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又被冻结!这只A股控股股东出大事 知名牛散赵建平“也跑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11-01 08:2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南椰岛的控股股东到底欠了多少钱?

10月31日晚间,海南椰岛公告,控股股东东方君盛新增一笔法院轮候冻结,其持有的全部海南椰岛股份自10月29日起被冻结,期限36个月。这至少是东方君盛自2018年4月以来现身的第八个债权人。

此前一日,海南椰岛公布了三季报,三季度净亏损2862.09万元。股东名单显示,知名牛散赵建平在二季度进入十大流通股东,而三季度已迅速退出。另外,海南椰岛二股东海口国资也减持超两成。

半个月前海南椰岛还公告转让主要房地产子公司阳光置业40%股权,“拟专注于酒业业务发展,对酒业生产、销售、品牌建设等集中投入公司优势资源”。该笔资产出售如在年内完成,有望贡献投资收益,减少亏损甚至扭亏。

又一笔债务纠纷

海南椰岛10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21年10月29日,公司收到贵州省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的《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

截至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北京东方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计持有公司股份约889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9.84%。本次轮候冻结数量约为8893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00%。本次轮候冻结起始日期为2021年10月29日,冻结期限为36个月,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

公告显示,东方君盛因合同纠纷被姜伟起诉,姜伟与东方君盛于2018年12月签订《投资协议》,并向东方君盛支付2000万元用于投资合作,合同期限于2020年12月届满,因双方就结算与支付存在分歧,姜伟遂起诉东方君盛,目前该案一审未开庭。

基金君统计发现,姜伟至少是近三年多以来出现的第八个东方君盛的债权人,其他债权人还包括财通证券、华创证券、光大兴陇信托、东方证券、浙银渝富、贵州众石乾诚、万怀忠等,涉及金额从数千万到数亿元不等。

东方君盛背后的实控人为冯彪,后者同时也是海南椰岛的实控人。

2014年年底,冯彪通过控制的东方财智受让海南椰岛原第二大股东富安控股所持有的海南椰岛5000万股股份,随后冯彪通过东方财智及山东信托的恒鑫一期等共5个信托计划继续在二级市场吸筹,最终持股比例达到20.84%,冯彪随之上位海南椰岛实际控制人。2017年9月14日,冯彪左手倒右手,将所有股份均转至其控制的东方君盛名下,一直维持至今。

但冯彪入主海南椰岛后不久,高杠杆融资的危机就开始爆发,其本人及东方君盛面临一众金融机构和个人的起诉。

为保股权“自己告自己”

东方君盛已经资不抵债

有意思的是,东方君盛这家由冯彪控制的公司,排在第一位的债权人正是冯彪本人。早在2018年4月,冯彪就向法院请求冻结了东方君盛超过4500万元存款及名下其它财产。

2015年6月,冯彪与东方君盛签署借款合同,冯分两次提供3480万元给公司在北京买房。6个月的借款期限过后,东方君盛未能如期还款,时隔两年多,冯彪对东方君盛发起诉讼,并申请对其所持ST椰岛股权进行冻结。

在外界看来,这一非常之举,是冯彪为了避免东方君盛股权质押被强行平仓所采用的非常规手段。冯彪这个非常举动后不久,各债权人对东方君盛陆续发起股权冻结申请,但求偿权在冯彪之后,要一个个排队,变成“轮候冻结”。

不过,虽然冯彪通过这样的“高明”操作,暂时保住了股权和控制权,但债务问题终究无法回避。

今年6月,冯彪解除与自然人王贵海持续两年的股权委托协议,彼时披露的一份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东方君盛2020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段。截至2020年底,东方君盛营业收入仅 696万元,而未弥补亏损高达6.87亿元,净资产为-1.12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海南椰岛三季度报亏

知名牛散赵建平撤退

海南椰岛10月29日晚间还发布了三季度业绩。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53亿元,同比增长16.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862万元。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8亿,同比增长39.5%;实现归母净利润-1276.5万,由半年报的盈利约1600万元转为亏损。

半个月前,海南椰岛公告转让主要房地产子公司阳光置业40%股权,“拟专注于酒业业务发展,对酒业生产、销售、品牌建设等集中投入公司优势资源”。该笔资产出售如在年内完成,有望贡献投资收益,减少亏损甚至扭亏。

三季度海南椰岛股价出现明显调整,而股东名单显示多个重要股东退出。

首先是第二大股东海口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其三季度减持超过1500万股,套现超过3亿元。事实上,在二季度开始海南国资就已经减持,一同减持的还有海南红棉投资和海南红舵实业,后两者甚至退出了十大股东行列。

海南椰岛9月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海口国资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791.8万股,占总股本的4%,合计套现约4亿元。

三季度还有一个知名度较高的个人股东撤退,即牛散赵建平。海南椰岛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赵建平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报告期末共持有200万股。

但三季报赵建平已经不见踪影。

赵建平2003年末进入金岭矿业和美尔雅的第6大和第10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后十几年几乎每个季度末都能看到他的名字,屡屡押中牛股,比如贵研铂业、中青宝等。而他的调仓动向,也成为普通投资者的重要参考。

海南椰岛三季度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股东户数为11.66万户,较上期(2021年6月30日)增加1.55万户,增幅达15.3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岭矿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