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首批科创50ETF成立一年 规模合计超40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9-27 08:4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9月28日,在认购期受到千亿资金追捧的首批4只科创50ETF成立。经过一年的投资运作,4只产品管理规模合计超过400亿元,占公募基金科创板投资总市值的三成以上。

首批科创50ETF

总规模翻倍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首批4只科创50ETF成立以来,规模合计408.71亿元。4只基金发行时上限均为50亿元,相比之下,规模已实现翻倍式增长。其中,华夏、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规模分别为216.83亿元、111.49亿元。

加上后来成立的国联安、广发基金旗下的2只科创50ETF,市场上6只科创50ETF规模合计430.75亿元。

此外,参照科创板龙头股投资的双创50ETF在今年6月陆续成立,华夏、南方、易方达等10家公募旗下双创50ETF最新规模合计达到308.49亿元,成立3个月较初始规模增长了58%。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科创50ETF推出,为科创板市场增加了核心配置力量,对于优化投资者结构和提升市场活跃度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夏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被动指数基金在科创板市场发挥了重要配置作用。科创50ETF投资主体丰富,吸纳了大量个人客户,是对以机构为主的科创板市场的重要补充。科创50指数成份股流动性高,成交金额翻倍增长,目前科创板大市值股票的日均成交额和换手率已与创业板大市值股票相当。

2021年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首批4只科创50ETF投资科创板股票总市值399.24亿元,在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市场总市值的占比为31.72%,显示指数化投资成为公募参与科创板市场的重要形式。

“与其他板块相比,这个比例是比较高的,说明在科创板市场,公募基金配置力量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指数化投资实现的。”荣膺说。

易方达科创创业50ETF基金经理成曦认为,首批科创50ETF搭起了投资者和科创投资的桥梁,为中国科技发展持续助力,给创新企业提供良好的资本土壤。

不过,首批科创50ETF产品规模分化非常明显。数据显示,华夏、易方达旗下科创50ETF最新规模为217亿元和111亿元,分别是成立规模的4.2倍和2.2倍,而华泰柏瑞、工银瑞信旗下基金的规模则出现萎缩。

科创板中长期

投资价值凸显

不过,从基金投资业绩来看,科创50ETF成立一年收益率还是负数,双创50ETF也没有获得正收益。但市场对科创板龙头股票未来价值仍充满信心,资金净流入态势明显。

成曦表示,中国科创产业经过前两年的积累,处在业绩持续上升、利润开始兑现的景气周期之中。随着季报、半年报的公布,科创板业绩趋势逐渐清晰,投资者对其未来不确定性的疑虑也在下降。伴随业绩的持续增长,整个板块和指数的估值相较2020年有所下降。

“对于处在中长期上升通道中的产业,不少资金在通过科创板50ETF进行底部加仓,以期获取科技股的低位优质筹码。体现在资金流向上,就出现了指数调整、但ETF规模增长的情况。”成曦说。

荣膺表示,从半年报及市场对未来2~3年的盈利预测来看,在几个宽基指数中,科创50成份股的盈利增速是最高的,估值也和其他成长股板块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并未出现系统性高估。

华泰柏瑞基金分析,今年我国开始从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评价和转化、科研经费使用等各个方面加快科技领域改革,未来三到五年,科创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和国产替代能力还将有质的飞跃,科创板的龙头企业也将逐步具备国际竞争力。

华泰柏瑞基金认为,逆市申赎一直都是ETF的重要特征,不只是科创50ETF,今年不少下跌较多的主题类ETF也获得了大量净申购,体现了ETF投资者理性的投资态度,ETF作为市场“平衡器”、“稳定器”的作用充分发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的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