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东北居民被拉闸限电,广东倡议3层办公楼以下停用电梯!多家上市公司受影响,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9-26 17:0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北居民被拉闸限电,广东倡议3层办公楼以下停用电梯!多家上市公司受影响,发生了什么?)

“限电”、“停产”等成为近期市场各方关注焦点。在上半年“双控”目标完成情况出炉后,各地更加快了步伐推进能耗“双控”举措,近期多地能耗“双控”趋严,纺织、钢铁等行业企业出现限产停产现象。

而近日,不仅工业用电,连民间用电也被拉闸了,#东北限电#也在社交网络上刷屏。

广东发布用电节电倡议书

东北限电突然刷屏

近日,东三省在用电高峰时段部分拉闸限电,不少网友在微博吐槽。

一份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的通知显示,近期,受联络线净受能力下降、煤电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发电厂出力下降等因素影响,辽宁电网供需形势趋紧,短时间内存在电力供应缺口。

为缓解电力供需紧缺压力,保障全社会安全可靠供电,最大限度降低电力紧缺对社会、对客户造成的影响,根据国家《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经省工信厅批准,23日已对辽宁地区实施有序用电。

执行有序用电后仍存在电力缺口,根据《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将按照《辽宁省2021年度电网事故拉闸序位表》(辽工信电力[2021]171号)对辽宁地区14个市实施事故拉闸限电。

供电企业将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广播、电视、电信、交通枢纽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用电。

有另外一份文件显示,近期,受全国电煤供应紧张,机组发电出力受限影响,造成我省9月23、24日多地市、县区紧急拉闸限电,为保证电双安全稳定运行,避免造成我省电网大面积停电,公司按照要求,省发改委经报请省政府同意为保证电网的持续稳定运行,省电力调度中心近期开始有序用电和限电。

在此,请全市电力客户能充分认识和理解有序用电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节约用电、错峰用电。特别是大型生产加工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有序用电工作方案的执行错峰用电,尽可能保证居民生活等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以缓解电力供需的紧张局面。

由于停送电时间按照省电力调度中心指令执行,无法做出提前预判,请全市电力客户提前做好限电准备。在有序供电期间,给涉及限电的客户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望广大电力客户理解和支持!

据新 京报报道,国家电网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东北地区已经首先对非居民执行了有序用电,但是在执行后仍存在电力缺口,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才采取了对居民限电的措施。电力供需紧张情况缓解后,会优先恢复居民用电,但目前时间未知。

而今天,广东省能源局和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倡议书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绿色节能办公,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空调运行期间保持门窗关闭,非工作时段空调等办公设备电源处于关闭状态,办公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倡议全省工、商业企业积极参与节约用电,支持配合有序用电实施。同时鼓励广大市民采取适度节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居家照明尽量利用自然光,少开长明灯,鼓励空调设置温度不低于26℃。

为什么近期限电这么厉害?

限电、停产,正在席卷包括江苏、浙江、山东、广西、云南等在内的至少10余个省份。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9个省、区直接点名,指出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地上半年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9月16日,《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出炉,政策再加码。

在“能耗双控”目标的压力下,部分地区宣布严控能耗,实行用电降负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重点用能企业限电限产。

另据多家地方供电公司的通告,电煤供需矛盾加剧也是当地电网供需形势趋紧的重要原因。

“目前,5500大卡动力煤长协价已超1000元/吨,市场煤价格超1400元/吨,电厂每发一度电,亏损都在加剧,部分火电企业出力不得不下降。”一位中部地区大型电力企业负责人表示。

一位电力系统人士表示,确实已经出现了一些发电厂越发电越亏损的情况,发电厂不愿意亏本发售电,积极电力供应缺口扩大。

从9月22日晚上起,多家A股上市公司先后发出公告称,由于供电紧张,为响应当地“能耗双控”的要求,上市公司本身或旗下子公司的生产线临时停产。

9月22日,西大门称,浙江省近日对辖区内重点用能企业实行用电降负荷,对重点用能企业实施停产,预计将停产至9月30日,公司目前被迫停产,预计影响遮阳面料产量约11.54万平方米/日。具体影响效益情况暂时无法准确预计。

主营纺织品印染加工业务的迎丰股份也公告称,根据相关要求,迎丰股份于9月22日至9月30日期间临时停产。停产期间,公司将做好设备检修和保养、员工安排等相关工作,同时随时做好复产的原料、人员等相关准备工作。“本次临时停产期间的产能约占公司全年总产能的3%,不会对公司全年总产量和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南京化纤(600889,SH)称,受江苏省电力供应紧张的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金羚纤维素纤维有限公司于9月22日临时停产,预计于10月上旬恢复生产

*ST澄星、天原股份、神火股份、云铝股份先后就限电影响发布公告。

据*ST澄星9月23日公告消息,公司受云南黄磷生产管控影响,因无可供满足生产使用的电量,公司的江阴工厂、宣威工厂、弥勒工厂、钦州工厂于今年9月23日起开始停产,江阴工厂预计于今年10月12日左右恢复生产,钦州工厂预计于今年9月30日左右恢复生产,而工厂目前暂时无法预估恢复生产时间。

据天原股份9月23日公告消息,公司在云南区域内的电石基地——水富金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阶段性停产;大关天达化工有限公司、云南天力煤化有限公司分别按一条生产线安排生产。公司方面预计,如该政策持续执行,将导致公司电石产量减少约2.5万吨/月。

据神火股份近日公告消息,公司上半年以来已收到限电限产波及。公告中指出,自今年5月10日以来,由于电力供应紧张,云南电网对省内电解铝企业实施有序供电。因此,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供用电总负荷大幅降低,被迫陆续停运20万吨,在产产能降至55万吨,二系列三段15万吨也未能如期启动。

从具体行业来看,受到“双限”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包括但不限于钢铁、电解铝、水泥、化工化纤四大行业,这些行业的主要特征是高耗电+高碳排,采取的措施包括直接停产、削减产能(20%-90%不等)、错峰生产、分时段限电、削减用电优惠等。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称,这一轮限电限产政策提出的背景是我国碳排放压力仍然较大,横纵向对比均处于高位。从2021年年初以来的碳排放量来看,我国与美欧相比碳排放量级高出了15000-20000百万吨(图1),从我国自身历史数据角度出发,同比来看今年与2020年复产复工后碳排放量对比处于稳定高位(图2),而这个高位是2020年10月后通过投资、生产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延续。在此状况下,我国碳排放压力较大,年度环保减排任务仍然较重。

图表1:我国全球碳排放量高于美国和欧盟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我国上半年碳排放量高于去年同期

从8月17日发改委披露的2021年上半年全国各省份、自治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晴雨表来看,整体“能耗双控”完成情况并不乐观,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省能耗强度不降反升,被归为一级预警,浙江、河南、甘肃、四川、安徽、贵州、山西、黑龙江、辽宁、江西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不及该省规划,被归为二级预警。

在计入统计的31个省和自治区中,只有10个省份在上半年中,能耗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两个维度的控制均进展良好、达到目标(图3)。

图表3:各省市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

今年7月以来,我国煤炭呈现出供需错配现状。从供给角度来看,煤炭市场供给受到国际关系与海外疫情的影响,呈现出进口量减价增的状况,我国重要的两个煤炭进口国,澳大利亚今年与我国外贸往来有所减少,而蒙古国则由于疫情反复,导致关口暂时封闭管控。两国因素的叠加导致我国煤炭进口数量远低于往年同期,进口价格也快速上涨,直接影响到部分地区煤炭供给。而从需求端出发,煤炭需求保持旺盛,港口库存持续下行(图5),需求端改善较为明显。因此,在供求不足,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我国煤炭市场整体供需错配压力较大。

图表5:煤炭港口库存持续下行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而电力,尤其是火电作为煤炭重要的下游行业,受到了严重影响,高生产成本压缩了火电的供给;而另一方面,今年水电产量受到干旱天气影响同比显著下降(图6),我国虽然目前仍然是火电主导,但在煤炭供应偏紧,火电产量受限的情况下,水电产量的供应不足进一步加剧了能源紧张的问题,多地为避免能源供应不足影响民生,开始出台限产限电措施。

图表6:水电发电量大幅下滑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近日的公开演讲中表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现阶段采取的还是从上到下、层层分解任务目标,用行政性手段来实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没有很好的替代性办法。这种办法的优点是短期内行动比较快,也会取得明显的成效,但指标分配不合理、激励不足、搭便车、经济平衡性较差等问题或难避免。

刘世锦强调,要防止降碳被滥用,成为行政性不当干预的另外一种借口,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关键是用绿色技术替代传统技术,是要减少碳排放,而不是减少生产能力,更不是在不具备绿色技术的情况下,人为地打乱正常的供求秩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