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H同步暴跌!三大股东减持超2500万股,千亿地产巨头怎么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8-30 19:3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H同步暴跌!三大股东减持超2500万股,千亿地产巨头怎么了?)

刚刚公布上半年业绩的万科,8月30日股价在A股和港股市场同步暴跌,创下8月以来新低。

万科A(000002.SZ)收报19.43元,下跌7.03%。在港股市场上,万科企业(2202.HK)盘中一度下挫超7.5%,最终收报20.75港元,下跌6.95%。市值较2月高位蒸发1618亿元。

图片

图片

面对“跌跌不休”的股价,万科董秘朱旭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公司已经在股东大会时申请获得了一般性授权,在需要时会启动回购机制。

净利润12年来首次下滑

上周五收盘后,万科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而成绩并不理想。

报告期内,尽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2%至人民币1671.1亿元,但受房地产开发项目利润率下降的影响,净利润12年来首次下跌,同比降11.7%至人民币110.5亿元。期内,万科房地产开发及相关资产经营业务的结算毛利率为18%,较2020年同期下降6.02个百分点。

图片

万科总裁祝九胜在业绩会上解释,三方面原因导致万科上半年净利润两位数下跌。一是销售规模增速有限,上半年结算收入增长11.9%,与同业相比处于较低水平;二是毛利率下降较快;三是转型业务的效果还没有真正体现出来。

2014年开始,万科逐渐从房地产开发转向房地产开发、经营与服务并重的发展模式,但现在转型业务的效果还需要时间才能体现。祝九胜坦言,当年太过乐观,起步的时候严重低估了完成转型过程所需要的时间、可能的挑战、需要建立的能力。

摩根大通表示,万科上半年业绩虽弱于预期,但利润已经稳定,预计明年的盈利不会进一步下降。考虑到万科进取的土地储备,未来12-18个月的合约销售额增长有望提速,但对于2023年前的盈利帮助不大。该行表示,除非万科对物业管理业务进行分拆,否则股价仍会承压,但短期内分拆的可能性不大,因而给出目标价22港元。

曾接触恒大,但无实质性合作

在中期业绩会上,祝九胜也对收购恒大的传闻做出了正面回应。他表示,恒大确实与万科过往就有一些项目层面的合作,最近这几个月也有过接触和探讨,但目前没有实质性的更多合作。

此前,中国恒大(3333.HK)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本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公司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708.HK)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6666.HK)的部分权益。近期,市场也传出万科正在参与谈判的消息。

在并购问题上,祝九胜表示,无论是什么样的同行,万科都有过不同的接触和合作。在管理红利时代,万科需要更多的金融合作方、土地合作方、同行合作方,对万科而言,合作是拓展项目的重要方式之一,包括参与双集中供地、并购(特别是项目并购和合作)、以及直接介入不良资产包等模式。

祝九胜还透露,万科上半年收购了蓝光发展的三个项目,目前相关项目处于正常的开发节奏中。而万科与华夏幸福近一年多并无项目层面的合作和谈判。

三大股东在公布业绩前减持

无论是在A股还是港股市场,万科股价自2月以来进入了连续数月的下行期。8月30日,A股收盘价较2月高点33.35元下跌约42%,市值蒸发约1618亿元。

图片

港股周一收于20.75港元,较2月高点33.5港元也已经下跌约38%,市值蒸发约1482亿港元。

图片

就在业绩发布前,万科港股的三大股东相继减持,共出售超过2500万股。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8月19日和8月23日,花旗先后两次共减持约1955.86股,持股比例从14.13%降至13.94%。

图片

8月17日,大股东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也减持86.29万股,每股均价23.4248港元,涉资约2021.3万港元。减持后,GIC的持股比例由10.03%下降至9.98%。

GIC是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与其他财务投资者略有不同的是,对万科而言,GIC同时是其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早在本世纪初,GIC就已经开始对万科的投资,随后,双方的合作领域也从房地产项目发展到股票和债券。

2016年,双方曾合作推出首个合作项目——上海七宝万科广场,去年,双方又在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项目上再次合作。

另一大股东摩根大通则在8月频繁调仓,累计减持约495.53万股,持股比例从5.08%降至4.85%。8月4日,摩根大通减持约199.7万股,第二天再增持约86.34万股。8月13日,摩根大通再度减持约137.42万股,8月16日再买入约35.73万股。8月19日,摩根大通再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22.9805港元减持了280.47万股,涉资约6445.43万港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