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700亿巨头申报稿正式披露,科创板史上最大IPO要来了!10大看点,最全解读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7-04 09:3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700亿巨头申报稿正式披露,科创板史上最大IPO要来了!10大看点,最全解读)

昨日晚间,一则重磅IPO引发关注。

世界级农业科技巨头先正达集团的科创板IPO申请已获受理,申报的招股说明书披露出大量信息。

首先是募集资金项目拟投资金额650亿元,这一数字是2010年农业银行IPO以来A股最大IPO金额。并且先正达预估市值超3000亿,毫无悬念要超过目前科创板所有公司,将成科创板市值“新一哥“。

先正达集团还直接或间接参股多家上市公司资产,包括安道麦(000553.SZ)、扬农化工(600486.SH)、荃银高科(300087.SZ)、中化化肥(00297.HK)。

对这一重磅IPO项目,中国基金报整理出10大看点。

1、 世界级农业科技巨头:超250年历史、总资产4700亿

招股书显示,先正达集团于 2019 年注册于上海,主要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及中化集团农业业务组成,基于超过 250 年的传承,是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

2020 年先正达集团在全球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三、在数字农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二、作物营养行业排名第一,是中国现代农业服务行业的领导者。

从资产数据来看,2020年底先正达总资产4724.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净资产)为1884.31亿元。

2、控股股东是中国中化,4年前430亿美元收购

先正达集团的实控人是国务院国资委,由今年5月刚刚合并重组成立的中国中化间接控股,中国化工旗下农化公司控股。

农化公司直接持有先正达99.1%股份,为控股股东,同时农化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麦道农化持有0.9%股份。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2017年中国化工完成收购全球第一大农药、第三大种子巨头先正达(Syngenta),以430亿美元的价格创造了中企并购的世界纪录。

3、经营复苏明显,2020年营收超1500亿

在2018年、2019年亏损后,2020年以来先正达营收和利润有了强劲复苏。

2020年,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先正达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19.60亿元,同比增长5.11%;2020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260.99亿元,同比增长2.3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4.2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今年一季度,先正达实现营业收入428.37亿元,同比增长10.80%;EBITDA为90.43亿元,同比增长13.2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68亿元,同比增长72.23%。

按业务单元来看,2020年植保收入占比达到50%。

4、募投金额创11年来最大IPO

2010年7月,A股上市的农业银行,首发募资685亿元,创出迄今为止A股史上最大金额IPO,此后500亿以上的IPO就是2020年7月上市的芯片巨头中芯国际,募资532亿元。

如今,先正达拟募投项目金额高达650亿元,如果最终以此数字募资,将成为2010年农业银行以来A股最大IPO,若是稍微超出此数字,达到685亿元以上,将创造A股新的IPO纪录。

5、募集资金项目拟投资金额650亿元

本次先正达募投项目拟投资金额650亿元。

其中,130亿元计划投入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的费用和储备,39亿元用于生产资产的扩展、升级和维护以及其他资本支出,78亿元用于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208亿元用于包括扬农化工、瓦拉格罗在内的全球并购项目,剩余195亿元用于偿还长期债务。

6、有望科创板市值新一哥:市值预计将超3000亿元

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先正达本次IPO拟发行27.8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139.31万股。如果按照拟募投金额650亿元,简单计算,预计IPO后市值将超过3000亿元,奖成为科创板市值“新一哥“。

而目前科创板市值第一的中芯国际(含H股)总市值为2282亿元,如果纯在科创板的市值最大的是金山办公的1779亿元。

7、两化重组后第一大动作

先正达上市应该是今年5月中国中化揭牌成立以来第一件大事。

今年5月8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中国中化“)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国化学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迈出关键一步。宁高宁任中国中化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凡荣任中国中化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中国中化是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员工22万人。

8、行业分类:医药制造业

值得注意的是,先正达申报稿中的行业分类为医药制造业,并非在农林牧渔行业当中,或许是由于主营业务中占大比重的植保农药。

公司的注册地址在上海,不过主要生产经营地址是在瑞士(Switzerland)。

9、或引入“绿鞋“机制”

招股书中多次提及在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预示着该股IPO或引入绿鞋机制。

超额配售选择权,是指发行人授予主承销商的一项选择权,比如获此授权的主承销商按同一发行价格超额发售不超过包销数额15%的股份,即主承销商按不超过包销数额115%的股份向投资者发售。

10、中金中银中信,头部投行联手护航

本次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券商阵容比较豪华,包括投行贵族中金公司,券商行业一哥中信证券,以及中银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道麦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