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券商资管前三季大赚350亿!中信广发抢占半壁江山,东方证券跃居第三,这些券商出现下滑

来源:券商中国 2021-11-02 08:3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券商三季报披露完毕,券商前三季度资管业务座次也随之揭晓。在券商经纪、投行、资管、自营、信用等五大主营业务中,资管业务增速最为亮眼,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4.58%。

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成为券商资管领域的“双子星”,二者前三季度资管业务净收入占到全部41家上市券商的45.5%。权益投资品牌辨识度较高的东方证券也从2020年的第五位跃升至第三位,保持高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在即,资产管理行业净值化转型进入最后阶段。同时,近两年乘着公募基金行业大发展的东风,券商大资管业务快速发展,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券商母公司营收增长的一大引擎。在券商私募资产管理规模方面,据中国基金业协会11月1日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月均规模领跑。

中信广发双雄并立,收入占据行业半壁江山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41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49.7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4.58%,是券商经纪、投行、资管、自营、信用等五大主营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业务。

从排名来看,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已经牢牢占据了“双雄”的地位,前三季度分别揽入85.79亿元、73.51亿元的资管业务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9.05%、56.25%。二者合计净收入已经占到了41家上市券商全部资管净收入的45.5%,占据半壁江山。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及广发证券前三季度的资管净收入均已超过去年全年,二者2020年该项净收入分别为80.06亿元、65.98亿元。

除了中信证券与广发证券之外,还有4家券商前三季度资管业务净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在第二梯队的券商中,东方证券以27.88亿元的资管业务净收入从2020年的第五名跃居第三名,同比增幅高达56.94%。此外,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以24.63亿元、23.35亿元的净收入排名第四、第五位。国泰君安以14.27亿元的净收入排名第六,值得一提的是,国君资管于今年年初刚刚获得公募牌照。此外,中金公司、财通证券、申万宏源今年前三季度资管业务净收入均超过了9亿元。

从各券商同比增幅来看,雄踞前三甲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增速也在业内领先,三者同比增幅超过了55%,保持着高速增长。中金公司资管业务也有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实现9.5亿元的净收入,同比增长65.48%。

中泰证券、兴业证券的资管业务净收入增速靠前,分别同比增长47.13%及45.19%,二者均在今年招揽了业内知名的投研大咖。今年2月,海通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宣布加盟中泰资管任联席首席投资官;今年6月,兴业证券原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宣布加盟兴证资管,职位是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

在资管业务收入不足1亿元的券商中,国联证券、西部证券、财达证券也有不俗的增速,其中国联证券的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幅达到了83.67%。

另一方面,有超过一半的上市券商资管业务收入有所下滑。其中光大证券下滑约39%,从去年同期的11.09亿元下降至今年前三季度的6.76亿元。头部券商中,华泰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则略有下降,前三季度下滑7.72%达到23.35亿元净收入。

券商资管集中度提升,公募持续拉动大资管业务增长

从行业整体来看,券商资管业务集中度有所上升,中信证券与广发证券两家“超级巨头”合计净收入已经占到了41家上市券商全部资管净收入的45.5%,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去年同期占比仅36%。此外,41家上市券商中仅19家资管业务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不到一半。

对于资管业务排名靠前的券商来说,资管业务已经与经纪业务平分秋色,甚至部分券商的资管业务净收入规模已经超过了经纪业务。比如,广发证券前三季度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净收入达到73.51亿元,已经超过经纪业务净收入(60.09亿元)。东方证券的资管业务净收入达27.88亿元,也超过了经纪业务(26.17亿元)。

从行业来看,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在即,资产管理行业净值化转型进入最后阶段。同时,近两年乘着公募基金行业大发展的东风,券商大资管业务快速发展,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券商母公司营收增长的一大引擎。

以中信证券为例,中信证券资管业务前三季度实现收入约86亿元,同比增长59%,第三季度单季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8%。据悉,中信在大集合参公改造等业务中取得了傲人的成绩。目前,公司旗下已有16只大集合产品完成参公改造,改造产品数量领跑行业。

此外,旗下基金子公司也为券商持续贡献利润。招商证券研报显示,中信证券控股公募华夏基金三季度单季净利润6.36亿元,同比增长56%,环比增长10%,截至三季度末非货基金规模6500亿元,环比增长4%,排名行业第二,在财富管理大时代占据领头羊优势。

广发证券旗下则有易方达基金与广发基金两大基金公司。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广发证券旗下两大公募规模稳健增长,排名行业前列,持续为公司带来可观业绩。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易方达基金资产净值达15984亿元,较去年底增长33%,排名行业第一;广发基金资产净值10674亿元,较去年底增长43%,排名行业第三。

东方证券前三季度资产管理净收入达到27.88亿元,同比增长56.9%。公司旗下东证资管和汇添富非货币基金规模持续上行,也为公司业绩贡献较大收益。

小型券商中,第一创业资管业务净收入达到6.62亿元,同比增长32.52%。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公司控股创金合信基金(持股51.07%)坚持公募基金与专户业务双核驱动,业务及规模大幅增长,截至9月底,创金合信基金资产净值688亿,较去年底增长5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276万元,同比增长109%。同时,公司参股银华基金(持股26.10%),截至9月底,银华基金资产净值较去年底增长9%。

私募管理规模新鲜出炉,中信、中金领跑

11月1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2021年三季度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家数据。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以10449.39亿元的月均规模排名第一,中金公司以8423.79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二。

招商资管、中银国际证券、广发资管则分别位列第三至五位,三季度月均规模分别位4863.86亿元、4731.78亿元、4271.15亿元。国君资管、华泰资管则以3632.87亿元、3483.77亿元的月均规模排名第六、第七位。

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家(2021年三季度)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季度月均规模指当季各月末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规模的算术平均,不含证券公司管理的养老金,不含已规范整改的大集合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