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半导体图鉴:细分龙头扣非净利猛涨180倍!16倍大牛股领涨4万亿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9-04 09:3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导体是近两年A股市场持续火爆的赛道之一,东南亚地区疫情加剧以及国产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之下,国内半导体产业正快速崛起。截至当前,A股半导体公司市值规模近4万亿元,2021半年报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

中国半导体公司业绩增速超美国

统计显示,A股市场85家半导体公司中,有81家今年半年报实现盈利,业绩增长股有74家。整体来看,上半年A股半导体公司实现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106.83%,增幅创历史同期新高,且大幅超越美股公司(因会计结算日不同,美股为大致估算数据)。

数据宝以净利润增幅为分析对象,发布《A股半年报半导体赛道净利润增幅榜》,榜单前50家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增幅均超过60%,与2020年同期相比,21家公司新进榜单50强,如第11名的阿石创、第12名的上海新阳。

位居榜单前三的是晶丰明源、北京君正及士兰微,3家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倍,晶丰明源超过34倍,较去年提升78个名次;第四名的晶晨股份半年报净利润增幅接近500%,去年同期为亏损状态;第六名的芯源微2021半年报净利润增幅达到464.05%,较去年提升11个名次。去年半年报净利润增幅居首位的长川科技,今年下降至第16名。

中国半导体产业研发投入强度

持平日本、韩国等国家

对科技公司而言,研发投入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重大意义。半导体公司的研发费用逐年上升,2021上半年A股半导体公司研发支出合计近280亿元,同比增长28%,4家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超过去年全年,包括神工股份、富瀚微等。上半年A股半导体公司整体的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支出/营业收入)达到8.63%,为同期最高水平,与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研发投入强度基本持平。

数据宝以研发投入强度为对象,发布《A股半年报半导体赛道研发投入强度榜》,榜单前50强公司的研发投入强度均超过6.5%,居榜首的是芯原股份-U,研发投入强度高达31.35%,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名次,汇顶科技以30.88%的研发投入强度居第二位,较去年同期提升5个名次。国民技术、东软载波及景嘉微分别居榜单第三、第四及第五位,研发投入强度均超过22%;去年同期居第一位的国科微,今年位居榜单第15位,2021年半年报研发投入强度降至17.45%。

半导体产业链“全面开花”

半导体细分产业链包括IC设计、制造、封测、功率器件等都交出了非常亮眼的半年报成绩,相关人士表示,半导体产业全年高增长确定性强。数据宝统计显示,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制造、封测板块2021半年报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半导体材料板块2021半年报营收同比增长近72%。

从半导体板块来看,南大光电、神工股份及光华科技2021半年报扣非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0%;营收增幅较高的是神工股份、中环股份及晶瑞电材,3股2021半年报营收增幅均超过100%。

从集成电路设计板块来看,士兰微、晶丰明源及北京君正2021半年报扣非净利润增幅均超过3000%;营收增幅较高的是北京君正、芯源微及晶丰明源,3股2021半年报营收增幅均超过350%。士兰微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80倍,公司市值717亿元,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品设计与制造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2013年初至2021年7月27日高点,股价涨幅近24倍。

另外,封测板块的通富微电、功率器件板块的华润微以及制造板块的中芯国际2021半年报扣非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

资金极力追捧

2020年以来平均涨幅超100%

热门赛道备受资金追捧,股价一路走强。数据宝统计显示,半导体产业85股2021年以来(截至8月31日)股价平均涨超35%,上涨股数量占比近七成。从更长时间来看,2020年初至2021年8月31日,半导体产业85股平均涨幅超100%,达到115.6%,翻倍股数量占比近四成。

立昂微2020年初至2021年8月31日涨16.5倍,公司是国内颇具竞争力的半导体材料、功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制造的产业平台;晶盛机电、晶丰明源、国民技术、中环股份等7股涨幅均超过3倍。但也有个股不幸被腰斩,包括寒武纪-U及卓易信息、汇顶科技等区间内跌幅均超过45%。

东南亚疫情加剧

半导体产业向中国转移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东南亚肆虐,缺芯潮仍持续,CFRA分析师Angelo Zino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半导体制造设备不但价格昂贵、研发难度更高,因此,外国的半导体设备商有望因中国政策受惠。包括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KLA及欧洲的ASML,有望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中国大陆市场。

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统计,2021上半年全球半导体产值达到4403.89亿美元,美国半导体产值份额近10年来均维持在20%左右,亚太地区产值占比稳步上升,自2016年以来均超过60%。中国正加速国产化进程,据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产值不到1500亿元,2020年上升至8911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17.93%,如果以2018-2020年增速均值来估算,2021年,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的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中国将成为亚太乃至全球半导体产业的排头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