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全球有色巨头突然大幅减产,普京一句话震动全球市场!

来源:券商中国 2021-10-14 08:2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普京突然说了一个话震惊全球市场!

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商界领袖一起在莫斯科参加俄罗斯能源周小组讨论会。在此次会议上,普京表示,油价可能会触及100美元/桶。此话一出,全球投资者为之一震。若果真如此,全球通胀可能难以避免。

夹杂着美国通货膨胀率触及13年高位,市场震幅突然加大。一度上涨的美股期指开始杀跌,国际金价则持续下行,美债收益率再度走高。但随后,美股开盘市场偏强,美债也开始走高,油价则开始杀跌。但很快美股剧情又发生反转,加速跳水!

根据美国劳动统计局数据,美国9月CPI年率小幅升至5.4%,而市场原本预期维持在8月的5.3%不变,再度追平了6月和7月触及的2008年以来高点;同时月率从0.3%升至0.4%。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当地时间周二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今年最喜欢用来形容通胀的词——“暂时”正在变成“一个肮脏的词”。

全球最大锌冶炼企业之一Nyrstar突然宣布将进一步削减其三家欧洲冶炼厂的锌产量,从周三起减产高达50%。据海通证券,Nyrstar产能70万吨,按减产50%计算影响全球2.5%供给。该公司减产之主因是,9月以来,欧美天然气、动力煤等价格纷纷飙涨至历史新高,全球能源危机愈演愈烈。

那么,在这种背景之下,全球流动性总闸是否要关了呢?

普京:油价可能上100美元

北京时间周三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商界领袖一起在莫斯科参加由CNBC主持的俄罗斯能源周小组讨论会。在此次会议上,普京与BP首席执行官 Bernard Looney、TotalEnergies首席执行官 Patrick Pouyanne、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 Darren Woods 和戴姆勒首席执行官 Ola Kallenius一起讨论一系列能源问题。

普京表示,莫斯科并未将天然气用作地缘政治武器,并坚称对该国在欧洲日益加深的能源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的批评是“出于政治动机”且“完全是无稽之谈”。“我们没有使用任何武器,即使在冷战最艰难的时期,俄罗斯也定期履行其合同义务并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上个月,在罕见的公开谴责俄罗斯的情况下,国际能源署呼吁俄罗斯向欧洲输送更多天然气,以缓解该地区日益严重的供应紧张局面。另外,乌克兰国家能源巨头 Naftogaz的首席执行官此前曾指责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天然气用作地缘政治武器。

普京表示,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形势是不平衡的,也是不可预测的。俄罗斯是OPEC+联盟中负责任的成员。俄罗斯随时准备讨论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额外措施,并补充说他相信莫斯科有望在年底前向全球市场提供创纪录水平的天然气。他还说,油价飙升对生产者不利,但对能源市场来说,天然气价格令人眼花缭乱的上涨、煤炭和碳成本飙升、风力发电量低,石油价格将有可能重返100美元。

值得注意是,此前多家机构对于油价的预测也相当乐观。美国银行的分析师预测,今年年底前国际油价可能会进一步攀升至每桶100美元。但即使这种情况发生,预计也不会持续很久。高盛最近更新了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油价预期,称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12月底前预计将维持在每桶90美元左右。此前高盛曾表示,如果今年冬季更加寒冷,可能会刺激全球石油需求增加90万桶/日。如果油价飙升至100美元,全球性的通胀可能难以避免。

美国通胀超预期

当晚,美国还公布了CPI。根据美国劳动统计局数据,美国9月CPI年率小幅升至5.4%,而市场原本预期维持在8月的5.3%不变。分析人士认为,美国9月CPI升幅超出预期,突显出经济中通胀压力持续存在。前所未有的航运挑战、材料短缺、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以及工资上涨等因素共同推高了生产商的成本。

有机构分析,前所未有的航运挑战、材料短缺、高商品价格和不断上涨的工资等因素共同导致生产商的成本急剧上升。许多生产商将这些成本的一部分转嫁给了消费者,导致了通胀持续时间比许多经济学家最初预期更持久。

美元在CPI数据公布后冲高,很可能是因为强劲的工资数据得到了回应。工资增长是通胀的真正症结所在,这一点在非农就业报告中也很明显。需要注意的是,德尔塔毒株导致的食品服务行业疲软以及工人薪资下降可能会扭曲这一情况。预计随着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的急剧下降,这一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

从美国CPI的细项来看,据CNBC的分析,去年同期相比,9月房价上涨了5.4%,高于预期的5.3%,为1991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汽油价格本月再次上涨1.2%,同比涨幅达到42.1%。燃料油价格上涨3.9%,较上年同期飙升42.6%。二手车价格在近几个月一直是通胀压力的主要来源,但本月二手车价格下降了0.7%,将12个月平均涨幅拉低至24.4%。然而,在汽车成本下降的情况下,物价仍在继续上涨,这可能让人相信,通胀比政策制定者认为的更为持久。

在连续两个月放缓增速后,美国9月CPI同比上涨5.4%,超出市场预期。9月美国和亚洲自然灾害和疫情导致的供应链瓶颈再次加剧,对制成品造成了压力。燃料油和天然气这一类公用服务价格主导了9月CPI月率的上涨,二手车价格则略有下降。

鲍威尔遭怒怼,美联储如何行动?

面对节节走高的物价和越来越强的通胀预期。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当地时间周二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今年最喜欢用来形容通胀的词——“暂时”正在变成“一个肮脏的词”。那么,美联储将如何行动呢?

据英为财经,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三(北京时间 周四 10月14日 凌晨2:00)将公布9月21-22日政策会议的会议记录,可会提供有关这场争论激烈程度的线索。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个月表示,只要就业市场数据“不错”,他预期美联储减少购买公债和抵押支持债券的行动就将于下个月展开,并在明年年中前完成。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周二(10月12日)表示,缩减购债的门槛已“基本达到”,但没有明确指出11月开始缩减资产购买。克拉里达重申了鲍威尔对缩减购债时间的预测,9月政策会议记录可能会巩固这一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把全球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从7月时预测的6%,下调0.1个百分点到5.9%。同时,IMF还大幅下调了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从7%下调至6%。下调的原因是,供应链中断,物价上涨影响发达经济体增长,而新冠疫情恶化导致低收入的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幅收窄。

同时,IMF对通胀风险发出严厉警告,认为全球经济正在进入通胀风险阶段。IMF特别点名了美联储,呼吁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发达经济体央行,要准备好随时收紧货币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