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证监会出手!又有A股董事长遭立案调查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10-19 08:3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持续不断地通过并购来做大市值,在这其中,不少知情人就动起了坏心思,通过内幕消息来炒股……

10月18日晚间,证监会又出手了!

*ST数知披露公告称,因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公司实控人张志勇遭证监会立案。

上述消息披露后,*ST数知5.35万户股民“炸开了锅”。不少网友表示,今夜,跌停板先挂起来……并晒出了截图……

突发!实控人遭证监会立案

10月18日晚间,*ST数知披露公告称,因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志勇遭证监会立案。

*ST数知表示,本次立案仅针对张志勇涉及上述事项进行的专项调查,与上市公司无关,不会对公司董事会运作及日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在此之前,5万多股民还为实控人的股份解冻而雀跃不已,纷纷认为归还上市公司占用资金的根据2021年中报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上海诺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诺牧)为*ST数知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07%,

张志勇直接持股比例为0.91%,张志勇与上海诺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一致行动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9月,*ST数知接连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关注函,不过,几度延期之后,至今仍未回复。

实控人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近7亿

公司披星戴帽

2020年12月23日,证监会披露北京监管局关于对张志勇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

根据上述决定,经查,*ST数知实际控制人张志勇及其关联方2019年度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约12.06亿元;2020年1月至6月,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约4.16亿元。上述资金占用事项未按相关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张志勇对公司的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要求其采取有效措施,在公司 2020 年年报披露前完成资金清偿。

对于上述决定,*ST数知连发多条公告,披露自查情况和解决方案进展。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控股股东共计占用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自有资金发生额约为12.06亿元,其间归还约5.77亿元,期末占用余额约为6.29亿元;2020年1月-6月,共占用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自有资金约4.16亿万元,其间归还约5.86亿元,期末占用余额约为4.60亿元。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共占用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自有资金发生额约为6.74亿元,期末余额约为5.70亿元。

2021年1月24日,*ST数知披露公告称,由于实控人张志勇未能在最后期限内解决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问题,公司自1月26日起,股票简称将“戴帽”,由数知科技“变更为”ST数知。之后,由于公司2020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ST数知从其他风险警示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4月29日,*ST数知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79.84亿元,同比减少1486.34%;营业收入约为45.04亿元,同比减少21.28%;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6.81元,同比减少1486.27%。

屡蹭概念却遭商誉爆雷

一年计提“清零”十年净利

2020年12月23日,*ST数知发布公告,由于四家收购的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减值金额约为56亿至61亿元。

公告称,截至11月底,*ST数知因收购Blackbird Hypersonic Investments Ltd。(下称“BBHI 公司”)形成商誉约56.28亿元,收购日月同行形成商誉3.32亿元,收购金之路形成商誉8503.84万元,收购鼎元信广形成商誉5560.08万元。

根据公告计算得知,2019年,上述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便开始大幅增加,由2018年的5843.11万元增至1.27亿元左右,计提的主要对象为日月同行和金之路。

据了解,*ST数知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近10年累计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不到22亿元。也就是说,此次商誉爆雷一下子吃掉公司上市以来所有净利润。

而在股价表现上,自2016年起,数知科技的股价虽然每年都会有间歇性地上涨,不过整体趋势仍是下跌。或为提振股价,公司近两年也曾经以各种形式“蹭概念”。但是股价仍然从50元左右的高位,跌至目前1.91元。

*ST数知成立于2004年,早期主要提供通信塔产品整体解决方案,销售通信塔产品。

2015年10月,公司收购日月同行100%股权,作价5.4亿元。彼时,日月同行净资产为2310.27 万元,增值率达2335.83%。自此,公司开始涉足互联网营销业务。

之后,公司又完成对全球互联网营销龙头企业BBHI100%股权的收购,成功开拓了境外市场。据悉,BBHI为从事广告供应端平台业务的互联网营销公司,拥有领先的基于上下文匹配的广告技术,主要客户包括Yahoo、Microsoft、Google等,为雅虎和微软Bing广告网络提供供应端媒体管理平台。

据Choice显示,截至目前,*ST数知所属的概念板块包括5G概念、云计算、人工智能、创投、区块链、大数据、字节概念、手游概念、雄安新区等20余个。

可惜,当初并购有多疯狂,现在商誉计提就有多雷人。除了一夜之间把公司10年的净利清零,*ST数知的业绩也断崖式下跌。在2020年就已经亏了近80亿之后,2021年业绩继续恶化。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2.14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43亿元,由盈转亏;营业收入16.88亿元,同比减少28.89%。

从深交所的问询函得知,*ST数知为猿辅导、作业帮、学而思网校等多个在线教育平台提供互联网营销服务。

深交所要求*ST数知补充说明公司2020年度、2021年半年度在线教育行业业务规模,期末应收款项余额,结合近期教育行业政策变化情况说明是否对公司互联网营销业务及相关款项的可收回性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相关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不过,公司至今也没有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数知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