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家队”最新持仓动向曝光!513家公司中报出炉 65%业绩报喜 最高增幅108倍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8-16 08:2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队”最新持仓动向曝光!513家公司中报出炉 65%业绩报喜 最高增幅108倍)

2021年A股公司中报正在发布过程中,从目前情况看,超过6成的上市公司业绩报喜。

社保基金、养老金是A股重要长期投资者,也被市场冠以“国家队”,他们的投资动向有很强指导意义。从已公布的情况看,今年极端分化的市场里,这两类投资者仍然选中了不少牛股。

数据显示,在已公布中报的513家A股上市公司中,6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社保基金身影,万华化学、中科创达、紫金矿业、三安光电、锦浪科技、东方财富、杉杉股份、赤峰黄金、双汇发展和欣旺达成为社保前十大重仓股。

此外,20家公司获得养老金的青睐,其中不少都是今年的牛股。其中,美迪西、西藏珠峰、联泓新科、健民集团、海利得5家公司涨幅超过100%,美迪西涨幅高达304%。

65%公司业绩报喜

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有513家A股公司公布2021年半年报。其中,336家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5%。增速最快的公司增幅甚至超过100倍,共有182家公司增幅超过100%。

按照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排名,双环传动以108倍的增幅排名首位,欣旺达增长104倍紧随其后,拓中股份、江特电机等公司也在前十名单中。

图片

社保基金大举增持三安光电、锦浪科技

在已公布中报的513家A股上市公司中,6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社保基金身影。万华化学以45.89亿元期末持股市值排名社保基金重仓股首位,社保前十大重仓股中还包括中科创达、紫金矿业、三安光电、锦浪科技、东方财富、杉杉股份、赤峰黄金、双汇发展和欣旺达。

图片

社保基金持仓市值靠前的公司中,有几家公司格外引人关注。其中,三安光电是二季度新进入,二季度末持股530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16.99亿元。

三安光电主要从事全色系超高亮度LED外延片、芯片、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微波通讯集成电路与功率器件、光通讯元器件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性能指标居国际先进水平。日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61.14亿元,同比增71.38%;实现净利润8.84亿元,同比增39.18%;实现扣非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2.14%。

锦浪科技也是社保加仓幅度较大的一家公司,二季度社保增持70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达到15.43亿元。公司主要从事光伏并网逆变器、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14.54亿元,同比增加9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加101.26%。

从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看,社保对科技类公司有明显加仓动作,新进入中环股份、璞泰来、三花智控、鱼跃医疗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双汇发展今年以来下跌40%,是社保重仓公司中股价表现最差的,不过社保基金仍然选择坚守,甚至还加仓近700万股。

也有一些公司被社保减持,比如TCL科技,一季度末社保持仓1.3亿股,位居前十大流通股东第八位,如今社保已退出名单。

养老金押中多只牛股

养老金也是市场颇为关注的长期投资者之一。从已公布的A股公司中报看,有20家公司获得养老金的青睐,其中不少都是今年的牛股。

Wind数据显示,这20家有养老金投资的公司里,股价表现普遍不错,16家公司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仅4家下跌。其中,美迪西、西藏珠峰、联泓新科、健民集团、海利得5家公司涨幅超过100%,美迪西涨幅高达304%。

图片

美迪西是一家专业的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CRO,为全球的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全方位的符合国内及国际申报标准的一站式新药研发服务。养老金今年一季度新进,二季度末持股52万股,持股市值约2.7亿元。

二季度,养老金新入西藏珠峰、科达利、联泓新科、药石科技、永兴材料、瀚蓝环境,这6家公司均在二季度表现不俗,期间股价涨幅分别为182.64%、35.17%、30.23%、12.64%、39.52%、5.74%。

机构建议关注老白马

中金公司认为,针对部分优质“老白马”,前期调整受业绩高基数、上游涨价以及结构性估值偏高、部分行业基本面弱化等因素困扰,但年初以来调整后估值压力明显缓解;结合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中期趋势未发生根本变化,部分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可能已接近价值区域,中长线的投资者可以自下而上择股布局估值已调至匹配中期基本面的优质“老白马”类公司。

在配置方面,中金建议:成长风格把控节奏,关注部分“老白马”:

1)高景气度、中国已具备竞争力或正在壮大的产业链:电动车产业链、光伏、科技硬件与软件、电子半导体、部分制造业资本品等。估值趋高,短线波动加大,但中期可能依然积极;

2)泛消费行业:在泛消费,包括日常用品、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及医疗器械、轻工家居等领域自下而上择股;

3)逐步降低周期配置但关注部分结构有利或具备结构性成长特征的周期:有色金属如锂等,化工以及受益于财富及资管大发展趋势的金融龙头。

关注部分回调较多、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的“老白马”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