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ST聚龙控股股东持股遭强平!两个月前公司及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来源:e公司 2021-09-16 08:2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聚龙(300202)9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安吉聚龙的通知,因安吉聚龙无法按时偿还海通证券的融资及利息,导致被强制平仓以清偿债务。

*ST聚龙在9月15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并与相关质权各方加强沟通,但不排除在沟通过程中存在其所持公司股份继续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两个月前公司及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ST聚龙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的危机早已显现。

*ST聚龙在7月13日披露的《关于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的公告》显示,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柳长庆、柳永诠于近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柳长庆、柳永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柳长庆、柳永诠进行立案调查。

7月5日,*ST聚龙曾披露公司及实控人收到辽宁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存在为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违规担保、公司资金被实际控制人占用等两方面问题。

先来看违规担保的问题。

据披露,自2016年8月18日以来,*ST聚龙子公司聚龙融创科技有限公司、辽宁聚龙金融自助装备有限公司、国家金融安全银行业务培训服务公司与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行以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辽宁玉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集佳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辽宁玉泉米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资产池业务合作协议》与《资产池质押担保合同》。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上述三家公司在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行累计办理了59笔,28.61亿元贷款。*ST聚龙三家子公司通过在该行的定期存单或保证金为上述贷款进行担保。2021年4月7日,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行从资金池扣划子公司聚龙融创科技有限公司和辽宁聚龙金融自助装备有限公司共计3.56亿元元资金,并解除上述业务。公司直到2021年4月12日才披露上述担保情况。

再来看公司资金被实际控制人占用的问题。

2018年2月27日至2020年12月31日,*ST聚龙实际控制人借公司主营业务需要使用现金进行测试之机,通过提现方式累计占用公司资金2.2亿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占用余额9750万元。该事项直到2021年4月12日才披露。

2019年4月18日、22日,*ST聚龙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情况下,将7955万元资金转给供应商,然后由供应商转给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形成资金占用。截止2020年12月31日,占用余额为6,955万元。该事项直到2021年4月29日才披露。

2021年4月7日,*ST聚龙因为实控人控制的企业担保履行担保责任而形成债权3.56亿元。

截止目前,上述三项资金占用累计金额6.56亿元,尚有2.47亿元(不含利息)资金被占用未收回。

控股股东所持股份仍存被强平风险

*ST聚龙在9月15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被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已督促质权方依法依规减持公司股份,公司将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同时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并与相关质权各方加强沟通,但不排除在沟通过程中存在其所持公司股份继续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柳永诠持有公司股份1.18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1.42%,已经接近全数质押;安吉聚龙持有公司股份6665.2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13%,质押比例达到77.69%;周素芹持有公司股份2859.8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2%,质押比例为100%;张奈持有公司股份97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77%,质押比例为96.30%。

*ST聚龙控股股东危机并未解除。7月13日晚间公司披露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柳长庆、柳永诠、周素芹、张奈的通知:长江证券诉安吉聚龙股票回购合同纠纷案已经受理,开庭时间为8月20日。公告显示,从2020年12月31日起至今,被告安吉聚龙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再次构成违约,并且一直处于持续违约的状态。上市公司表示,本次诉讼事件若败诉,长江证券要实际控制人偿还债务,则不排除其会强制出售安吉聚龙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从而导致实际控制人持股情况发生变化。

7月27日晚间,*ST聚龙再次发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涉诉公告。称申万宏源证券诉安吉聚龙等质押式证券回购合同纠纷案已经受理,开庭时间为9月27日。公告中提及,本次诉讼事件若败诉,申万宏源证券要实际控制人偿还债务,则不排除其会强制出售安吉聚龙、张奈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从而导致实际控制人持股情况发生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