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神奇的投资魔力!28年上万倍收益,他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6-20 15:4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是一门实践的学问,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唯有扎根于现实才有生命力。

本期券商中国“投资小红书”栏目之所以选择日斗投资王文为投资人物,一是因为王文自1993年起开始在A股投资,投资年限已经达到28年,经历了几乎所有的牛熊,实践的时间足够长;二是因为他的投资收益率足够高,整体收益倍数在一万倍以上,其投资方法扎根于A股实践,具有深刻的启发作用。

王文1990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1993年开始从事股票投资。与诸多投资大佬从趋势投资着手,后来慢慢走上价值投资之路的渐悟有所不同,王文几乎没有浪费时间,从一开始就走在价值投资之路上,这也让他的主力仓位抓住了大大小小数次机会:四川长虹上赚取10倍,粤电力B赚取6倍、伊泰B赚取了40倍、国投电力赚取一倍、同仁堂科技3倍,贵州茅台10倍……巨大的复利效应叠加使得王文的收益超过初始资金的一万倍。

王文的投资方法可以总结为五条法则,这些法则将一笔笔看似普通的投资化为神奇的复利,它既坚定拥抱价值投资的核心内核,又大胆借用了“安全的杠杆”、“吃一看二观三”等有点叛经离道的加速价值实现方法。

一、 选股原则:“两高一低”是核心标准

在王文看来,投资就是投“高现金流、高分红、低估值”的公司,没有现金流的低估值公司往往是投资陷阱,好公司的核心是充沛的现金流。好公司不可能没有现金流,好生意都是人家送钱给公司,无论腾讯还是茅台,现金流充沛是公司的统一特征。

“没有现金流的公司,其PE(市盈率)是假的,现金流不好一定要特别当心。”王文说。

“两高一低”是王文数次投资决策的核心标准。王文持有伊泰B共八年时间,2004年始的买入成本为0.7美元,伊泰B的2008年分红就高达每股一美元,在八年的时间中,伊泰B的分红加股价上涨为王文带来40倍的收益。

王文倾向于选择市盈率较低,且账上趴满现金的公司。“它也可能不涨,被视为收息股,但在这种特征的股票里面熬着是值得的,它依靠分红就可以回本。高估值公司,必须靠股价上涨,有人在更高的位置接盘才能获得收益。一旦这种低估值公司所处的行业出现明确的拐点,股票的上行就是于无声处听惊雷。”

“两高一低”特征的股票具有化平淡为神奇的力量。以*西煤业和中国神*为例,2021年预案的分红分别是10派8元和10派18元,如果以2016年或2018年底部买入价再减去过去几年的分红粗略计算,持股成本所对应的息率分别可以高达17%和10%以上。事实上,对于大资金来说,如果利用大宗交易买入,这些个股的买入成本会更低,对应的息率会更高。

王文说,市场可能会认为收息股长期不涨,投资者就挣点分红的钱,实际上当它账上的现金流足够多的时候,公司会超额分红,而超额分红一方面把投资者的成本降得很低,另一方面最终会带动股价上涨。

王文认为,投资的核心是买得足够便宜,且现金流足够强劲,每股分红足够具有吸引力,三四年等待后一定会迎来一波大的行情,这样的标的放三年以上很难亏钱,分红这一指标在投资决策中具有重要影响力。

“长期买高估值的公司一定会亏钱,虽然中间也会赚钱,但长期下来,一定会亏钱;而长期买高现金流低估值的公司一定会赚钱,也许中间的阶段不被市场认可很难熬,但长期买便宜的东西必赚钱。”王文说。

二、 仓位原则:底部要形成巨大的仓位

很多投资者选择在底部离场,美其名曰“控制风险”,市场上涨后反而追高买入,但王文认为,投资的关键是在底部形成巨大的仓位。

市场的底部无疑非常磨人,不断跌穿人们的心理预期。王文认为,正是因为股价便宜了再便宜,当股价被压低到了一定的程度,而公司的内含价值却在与日俱增,基本面与股价之间背离越来越大,就像火山爆发,股价迟早会爆发。

“去人少的地方”和“非经调研不买入”也是王文的核心原则。由于伊泰B公司地处鄂尔多斯市,在伊泰B广受关注之前,很少有外部股东前去参加该公司的股东大会,王文有一年就曾作为唯一的外部股东参与过该公司的股东大会。2016年,王文也曾带着母亲与榕树投资翟敬勇一起参加贵州茅台的股东大会。

王文认为,低估值公司多是不受市场待见的公司,但当这家公司业绩不断增长,分红逐年增多,产品价格不断上涨,有利消息的刺激一定会带动股价慢慢上行,而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底部不断积累筹码,等待基本面反转,这个方法最大的好处是风险较小。

王文一般不买繁荣了很久的股票。他认为,让投资者亏钱的公司往往是长期繁荣的行业和公司,“久利之事勿为”,在长期繁荣的行业里,因为参与者较多,且信心满满,一旦基本面达不到预期,股价会大幅下跌,投资者会在这些个股上浪费较长的时间。

三、集中投资:不是一般的集中,而是非常集中

王文认为,大钱一定是有方向的,真正赚大钱是靠一只股票赚了很多倍,而不是这里赚10%,那里赚20%,频繁波段操作很难全部踩对节奏。

王文持仓的特点不是一般的集中,而是非常集中,往往两只股票就达到了满仓的状态,总共持有的股票也不到十只。

在底部高仓位,集中持仓和“两高一低”原则之外,王文还表示,一定不能过早下车。有投资者忍受了贵州茅台200元之下的长期徘徊,但当股价涨到三四百元时就判断公司高估了,过早的清空憾失了贵州茅台此后的大涨。

王文对此有个形象的说法:这些投资者在地下室呆久了,一旦股价走出地下室,他们还以为迎面而来的是下午的阳光,但这其实是早上的阳光,过早下车就相等于憋三年赚了50%,但别的投资者在拐点之后进来半年可能就赚50%。

四、 杠杆原则:加入安全的杠杆

股神巴菲特和段永平均反对使用杠杆,他们认为,如果你有投资能力,迟早会变富,用不着杠杆,如果你没有投资能力,使用杠杆是加速亏损。

王文在投资中却使用了杠杆,但加杠杆的幅度不会过高,控制在20%~30%的比例,且个股的选择一定要慎之又慎。

他说,当投资建立在调研的基础上时,有时会找到就像路上捡金子一般的投资机会,恨不得所有的钱都买入,比如有的公司动态估值仅为三四倍,且未来13个月的股息率(今明两年的分红相加除以当前买入价)会高达20%,加入杠杆的胜算非常高。

“我的杠杆是加到了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上,而非高估值的股票上,如果用实业的眼光去倒推,你碰到了一个三四倍估值、依靠分红几年可以收回成本的项目,你会怎么做?每个人生来的资源是有限的,当确定性机会来临时,加一定比例的杠杆具有合理性。”

王文还认为,如果从实业的角度看,一个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如果低于60%也很合理,而买入好股票最担心的是系统性风险,中国股票市场的底和顶比较好判断,可以很大程度回避掉系统性风险。而20%的加杠杆比例,即使碰到了极端事件,通过砍掉一部分流动性好的股票来保住投资组合,也不至于达到清盘的程度。

在沪指3500点的当下,王文的仓位达到120%。他认为,中国经济将来一定会在世界经济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全球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重估将给A股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当前即使重仓的投资机构,仓位也多在60%~80%之间,而120%的仓位是未来跑赢市场的重要基础。

五、 积极投资原则:吃一看二眼观三

王文也遵循长期投资原则,比如他持有伊泰B长达8年的时间,但他却并非长期仅持有一只股票,否则也无法实现28年上万倍的收益,即使是最牛的贵州茅台,上市首日以来的涨幅也不过380倍。

王文的原则是“吃一看二眼观三”: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还要看着别人锅里的,投资要从不懈怠,随时跟踪,积极寻找最大潜力的投资机会。

王文认为,每个人生来的机会有限,而市场每五年有一次大机会,每三年有一次小机会,其它时间比较平庸,即使投资生涯达到50年,也不过是十次大涨,十次小涨,能够把握的机会就二十次,所以要积极把握住尽可能多的机会。

(投资有风险,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仁堂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