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锂电新能源跳水,煤炭股炸板!恒大系又大跌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9-16 14:2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锂电新能源跳水,煤炭股炸板!恒大系又大跌)

今天市场的情绪有点差……

早盘开盘时,本以为又是“眉飞色舞”的一天,但是盘中的几大消息叠加,煤炭股炸板,钢铁、燃气等周期板块冲高回落,昨日强势的锂电、光伏全线大跌,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千亿白马股跌停。

同时,在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表示,各地猪肉收储工作正在大力度开展,未来几个月猪肉价格将稳步回升。

受此消息影响,猪肉、养鸡股集体拉升,白酒、医药等消费板块回暖。

晓鸣股份20%涨停,新希望、天康生物等封板。

整体上来说,16日早盘赚钱效应不佳。截止午间收盘,三大股指震荡下行,沪指跌0.68%,深成指跌1.26%,创业板指跌1.62%。沪股通早盘净流出2.12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出19.81亿。

国家发改委:守住民生用煤底线

煤炭股炸板

近期,中国煤炭价格持续攀升,双焦期货持续攀升,动力煤期货屡创新高。

16日早盘,动力煤期货再创新高,A股方面,兖州煤业、中煤能源盘中涨停,但是截至发稿,上述两只煤炭股纷纷打开涨停,涨幅缩窄。

消息面上,9月16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9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各地方和有关企业发出通知,就抓紧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做出安排。

发改委要求,一方面,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另一方面,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这项举措既坚守民生用煤底线,又充分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保供稳价的“压舱石”作用,有效降低社会用煤成本。

对于后市,不少分析师认为煤炭行情已经接近尾声。

业内人士表示,焦煤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因澳煤进口受限、蒙煤进口受疫情影响减量以及今年山西地区安全整顿严格导致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

同时,今年焦化行业产能置换临近尾声,新建大焦炉对优质低硫主焦煤需求大增,而优质低硫主焦煤市场资源有限,进口减量,从而再度推动焦煤价格大幅上涨。

开源证券指出,总体看下半年煤炭行业高景气度不改。考虑到保供放量及煤价强势,煤企有望量价两端均获支撑,看好下半年业绩进一步改善以及煤炭股估值提升。

不过,国家发改委此前通知要求,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

方正中期期货动力煤高级分析师胡彬认为,长协煤比例提升到百分百全覆盖的政策,将能够有效缓解未来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所导致的“烧不起煤”的潜在问题。同时,也能够一定程度上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

对此,国信证券也表示,商品价格上涨已经进入尾声,越往后看,“抓尾巴”的收益和风险越不成比。

9月16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9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各地方和有关企业发出通知,就抓紧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做出安排。

发改委要求,一方面,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另一方面,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这项举措既坚守民生用煤底线,又充分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保供稳价的“压舱石”作用,有效降低社会用煤成本。

突然取消“宁王”订单

华自科技股债双杀

不出所料,昨晚公告取消了和宁德时代订单的华自科技,16日早盘,一字跌停。

除了股价一字跌停,华自科技的可转债也暴跌。早盘因为跌幅超过20%而被实施临停之后,复牌之后继续暴跌30%,被深交所实施第二次临停。

根据相关规定,将于14时57分00秒对其复牌。

消息面上,华自科技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分别于2021年4月28日、5月18日披露了《关于子公司锂电设备业务中标的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精实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实机电”)先后收到宁德时代定点性的中标通知,中标金额分别为2.3052亿元(含税)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19.83%、2.5086亿元(含税)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21.58%。

近日,因上述项目实施地变更、技术条件变化及精实机电产能档期原因,以上两项订单需作调整。经双方友好协商,精实机电宁德时代针对上述中标订单签订了《订单变更协议》,上述两项订单取消,不再执行。上述订单涉及的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终止,互不承担违约责任。

精实机电继续作为宁德时代的合格供应商,双方可结合项目建设及交付情况继续寻求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华自科技子公司取消的这两个订单,合计金额4.8亿。公司2020年的总营收为11.62亿元,这意味着取消的两笔订单金额占到公司去年营收的40%。

针对订单变更对公司的影响,华自科技称,本次订单变更为双方友好协商的结果,不会影响双方其他订单的正常履行和后续合作。上述中标订单尚未正式履约,订单变更不会影响公司及子公司的正常经营。

工信部:新能源车成本偏高

千亿锂矿大白马双双跌停

华自科技主动取消与“宁王”的大额订单,引发市场人士的猜测。

有市场人士认为,华自科技可能因为自身产能不足,无法完成订单有关。

同时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缺芯”的情况日趋严重,近日已经上升到橙色预警的级别,到今年年底之前,停工、停产会成为常态,进而影响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其中锂电池的需求会下降。

乘联会此前数据显示,2021年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45.3万辆,同比下降14.7%,而且相较2019年8月下降7%,增速偏弱。

此外,9月16日,工信部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成本依然偏高。另外,电动车关键部件动力电池面临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加快统筹,提高保障能力。

受此消息影响,16日早盘,WIND新能源汽车板块低开低走,截至午间收盘,下跌近4%。

其中,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双双跌停。

除此之外,雅化集团跌停、长城汽车、江淮汽车也跟跌。

港股方面,汽车股也保持了相同的跌势。

千亿光伏大白马跌停

除了新能源汽车相关板块暴跌,16日早盘,光伏板块也出现大幅调整。

WIND光伏指数低开低走,截至午间收盘,下跌4.27%,还有继续下跌的趋势。

其中,千亿大白马晶澳科技盘中多次触及跌停。

此外,上机数控跌停,上能电气等多只个股跌超7%。

光伏龙头股阳光电源盘中跌超7%,截至午间收盘,仍然下跌6.42%。

恒大地产债券停牌

恒大系个股继续大跌

9月16日早盘,恒大系再度开盘走弱。

截至发稿,中国恒大跌逾8%,恒大汽车跌近17%,恒大物业恒腾网络均跌超5%。

消息面上,恒大地产集团早间公告称,恒大地产目前所有存续的公司债券自9月16日开市起停牌1个交易日,于9月17日开市起复牌,复牌之日起上述债券交易方式发生调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市场高度关注的恒大债务风险问题作出回应。

付凌晖表示,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从房地产市场运行来看,今年以来随着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整体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此外,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称,恒大地产及其控股股东中国恒大集团流动性紧张状况正在持续恶化,同时不断增多的负面信息为其正常生产经营带来较大的阻碍。中诚信国际决定将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将“15恒大03”、“19恒大01”等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并将主体和上述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恒大系个股股价昨日曾反弹,恒大汽车一度涨超7%,恒大物业涨逾8%。

9月13日,恒大集团发表声明称,网络上近日出现的有关恒大破产重组的言论完全失实。公司目前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公司坚决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复工复产,保交楼,想尽一切办法恢复正常经营,全力保障客户的合法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