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去职中芯国际董事长后,大佬周子学有了新身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引入战投股东国交北斗(海南)科技投资集团9个月后,盛洋科技(603703)在扩张业务版图上迈出重要步伐,拟收购前者关联企业——北京中交通信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份。

e公司还注意到,在抛出重组预案的公司,盛洋科技还宣布周子学为新任独立董事候选人。值得注意的是,周子学身份较为特殊,是国内芯片领域的名副其实的大佬,目前周子学任职中芯国际执行董事,长电科技董事长。就在今年9月,据中芯国际披露,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博士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即日生效。

发行股份+现金购买

重组预案显示,盛洋科技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交通通信集团所持有的北京中交通信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中交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不过,重组预案显示,涉及此次收购的具体股份、现金支付比例并未同步公布。而是根据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由各方协商,并在重组报告书中予以确定。不过发行股份已经确定,不低于11.98元/股。

公告显示,盛洋科技此次购买中交科技的资产,包括两部分:中交科技原有政府和各行业应急通信业务、海上船舶通信业务、航空安全通信业务和相关部门的特别通信业务;交通通信集团拟注入中交科技的卫星通信终端和应急通信装备研制与销售、国内VSAT通信业务运营与服务、卫星互联网大数据运营与服务、卫星通信应用开发与增值服务等相关业务。

在此次收购行动中,盛洋科技还计划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金额的100%,且股份发行数量不超过此次发行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

此次交易对方交通通信集团,其实际控制的国交北斗(海南)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系盛洋科技第二大股东。

今年2月,盛洋科技控股股东盛洋电器,以协议方式向国交北斗转让其所持有的盛洋科技2297万股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69%)。交易价格为11.68元/股,合计2.68亿元。交易完成后,拥有国交北斗背景的张俊、孔祥伦及顾成等人,开始兼任盛洋科技的董事职务。

重组预案显示,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盛洋电器,实际控制人仍为叶利明、徐凤娟夫妇,此次交易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同时,预案还指出,交通通信集团将参与上市公司后续发展,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和市场化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全面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同时,中交科技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的资金、机制优势,加大创新力度,强化对卫星领域高端产品的研制,重点针对国产化需求比较迫切的相关行业和领域开发国产化替代的产品,打破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做好海事卫星航空站等全系列以及国产VSAT终端智造、单兵应急装备等高端产业的战略布局。

标的公司朋友圈“高大上”

标的公司中交科技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一家卫星通信及终端设备研发、销售和技术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CTTIC)为交通运输部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

目前,中交科技的业务主要分为政府和各行业应急通信业务、海上船舶通信业务、航空安全通信业务和相关部门的特别通信业务等四类。公司坚持以自主研发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陆续开发出“应急卫星通信箱”、“应急卫星视频箱”等一系列卫星通信硬件产品和应用系统。目前拥有5项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和65项软件著作权。

中交科技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为国家部委和各行业安全应急通信保障服务提供海事卫星通信全业务支撑的合法机构,是国内最大的海事卫星领域终端设备销售、平台开发和技术服务保障企业,是国内首家为民航飞机提供驾驶舱海事卫星通信终端后装服务的企业,是我国特殊领域所需的卫星通信设备的最主要供应商之一。

从“朋友圈”来看,中交科技是北京市移动卫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公告还指出,中交科技拥有国务院部委、地方政府、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华为、招商局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等优质客户资源。

中交科技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交通强国建设的主力军,成为国内领先的高端卫星产品生产制造商,以及全球优秀的卫星通信业务运营和服务提供商。

此次交易完成后,盛洋科技将在原有射频通信电缆等业务基础上,新增卫星通信业务布局,并进一步拓展通信设备及材料业务,进一步提升产品体系的多元化;同时,能够发挥中交科技的技术、研发和产品优势以及盛洋科技的精密制造能力和市场营销优势,稳固相互依托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新任独董大有来头

在公布重组预案的同时,盛洋科技还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其中独立董事的变更颇为引人注目,原公司独立董事金英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董事会增补周子学为公司独立董事。

资料显示,周子学先生,1956年出生,博士研究生,高级会计师。历任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财务司长等职,在电子信息产业拥有四十年的从业经验。现任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由此可见,周先生既担任过国家主管部门的领导,又相继担任了我国半导体芯片行业两家龙头企业的董事长,既有主管部门领导背景和资源,又有实际企业经验,可以说周子学在我国半导体芯片领域,有着重要影响力。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周子学履职中芯国际和长电科技的经历,可能更为投资者熟知。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国内地规模大、技术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在上海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21年8月,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排名第382位。目前,周子学也是中芯国际(688981)执行董事。截止11月12日收盘,中芯国际市值为4438.62亿元。

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584)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制造和技术服务提供商,提供全方位的芯片成品制造一站式服务,目前公司市值576亿元。根据芯思想研究院(ChipInsights)发布的2020年全球封测十强榜单,长电科技以预估255.63亿元营收在全球前十大OSAT厂商中排名第三,中国大陆第一。

半导体芯片产业是我们国家当前乃至未来最重视的产业之一,相关概念股在资本市场灼手可热,盛洋科技聘请芯片行业大佬周子学担任独立董事,让人浮想联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信视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