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最高增持20亿!“海运茅”大股东放大招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10-19 08:4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底以来跌跌不休的“海运茅”中远海控,在10月8日发布暴增16.5倍、盈利675亿的三季报预告后,股价跌势仍不改,一众投资者在其互动平台密集留言,呼吁公司回购或增持。

10月18日晚,增持果然来了!

中远海控公告,控股股东中远海运集团“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本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于18日增持公司A股股份790万股,后续拟继续“A+H”同时增持,总金额不低于10亿且不超过20亿元。

当前,市场人士对跌下来后仍有6倍涨幅的中远海控看法不一,中金公司认为四季度运价的顶点或已临近,私募大佬但斌也社交平台在提示风险。而包括中信建投和华创证券等在内,依然较为乐观,预测公司全年净利润逼近千亿。

果然增持

受疫情后集装箱紧缺、运输周期变长等因素影响,海运运价疯狂上涨,中远海控股价自去年6月底以来也随之一路飙升,今年上半年更呈加速上涨态势。至7月初高点,其股价在差不多一年时间里从3.16元最高涨至33.4元,涨幅近10倍,市值狂增3000多亿,被市场冠以“海运茅”之名。

然而进入7月,“海运茅”不再锋利,股价开始高位盘整,9月中旬更持续下跌,9月27到29日中远海控录得三天两跌停,累计跌幅25%。10月8日,公司发布惊艳两市的一份三季报预告——预增16.5倍、净利润675亿元,但难阻颓势,其股价再跌超过10%。

伴随股价一路跌,不断有投资者在中远海控互动平台留言,呼吁公司回购股份,或者大股东增持。

不知是投资者的喊话起了作用,还是公司本就有此想法,10月18日晚,大股东的增持果然来了。

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远海运集团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本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于2021年10月1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A股股份790万股。本次增持完成后,中远海运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合计持有公司72.61亿股A股股份,1.14亿股H股股份,约占公司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总股本的46.05%。

公告称,后续中远海运集团及其附属公司拟继续增持公司A股和H股,增持总金额不低于10亿元,且不超过20亿元(含本次已增持股份),期限为自公告之日起的6个月内。

二级市场上,10月18日,中远海控A股股价迎来久违的反弹,上扬5.32%,,收报15.85元。中远海控H股亦大涨近7%,报10.58港元/股。

网友看法不一

对此次增持,公司给出的理由是看好发展前景和投资者价值。此前,中远海控董秘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也表示,控股股东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并在“十四五规划”中将集装箱运输、码头投资和运营等公司主营业务作为未来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产业。

不过,在目前位置增持网友看法却褒贬不一,截至最新收盘价中远海控高位以来调整近40%,但去年以来涨幅还是高达6倍,绝对位置并不低。

褒扬的网友认为“关键时刻护盘”,“体现了社会责任感”,对公司行为大加点赞。

鞭挞的网友则认为几块钱的时候不增持现在来增持,不知意欲何为,甚至怀疑“拉高出货”“增持10亿卖100亿”。有的表示,大股东增持的股票没有几家不是跌跌不休的。

今年以来,前有美的电器、迈瑞医疗等,后有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基本陷入回购或者增持一路买一路跌的“反身性陷阱”,格力更是270亿现金打出去市值蒸发1700多亿。

券商也有分歧

10月8日晚间中远海控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用“炸裂”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前三季度,其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675.88亿元,同比增长约1650.92%。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仍高达约为674.21亿元,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增长约1781.53%。中远海控今年中报显示其归母净利润370.98亿元,这也就意味着三季度单季实现的利润达到300亿,接近上半年的八成。

对此份业绩预告,华创证券交运团队认为,在货量趋势性、大幅度下滑前,系统性供需紧张难以本质性变化,预计明年春节前高运价将延续,第四季度中远海控业绩仍将强劲。基于高运价持续性以及高价长协的签订预期,期上调21年公司归母净利至982.5亿元(原预测908亿元),维持22-23年预测,即预计实现净利620亿及402亿元。

近期中远海控的持续回调,与市场预期“限电、限产”对运量和运价的冲击不无关系,另外油价的上涨也是担心因素。

对此,华泰证券认为,限电对四季度货量和运价影响有限,而港口拥堵、疫情反复、前期因运价高涨而延迟发货的需求旺盛以及长协价格提升,将对2022年盈利形成支撑。基于三季度强劲的盈利,及对22年长协价格同比上涨的预期,华泰证券也上调公司21/22年盈利预测33%/26%至931.4亿/372.2亿元。

10月12日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则抛出不一样的观点。其认为,进入四季度,传统旺季逐渐结束,运价的顶点或已临近,行业或在明年前三季度回归常态。中金公司还指出,如果双限对于生产活动和出货量产生实质性影响,可能会加速拐点到来。同时,供应链安全和可靠性要求或促使更多头部客户签订长协运价,对运价的接受程度也将高于疫情前的水平。

私募大佬但斌近日在某社交平台回复一条海运相关新闻时也称,“这是千年一遇!恢复常态后,高点买入的不知多少年后能解套?周期行业就这个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身处港口航运产业链的上市公司振华重工,6月28日晚宣布要减持中远海控,数量不超过5561.11万股。中远海控一季报显示,振华重工持股5561.11万股,持股比例为0.45%,这意味着振华重工此次是“清仓式减持”。

如今回头看,振华重工宣布减持的时点,恰好是中远海控股价高点。振华重工在2019年1月以4.2亿元认购了上述定增股份,以宣布减持时点股价计算,市值近19亿元,不到两年半时间浮盈近4倍,约1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