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打造航母券商!“一哥”280亿配股获批 重点发展这些业务 还有4家配股在路上

来源:券商中国 2021-11-16 08:2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5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中信证券的配股申请。

中信证券拟配股募资不超280亿元,其中拟使用不超190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中信证券称,资本中介业务是该公司近年来重点培育的业务方向,业务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收益互换、股权衍生品等创新型资本中介业务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中信证券正在筹备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此次募资资金的一部分将用于投入该子公司。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信有限已承诺,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获配股份。根据方案,此次A股与H股股东配股比例均每10股配售1.5股。

中信证券称配股募资有利于打造航母券商。

不超190亿用于资本中介业务

在中信证券此次募资用途中,资本中介业务占据了绝大部分。不超280亿元的总募资额,将使用不超190亿元用于资本中介业务。

中信证券表示,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进程提速,客户在风险管理、全球资产配置、策略投资等方面的需求迅速增长,资本中介业务成为公司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的重要载体。

资本中介业务具有客户广泛、产品丰富、利差稳定、风险可控的特征,是中信证券近年来重点培育的业务方向。中信证券在资本中介业务领域建立了较强的竞争优势,业务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收益互换、股权衍生品等创新型资本中介业务已成为中信证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资本中介业务是资本消耗型业务,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依赖于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供给,中信证券拟通过此次配股募集资金增加对资本中介业务的投入,更好满足各项风控指标要求,保障资本中介业务规模的合理增长。

据了解,券商资本中介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收益互换、股权衍生品、大宗商品衍生品、做市交易、跨境交易等。

中信证券此次募集资金中不超50亿元拟用于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该公司正在筹备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中信证券拟投入部分募集资金,通过多元化方式向筹备设立后的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和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今年2月,中信证券曾公告称,拟出资不超30亿元(含)(其中初始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该子公司设立后,将由其承继中信证券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刚披露完毕的券商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信证券资管业务实现收入85.79亿元,位居行业第一。中信证券资管与广发证券资管二者合计净收入已经占到了41家上市券商全部资管净收入的45.5%,占据半壁江山。此外,中信证券前三季度的资管净收入已超去年全年。

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2021年三季度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排名显示,中信证券以10449.39亿元的月均规模排名第一。

在此次配股募资的必要性上,中信证券表示是“响应国家战略,打造‘航母级’券商”。中信证券称,公司作为证券行业龙头企业,应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不断夯实自身资本实力,抓住资本市场以及证券行业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

监管关注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兼职问题

在中信证券的配股募资申请过程中,证监会一共出具了两次反馈意见。

证监会称,根据申报文件,申请人董事长、执行委员会委员张佑君同时兼任中信集团、中信股份、中信有限总经理助理。证监会要求中信证券补充说明并披露,上述高管兼职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是否影响上市公司独立性,是否违反关于保持上市公司人员独立的相关承诺,是否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证监会还提及,2020年申请人信用减值损失为65.8亿元,较2019年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主要由于2020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信用风险上升,公司审慎评估项目风险,足额计提减值准备。

证监会要求中信证券补充说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融出资金、应收款项和其他应收款、其他债权投资、其他等资产减值计提情况及减值计提依据,2020年减值计提金额大幅提升的原因,以前年度计提是否充分;结合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减值计提的充分谨慎性;底层资产相关债务人是否存在信用违约情况,相关减值计提是否充分谨慎。

对于上述问题,中信证券都给予了回应并获得了证监会的通过。

去年来13家券商已完成或发布配股预案

在以净资本为主要考核指标的当下,资本成为券商展业的实力基础,资本规模也是券商做大做强的重要基础力量之一。在以注册制迅速推进的资本市场大改革的背景之下,券商以配股方式作为募资手段也日益常见。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先后有包括红塔证券、华安证券、国元证券等在内的8家券商一共完成了配股募资近500亿元。

除了已完成配股募资的券商外,还有兴业证券、东吴证券、财通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5家发布了配股的预案。数据显示,5家券商合计拟募资不超过753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