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偿债、转型重压下“变卖家产” “国字头”央企有意接手中国华融券商牌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未能按时披露年报的中国华融又开始计划出售旗下资产了。

近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接近交易人士处获悉,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新控股”)正与中国华融就收购其旗下华融证券展开洽谈。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华融是上世纪末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至今仍由中国财政部控股。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华融资产版图扩充迅速,华融证券即是其持有的唯一券商牌照。

目前,对于国新控股收购华融证券的消息,双方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不清楚”。

但有来自四大AMC人士认为,此次华融出售券商牌照与其目前面临的窘迫环境不无关系。

“个人觉得券商、银行两块牌照是华融最不需要卖也是最不想卖的”,前述人士说。

近年来一直处于转型阵痛中

“华融现在日子不太好过。”上述四大AMC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将这句话一直挂在嘴边。

1999年11月1日,中国华融前身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四大AMC之一,设立的初衷旨在清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转轨过程中所积累的呆坏账,其中商业银行过度放贷产生的大量不良资产更是四大AMC所要处置主要内容。

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四大AMC业务早已不限于不良资产的处置。

2004年,财政部即发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业务风险管理办法》,四大AMC业务逐渐由政策化转向商业化。也正是在此期间,四大AMC均开启了金融版图扩张的过程,其中又尤以中国华融发展最为迅猛。

仅从中国华融官网的表述来看,目前,中国华融旗下拥有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华融期货、华融融德、华融实业、华融国际、华融消费金融等多家营运子公司。凭借各类牌照,中国华融对外提供不良资产经营、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租赁、投资、期货、消费金融等金融服务。

不过,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中国华融,却因赖小民案发而突遭喊停。

2018年4月17日晚,中国华融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赖小民任职期间,中国华融从设立之初的资产管理公司转化为全牌照的金控集团,大力发展非不良资产业务。

2017年中国华融二级资本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逐年下降,分别为56.1%、53.9%和53.2%,税前利润占本集团总税前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5.7%、53.7%和52.1%。

接替赖小民出任中国华融董事长的王占峰,曾屡屡公开要求公司业务发展回归本源,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业,调整发展方式和业务模式,全力以赴做好重点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此后,中国华融一直处于转型的阵痛当中。

据中国华融发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收入总额人民币456.8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6%,实现净利润7.9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8%,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1.7%。

对比2017年年报,中国华融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有219.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1%,剥离金融业务对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可见一斑。

更为严重的是,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华融总资产为17315.14亿元,相对应的资产负债率则高达90.30%。2021年,中国华融又因延迟发布年报被标普、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评级,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被迫收缩金融版图

一边是负债率超过90%,一边是监管对回归主业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中国华融只得选择收缩金融版图,开启“卖卖卖”模式。

2020年,中国华融即宣布将转让旗下华融华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91%股份,该公司包含了大量的股权投资和产业投资企业。对此华融解释为“整合附属公司”,可以视作公司回归主业的布局之一。更早之前,华融还将青海省内唯一持有AMC牌照资管公司——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75%股权进行了公开转让,并在2020年处置其持有的大量港股公司股权。

“现在AMC是如果觉得某个子公司和主业关联度弱,然后经营不善就要出让。”上述四大AMC人士表示。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中国华融对金融资产的处置已远超了实际需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接近交易人员处了解,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新控股”)正与中国华融就收购其旗下华融证券展开洽谈。另有接近中国华融人士表示,包括华融证券、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华融消费金融、华融金融租赁等多家集团子公司均将被“处理”,“像华融信托也在接触卖家了,目前也在谈,接盘方目前还是高度机密。”

“个人觉得券商、银行两块牌照是华融最不需要卖也是最不想卖的。”在上述四大AMC人士看来,银行与券商牌照与AMC主业处置不良资产联系紧密,相关的不良资产证券化均需要通过券商牌照实现。“现在AMC要转型,券商子公司可以提供ABS业务,一级市场收购业务的服务,既是回归主业,也能带来收入。”

目前,中国华融直接持有华融证券71.99%的股权,位列第一大股东。公司第二大、第三大股东分别为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24%和4.07%

从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的2020年上半年度证券公司经营数据排名情况来看,当期华融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净利润2.21亿元,整体表现并不出色,但盈利能力依然处于行业中游。

另外,华融证券旗下还有华融瑞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融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华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囊括了资管、期货、公募基金三大牌照,含金量十足。

“监管要求回归主业的压力是一方面,更多还是集团窟窿太大,不卖优质资产怎么还债。”上述四大AMC人士表示。

可能接盘者金融实力雄厚

中国华融复杂的转型现状,对其他有意将券商牌照纳入囊中的企业而言则意味着良机。目前,正与中国华融进行洽谈考虑收购华融证券的国新控股即是其中一员。

公开信息显示,国新控股成立于2010年12月22日,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之一,2016年初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截至2020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5634亿元,实现净利润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57.7%。

目前,国新控股旗下拥有以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为核心的基金投资板块。金融服务板块方面,国新控股已拥有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财务公司、保险经纪、金服公司、资信评级等7大类主要金融、类金融机构,大名鼎鼎的大公国际即是其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58%。

对比后可以发现,华融证券已有的券商、资管、期货、公募基金牌照均是国新控股金融版图亟待补足的领域。

不过,在母公司的影响下,华融证券仍处在持续震荡中。

赖小民案发后,2019年11月,华融证券前党委书记祝献忠被处以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降为高级经理级员工。2019年10月,北京证监局核准原天津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海文为华融证券董事长。

2020年8月,曾任发行监管部处长,综合处处长,上交所总裁助理,民生证券副总裁的童艳到岗任华融证券总经理。但在短短4个月时间后,华融证券发布公告,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审议通过,张海文代为履行华融证券总经理职责,免去童艳总经理职务。

另外,华融证券人员及组织架构也在发生调整,员工总数从2017年的2190人降至2019年的1714人。就在今年1月,华融证券还因历史风险资产处置未有明显效果、对资管规模压降不到位等问题,被北京证监局约谈,并要求尽快明确处置方案。若不能明确处置方案,华融证券资管增量业务有被暂停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葛洲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