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最新风口强势上线,指数1天暴涨9%,取代锂电狂欢?

(原标题:A股最新风口强势上线,指数1天暴涨9%,取代锂电狂欢?产业规模超2500亿,政策大招持续输出)

今天锂电继续炸,但市场又跑出来一匹全新黑马!

今天市场的表现较为震荡,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略低于预期。因为,上周五全面降准之后,许多宏观分析师认为,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宽松。然而,从市场的走向来看,却并非如此。指数在趋势上有冲高回落的迹象,上涨个股的数量在午后也有所回落,热得发烫的动力电池也在午后有所走软。然而在这种情况之下,一个最新的风口站了起来,那就是网络安全。

据人民网今日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消息,工信部日前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3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在这个消息的刺激之下,网络安全指数今天暴涨超9%。

事实上,自滴滴事件之后,涉及到网络安全的热度就开始上升。近期,政策上亦是动作不断。那么,在这种背景之下,网络安全这个风口能否取代持续火爆的锂电呢?

这个风口涨疯了

周一,本来市场预期会有一个全面性行情,但从收盘来看,并非如此。截至收盘,市场各方对于上周五的全面降准反应比较淡静。上证指数收涨0.67%,创业板指涨3.68%。银行、地产高开低走,宁德时代等股票也有冲高回落的迹象。两市成交额突破1.3万亿,创近一年新高。

诸多宏观分析师认为,全面降准或许意味着货币政策回到了宽松阶段。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表示,全面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已经回到宽松阶段,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收益率都将大幅下行。预计7天回购利率可能跌破2%,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进入2%的时代。天风证券宏观分析师宋雪涛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红塔证券的李奇霖也表示,此次全面降准远超预期。

从市场结构来看,锂电依然疯狂,涉及到锂钴矿、锂电材料等板块的股票疯狂上涨。但这并不是今天市场上最靓的仔,网络安全才是。今天网安指数狂涨超过9%。国民技术、美亚柏科、绿盟科技、奇安信等股票涨停。

那么,这个板块的持续性是否会超过锂电呢?这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

一是筹码结构和板块效应,目前整个板块的市值仅有6345亿元左右,板块承受的资金可能并不会太多,但这也意味着拉升并不需要太多成本;

二是政策力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策上的利好及预期不断呈现。

政策利好不断

来自人民网的消息显示,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消息,工信部日前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网络安全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经济社会网络安全需求加快释放,产融合作精准高效,网络安全人才队伍日益壮大,产业基础能力和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布局更加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健康有序。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一批网络安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达到先进水平。新兴技术与网络安全融合创新明显加快,网络安全产品、服务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行动计划》要求,到2023年,一批质量品牌、经营效益优势明显的具有网络安全生态引领能力的领航企业初步形成,一批面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赛道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迅速成长,网络安全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单项冠军企业数量逐步壮大。电信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投入比例达10%。

在滴滴事件之后,各界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视明显增加。事实上,近期涉及到网络安全的政策利好及预期不断。从国盛证券梳理的数据来看,近期网络安全政策持续加码,从“国内公司海外上市审查”、“外资厂商在华数据本地化”、“数据敏感行业网安支出比例”、“数据跨境制度经验”等多维度探讨新政可能存在影响。

7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修订稿》审查范围进一步扩大,聚焦数据处理者及国外上市行为。与2020年出台的《网络安全审办法》相比,此次《修订稿》的审查范围进一步扩大,除了保留原先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以外,新增了数据处理者。同时,对于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为了适应审查对象的变化,《修订稿》审查工作机制的成员新增了“证监会”,并在申报审查材料中,新增了“拟提交的IPO材料”。

此外,从上周举行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安全高端对话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裘薇透露,正在和网信办协商在今年发布的十四五网络安全规划中把政府和公共事业单位在网络安全的投入比例提升到10%以上。目前国内网络安全占信息化的投入比例约为3%,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均在10%以上,部分超过15%。因此国内网络安全预算有望大幅上市。

空间有多大?

国海证券表示,新预算投入在网安新技术、新场景及安全服务,包括云安全、大数据安全、隐私合规,新技术包括APT、态势感知等,目前国内网络安全硬件占比较大而软件及服务的占比相对较小,而发达国家的网络安全软件及服务的占比超过硬件收入。因此,提前布局新技术及服务的综合型网安厂商有望受益于预算的增加。

东莞证券表示,中长期来看,网络安全行业具备千亿成长空间。近年我国上报的漏洞数量持续增长,DDoS攻击高频集中,APT攻击逐步向重要行业领域渗透,网络安全事件频发,我国网络安全投资占整个IT支出的比重为1.87%,远低于3.74%的全球平均水平(数据来源:IDC)。

随着网络安全环境渐趋复杂,国家进一步提升对行业的重视程度,通过立法、发布配套文件等方式支持行业发展,《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扩大了审查范围,聚焦数据处理者及国外上市行为,有望进一步给行业带来增量。此外,“云大物移工”等新业态的发展进入快速路,与之相关的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新兴网安市场未来也具备较大的发展前景。据沙利文预测,2024年我国网安市场规模有望达1124.1亿元,19-24年CAGR达到18.67%,增速远高于7.92%的全球平均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