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刻蚀机龙头怎么了?逆势大涨8%,却遭股东减持!板块"逆风翻盘",景气度大超预期?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陈书玉 2021-07-27 09:1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股价大涨的同时,往往伴随股东的减持。

7月26日,刻蚀机龙头中微公司股价逆势大涨8%。盘后,公司发布公告称,四名股东近期合计减持1.42%公司股份。

7月初,中微公司定增结果正式出炉,共募集资金82亿元,发行对象包括大基金二期、中金公司、高毅资产等20家明星机构,定增结果出炉至今,中微公司股价累计上涨33.91%,而相较102.29元/股的定增价格涨幅达108.13%。

同时我们注意到,不止中微公司,7月26日多只芯片股逆势走出向上行情,龙头中芯国际放量大涨10%。关于半导体后续,机构表示长周期看好中国半导体产业设备、材料、第三代的成长趋势。据统计,今年二季度半导体仓位快速抬升,公募基金加码国产化及“缺货涨价”相关标的。半导体网红基金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蔡嵩松表示,“半导体芯片的这轮景气度,时间维度很可能超预期。”

中微公司:四名股东合计减持1.42%公司股份

7月26日晚,中微公司发布公告,股东悦橙投资、创橙投资、亮橙投资、橙色海岸近期合计减持1.42%公司股份。公告称,自本次减持计划时间区间起始日至公告日,悦橙投资、创橙投资、亮橙投资、橙色海岸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34.86万股,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35.07万股,减持计划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的减持时间已过半,集中竞价减持数量已过半。

盘后数据显示,7月26日,中微公司发生了4笔大宗交易,总成交81.07万股,成交金额1.51亿元,成交均价186.16元。当日收盘报价212.90元,涨幅8.05%,成交金额36.73亿元;大宗交易成交金额占当日成交金额4.11%,折价12.56%。

根据今年5月31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悦橙投资、创橙投资均在中微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半导体网红基金——诺安成长混合继2020年末进入中微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后,持仓再度增加,已成为其第五大股东。

资料显示,中微公司是一家深耕芯片制造刻蚀领域的高端半导体微观加工设备公司,主要产品覆盖CC刻蚀、ICP刻蚀、深硅刻蚀及MOCVD四大产品线。由于刻蚀设备、薄膜沉积、光刻设备是集成电路前道生产工艺中最重要的三类设备,中微公司自上市以来就备受市场关注。

定增落地以来股价上涨33.91%

7月2日,在预案发布近一年后,中微公司定增终于正式落地,发行股数约8023万股,共募集资金82.07亿元,发行对象确定为20家,包括大基金二期、中金公司、工银瑞信、GIC、高毅资产、广发基金等明星机构,其中,大基金二期以25亿元获配2444.03万股,认购金额居首。

据悉,该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公司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中微临港总部和研发中心项目及科技储备资金。华西证券表示,定增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扩充现有集成电路设备及泛半导体设备产品线产能、提高公司产品的科技创新水平,满足公司研发项目发展与业务扩张需求,持续强化公司的科创实力,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安信证券认为,大基金二期参与为公司提供了更可靠的实力认证,再融资落定为公司后续产能及研发实力的扩充保驾护航,并为公司后续推进泛半导体领域产业生态发展提供了充沛的资金支持。

自7月2日晚定增结果出炉至今,不足20个交易日,中微公司股价累计上涨33.91%,而相较102.29元/股的定增价格涨幅达108.13%。

半导体芯片景气度时间维度或超预期

7月26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午后跌幅持续扩大,创业板指一度跌超5%。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34%报3467.44点,深证成指跌2.65%,创业板指跌2.84%报3371.23点。

而芯片股却逆势走出向上行情。多只芯片股尾盘暴拉,龙头中芯国际放量大涨10%,士兰微升逾7%再创新高,长川科技、中微公司、万业企业等设备分支涨幅居前。同时存储器分支亦逆势大涨,北京君正、紫晶存储涨超12%,兴森科技涨停,紫光国微涨近6%刷新历史高点。

展望后市,光大证券表示仍然全面看好半导体板块的未来行情:

(1)一方面,未来国家将大力支持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的发展,也将大力支持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长周期看好中国半导体产业设备、材料、第三代的成长趋势;

(2)另一方面,复盘美股百年发展历程,美股硬科技领域的大市值上市公司基本被半导体产业尤其是半导体设计产业占据,长周期看好中国半导体设计(Fabless)产业的成长空间,“设计为纲,百花齐放”将是大势所趋。

华泰证券电子专题研究发现,今年二季度半导体仓位快速抬升,加码国产化及“缺货涨价”相关标的。具体来看,2Q21公募基金半导体板块持股比例为4.73%,环比提升1.30pct,仓位抬升明显,超配幅度达到2.03%,环比提升1.10pct,达到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公募基金大幅加仓北方华创等半导体设备和国产化相关标的,同时增持兆易创新、士兰微、富满电子、圣邦股份、中颖电子、斯达半导等芯片“缺货涨价”受益标的,此外韦尔股份、卓胜微等大市值设计公司持股比例进一步集中。相比公募基金,北上资金更加青睐韦尔股份、卓胜微等龙头设计公司,对北方华创等设备和国产化标的相对谨慎。展望3Q21,在板块估值升至历史高位,叠加手机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建议关注半导体设备、汽车半导体等长短逻辑兼备的相关标的。

“半导体芯片的这轮景气度,时间维度很可能超预期。”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蔡嵩松在二季报中写道,展望未来,本轮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根源在于5G带来的创新周期,创新需求侧的提升是线性向上的,而产能资本开支的扩张是非线性的,这就导致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矛盾。而新冠疫情、美国对中国科技的封锁等因素又使之加剧,短期之内这一矛盾无法缓解,只能在新增产能陆续达产之后再动态观察供需关系。因此,半导体芯片的这轮景气度,时间维度很可能超预期。另外,随着国产相关技术产品陆续攻克,国产替代的加速推进这一因素叠加,行业即将步入市场总量和国产市占率双升的红利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