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恒顺醋业宣布涨价!酱油、瓜子、速冻食品也要涨?

来源:e公司 2021-11-03 08:1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涨涨涨!醋业巨头重磅宣布:最多涨价15%!酱油、瓜子、速冻食品也都要涨?这些股票先涨为敬!)

海天酱油、恒顺香醋、洽洽瓜子、安井鱼丸...这些大众耳熟能详的食品/调味品,已经或者即将要迎来更贵的“身价”了。

就在最近一个月内,包括海天味业、安井食品等在内的多家食品企业,纷纷公开宣布提价动作。伴随着全球货币的持续超发,涨价潮已经从大宗商品逐步走入终端消费产品层面。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日,以“米面粮油酱醋”为代表的A股食品板块已经出现大幅异动,包括三全食品(002216)、克明食品(002661)、千禾味业(603027)等在内的多家食品企业股价涨停。

多家食品公司宣布提价

11月2日晚间,海欣食品(002702)发布公告称,鉴于各原材料、人工、能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为更好地向经销商、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经公司研究并审慎考虑后决定,对部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菜肴及速冻米面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不等,新价格自11月3日起按各产品调价通知执行。

同日晚间,恒顺醋业(600305)也发布公告,自2021年11月20日起对部分产品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幅度5%-15%不等。本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有一定的影响,加上成本上涨因素,因此产品调价不一定使公司利润实现增长。

就在一天前,海欣食品的同行安井食品(603345)已发布公告,对部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菜肴及速冻米面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不等,新价格自11月1日起按各产品调价通知执行。

事实上,最近一个月以来,食品企业“涨”声不断。

10月12日,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603288)公告称,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为3%~7%不等,新价格执行于10月25日开始实施。11月2日,调味品企业李锦记也发布出厂价格调整通知,决定对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上涨幅度为6%~10%不等

10月22日,炒货龙头洽洽食品(002557)公告称,对葵花子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各品类提价幅度为8%-18%不等,价格执行于10月22日开始实施。

10月29日,金禾实业(002597)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甜味剂产品因大宗化学品原料价格快速上涨导致成本上升,加上下游需求增幅较大,公司甜味剂产品产能负荷已逐步开满。公司近期根据市场情况对甜味剂及香料等食品添加剂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行不同幅度提价,这对公司业绩有一定提升作用。

此外,据媒体报道,因上游主要原材料和环保、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生产成本急剧上升,酵母巨头安琪酵母(600298)分别于今年9月底和11月初两度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

食品板块逆势大涨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上述企业宣布产品涨价的理由,均不外乎各项原材料、人工、能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所致。

平安证券近期发布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9月我国CPI同比增长0.7%,PPI同比增长10.7%,PPI/CPI已经出现较大的剪刀差。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大幅上涨带动产品生产端原材料的大幅上扬,食品行业也出现了涨价潮。

平安证券回顾了前三次涨价潮,发现第三轮涨价潮的情况与本轮最为相似,均是由PPI向CPI传导。通过研究前三次涨价潮中食品饮料公司的表现,探究上游原材料提价情况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平安证券得出多项结论:

1、产品提价较原材料成本上涨一般有1-2个季度的滞后。

2、龙头公司作为价格标杆率先提价,其余竞品在3-6个月内跟进提价。

3、话语权强、品牌力强的企业往往是直接提价,而稍弱的企业一般是通过推新品或者换包装来间接提价。

4、提价效应大约会在1年左右的时间体现,表现为净利润率的提升,因为原材料涨价波峰转到波谷会增厚企业利润。

5、销售费用偏低的企业往往毛利率提升速度更快。

6、提价会促进股价一定程度上涨,但是如果涨价效应持续,会带来企业更大幅度的上涨。

东兴证券研报指出,从三季报来看,乳制品、调味品、休闲食品受上游成本上涨影响,毛利率环比有普遍下滑;肉制品毛利率有所恢复,主要是猪肉价格下行带来的成本下行;白酒整体毛利率稳定。受上游原材料上涨的影响,近期一些主流食品企业对商品进行调价,明年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会进一步向下游传导,更多企业有涨价的预期,具有向下游传导价格的能力的企业会更多受益,关注明年提价行情。

从二级市场盘面来看,11月2日,在上证指数下跌1.10%的大背景下,A股食品板块出现大面积上涨。同花顺食品加工制造指数(881134)涨幅为2.45%。其中,宏辉果蔬(603336)、京粮控股(000505)、金健米业(600127)、克明食品、千禾味业、恒顺醋业(600305)、三全食品等个股封死涨停板,海天味业涨逾7%、金龙鱼(300999)涨超6%。

e公司记者还注意到,企业宣布产品涨价后,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自宣布涨价消息以来,洽洽食品累计涨幅超过了30%,金禾实业累计上涨超过7%,海天味业也累计上涨超过5%。值得一提的是,安井食品在官宣涨价前一个交易日(11月1日)股价跌停,次日则大涨8.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粮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