好,以及业绩支撑。

“这些利好,并没有在券商的股价上反映出来。临近年底考虑布局明年时,券商是合理的选择,应该逐渐吸纳那些业绩有保证的券商股。”李科杰说。

事实上,不少机构也已开始布局券商股。

11月4日,杨东掌舵的百亿私募宁泉资产增持东方证券37万股H股股份。自此,宁泉资产累计持有东方证券H股1.23亿股,持仓市值约7.36亿港元。宁泉资产下半年共增持了1025.52万股东方证券H股。

拉长时间来看,今年宁泉资产还在港股市场增持了中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券商股份。

而公募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三季度也大量买入券商股。

据东方证券统计,通过计算灵活配置型、偏股型与普通股票型公募基金的重仓持仓明细情况,截至21Q3,券商板块(除东方财富)的公募重仓股持仓占比0.61%,环比21Q2的0.11%显著触底回升。

此外,近期北向资金大量买入东方财富,11月以来,截至11月24日收盘,累计净买入额达到34.47亿元,位居陆股通股票第二名,仅次于宁德时代。

不过,也有部分谨慎的机构并不打算出手。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指出,“由于目前全球即将进入加息加税的资产缩表、信贷紧缩阶段,券商与此高度正相关,并不能提供确定性较高的持续性增长,波动预期会较大,所以我们并没有积极配置。”

“过去一年券商业绩表现较好,估值也相对中等偏低,市场目前对未来业绩增长上存在分歧。”林佳义也承认,基于储蓄搬家持续,地产资金外溢部分流入股市,对业绩预期有所支撑,目前券商股具备一定性价比。

不过,林佳义表示,券商板块波动性较大,不建议风险承受能力弱的投资人配置,其建议对券商股仅做较低仓位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