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云南白药“炒股”亏15.5亿,高瓴减持三大白马

来源:券商中国 2021-10-28 08:1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震惊!千亿巨头炒股猛亏15.5亿,中国平安也遭波折!高瓴减持三大白马,"宁王"人气却超茅台,赛道接着舞?)

市场内很弱,市场外很热闹!

10月27日晚,云南白药公告称,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24.51亿元,同比下降42.38%,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6.49亿元,同比下降63.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下降21.70%。而这笔非经常性损益貌似主要来自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该笔损失前三个季度高达15.5亿。从该公司中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其主要持仓小米、腾讯、恒瑞医药等股票,今年以来,这些股票的确跌幅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也披露了三季报。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236.33亿元,同比下降31.2%,其主要原因亦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

另外,从三季度来看,机构的动作频频。高瓴资本已在三季度减持凯莱英、爱尔眼科两只白马股,并且再度减持了宁德时代。据悉,这是高瓴方面的正常操作。另一方面,宁德时代的人气却是一举超越贵州茅台,成为基金头号重仓股。在周三市场大调整当中,新能源仍是独树一帜,这个板块似乎要取代白酒,成为市场新版“不死鸟”。

云南白药的“伤”

周三晚间,市值超千亿的中药龙头云南白药(000538.SZ)公布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63亿元,同比增长18.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1亿元,同比下降4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31亿元,同比下降7.96%。

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79亿元,同比增长9.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9亿元,同比下降63.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下降21.70%。

从近三个季度云南白药的业绩来看,都受到了一个指标的大幅影响,那就是:非经常性损益。而这笔损益主要来自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从三季报来看,该笔损失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5.5亿元之巨。


今年一季度,云南白药财报中,该笔损失的金额一度高达7.89亿元。该公司中报显示,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扩大至8.6亿元。

那么,云南白药的公允价值变动来自何方呢?根据2020年年报,云南白药主要投资小米集团、伊利股份、贵州茅台、腾讯控股等境内外股票,收益率约为17%。

从其中报来看,依然持有小米集团、伊利股份、腾讯控股、恒瑞医药、中国抗体和通威股份等股票和部分债基。而这些股票在三季度大部分出现了大幅杀跌,因此亏损也可想而知。不过,云南白药的风格似乎偏向长线,因此短期受的伤,仍可能在长期补回来。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第三季的业绩似乎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扰动。据中国平安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9.2%至1187.3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38亿元,同比下降20.8%,主要受公司对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等调整的影响。

公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369.01亿元,同比增长7.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33亿元,同比下降31.2%,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的拨备(包括减值计提、估值调整及其他权益调整等)无重大变化。

在该份公告中,提到了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波动可能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债市的波动,另一方面是上证50和外围大型中资科技股持续杀跌。

高瓴减持三大白马

最近,高瓴资本的动作也引人关注。10月26日晚,凯莱英披露2021三季报。高瓴大幅减持,不再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半年报时,高瓴仍持有凯莱英超220万股,位居第六大流通股东。按照第十大流通股东的150万股持股,这意味着高瓴至少减持超70万股。

从爱尔眼科的股东名单来看。今年三季度,高瓴资本亦从爱尔眼科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消失,意味着高瓴资本原有的8200多万股至少卖出了6000万股。另一只股票是泰格医药,高瓴已经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但无法判断是否为减持。因为二季度末,高瓴的持股量为750万股。而该公司三季度第九大流通股东持股近800万股,高瓴也可能是被挤出前十大股东。

最值得关注的当然是宁德时代。10月27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三季报。数据显示,高瓴再度减持宁德时代近220万股。该公司中报显示,高瓴曾于该次披露期减持了近800万股。目前,宁德时代仍是高瓴重仓股,持股比例高达1.83%,按宁德时代的市值计算,高瓴持仓超过240亿元。

据悉,这些减持仍是高瓴常规动作。

宁德时代人气超茅台

10月27日,宁德时代晚间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77.51亿元,同比增长130.9%,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32.67亿元,同比增长130.16%。可以说,这份成绩单略超预期。

更值得一提的是,据刚刚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三季度报告,宁德时代的人气一举超越了贵州茅台,成为基金头号重仓股。来自天相的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225只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截至三季度末持仓市值高达1171亿元。1217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仓市值为1092亿元。

周三市场大幅杀跌,新能源赛道却持续坚挺。这其中,宁德时代、比 亚迪等股票功不可没,也反应出市场对于这条赛道的坚持。而从宁德时代的业绩来看,的确也配得上资金的支持。

不过,这条赛道并非没有逻辑缺陷,产能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一点可以从广汇汽车的业绩就可以看出来。该公司亦于10月27日晚间披露三季报,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2.12亿元,同比下滑11.71%;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下滑85.19%。广汇汽车称,报告期内芯片短缺,新车供应紧张,新车销量同比下降,致使公司整体业务受到影响。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储能可能才是宁德时代们最大的依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