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惊呆!10倍大牛股被知名大V举报,4000亿白酒新贵也遭质疑,发生了什么?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6-10 14:4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惊呆!10倍大牛股被知名大V举报,4000亿白酒新贵也遭质疑,发生了什么?)

A股“不死鸟”的不利消息这两天突然多了起来!

6月9日晚间,知名大V、因茅台而出名的投资人董宝珍突然在其微博上宣布:我就舍得酒业股票可能被非法操纵向证监会进行举报,并请求就此进行调查。他还提出了该股可能被非法操纵的逻辑依据和调查请求。

今日,舍得酒业方面表示,关于被董宝珍举报一事公司已经关注到,目前正在进一步了解中。对于公司是否找董宝珍本人了解情况,舍得酒业方面未透露。同日,董宝珍表示:“目前除了媒体界的朋友积极主动快速联系我,没有其他主体联系我。”

关于举报舍得酒业涉嫌股价操纵一事,董宝珍向贝壳财经透露:舍得股价可能被操纵的证据充足。董宝珍称,在举报信中提供了完整严密的证据,证明舍得酒业已经有必要就其股价是否有人为非法操纵进行调查,但是很多人因为举报信中没有一个实物证据,就误以为证据不充足,为此我再一次指出我的举报信,在没有实物证据的情况下,所提供的逻辑正确证明力甚至超过了实物证据,我的逻辑证据是极端充足全面。

而就在此前不久,他还对市值超过4000亿的山西汾酒的渠道进行了质疑。他发布了涉及山西汾酒的两条微博,其中一条附有视频,另一条附有一篇题为《山西汾酒渠道疑云:董宝珍苏州调研汾酒专卖店 三家店有两家已转让》的稿件。他认为,山西汾酒在这些地区销售并没有想象的好。

最近两个交易日,有着A股“不死鸟”之称的白酒股出现了持续调整,但周三部分股票反弹力度较大,但在过去一年上涨近十倍的舍得酒业仍以下跌超5%收报;今日午间收盘,舍得酒业大跌超7%。董宝珍突然指向这两只涨势非常强势的白酒股,影响会有多大?白酒股的调整何时能够结束?

董宝珍举报舍得被操纵

6月9日晚间,知名大V董宝珍发布微博,他对过去一年涨了将近十倍的股票,一季报仍有5.3万投资者的“舍得酒业”进行了举报。他说:“我就舍得酒业股票可能被非法操纵向证监会进行举报。”

举报函称,5月21日证监会发布信息:证监会与公安机关联合行动查获嘉美包装操纵犯罪,并将犯罪分子抓捕。据央视财经5月21日进一步报道,嘉美包装股价的异动引起了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注意,此后,证监会稽查部门启动与公安机关的执法协作机制,协同开展线索分析和调查取证。

董宝珍表示,根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使得证监会和公安机关启动调查的原因,是因为监管机构发现嘉美包装走势不正常,2020年9月9日,短短几分钟股价就上演“天地板”,之后一路暴跌,而在此前股价几乎快速翻倍!

举办函提出,请特别注意这起操纵股价犯罪得以被立案并没有举报者和报案人,而是监管层根据股价走势特征不正常怀疑有操纵犯罪开始立案侦查,这是全球金融监管的通用做法!有一种走势是操纵走势,一旦出现这种走势就有可能是操纵,嘉美包装正是因为走出了操纵走势,公安机关启动调查!

董宝珍表示,普遍的规律是:“资本市场的股价如果存在操作犯罪,其走势会有明显特征,嘉美包装的走势正是普遍的操纵犯罪行为留下的必然走势,操纵犯罪在股价走势上一般大体是一样的!因此可以观察股价的走势发现操纵犯罪。在逻辑上操纵犯罪中绝大多数会留下类似嘉美包装走势,走出类嘉美包装走势往往可能存在操作犯罪。资本市场上和嘉美包装走势类似的股票都可能存在操纵犯罪!”

山西汾酒也被他质疑

就在上述微博发布不久,董宝珍还发布了他对“汾酒在苏州市区经销商经营状况”的调研结果,并配有调研视频。

他说,近期与同事去看了几家白酒包括汾酒的专卖店,在苏州出差时,从百度地图上搜索汾酒专卖店和旗舰店,最后在苏州城区里一共找到三家,其中一家专卖店已经关张大吉人去楼空,地址上已经变成了一家药店,这家已经关张变成药店的地址是苏州市虎丘区邓尉路6-110号。接着,又赶到山西汾酒在苏州的一家旗舰店,这家旗舰店的地图地址是苏州工业园区星湖街1156号,这家旗舰店已经在经营两年后无法经营,被迫关张转让给了新的接盘者,接盘者经营了其他酒类。在苏州的内城区(不包括张家港这些外围的市区)所调研的汾酒经销商专卖店,两家关张一家转让,而地图上所展现的汾洒在苏州内部城区的专卖店也就这几家。

此外,董宝珍在杭州的汾酒旗舰店调研中则发现,其过去三年销量没什么增长,今年比去年衰退30%,原因是汾酒涨价。“刚从杭州庆春路上的汾酒旗舰店出来,老板反馈生意非常不好,今年比去年衰退了30%,衰退原因是汾酒涨价。老板19年做汾酒以零售为主,过去三年销量没有什么增长。汾酒春节前给经销商进货有较多的优惠,春节后进货优惠已经取消了。淡季整体销售比去年差很多,暂时也没进货”。

他表示,杭州总经销商对渠道动销和终端销售情况并不清楚,“现在我们来到杭州,汾酒的总经销提供如下信息,整个杭州的汾洒都是从他这儿出去的,整体销售增长不特别高。我们问他终端销售怎么样,他说他不知道,他只负责向渠道派货,渠道动销他不清楚,建议我们问终端门店,终端卖给消费者没有,目前不清楚”。

真相究竟如何?

可以说,董宝珍因为茅台而出名,他私募基金就曾长期重仓贵州茅台,曾因茅台而裸奔,也因茅台而发财。在2018年年初,他曾发表过公开文章《董宝珍:看空银行股是一个大错误》,称当人们都认为茅台因反腐将陷入长期衰退时,你通过调查研究和独立思考,发现市场参与者的看法是错误的,迅速反其道行之捕捉到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董宝珍认为,在全球范围内看空中国进而看空银行股是重大的流行性错误,银行股被大幅错误定价,银行股的估值修复终将到来。

那么,他这次突然举报和质疑两只白酒股,是否意味着他又对了呢?从券商研究所的报告来看,对于白酒似乎仍较为看好。

中信建投表示,当前高端酒需求稳健,业绩增长在20%左右,21年估值50-55X,较为合理。次高端由于业绩弹性大,估值普遍偏高,汾酒、舍得、酒鬼酒21年估值在80X以上,地产酒洋河、今世缘估值在40X,相比之下具备一定性价比。重点推荐高端酒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以及弹性较大的次高端白酒标的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以及古井贡酒,关注强弹性的二线标的,水井坊、舍得酒业。

华安证券认为,舍得酒业成长性,来自于行业红利、改革动力、及老酒市场三大逻辑。复星入驻后,有望对舍得进行管理赋能,舍得亦有望依托复星系资源加速核心圈层消费者培育;此外基于中国老酒市场规模持续快速扩容的行业大背景,舍得酒业12万吨坛储老酒具备规模与品质优势,公司老酒系列产品形成快速增长可期。

另外,山西汾酒的情况是否真如董宝珍说的那样?券商的结论也不一样。据浙商证券的深度报告,2016-2020年山西汾酒的省外销售收入CAGR 将达42.45%,远超省内扩张速度,同时省外收入占比达 56.1%,公司的全国化战略已初现成效,未来省外开拓有两大看点:

一是环山西市场:环山西板块整体市场空间约 1800 亿元,汾酒市占率不足 3%,随着青花汾主导的产品结构升级、渠道进一步下沉,产品结构升级促进业绩释放,环山西板块仍有较大发展潜力。

二是南方市场:长江以南地区市场空间大、消费价位高,此前汾酒基础较为薄弱,随着南方市场成为公司下一重点打造市场,并提出三年平均增速超50%的目标,未来省外市场表现或超预期。

目前,对白酒最大的担忧可能并不是市场,而是政策。具体而言就是消费税。中泰证券表示,白酒消费税征收环节的转移,或将引发行业的巨大变化。若税完全由消费者承担,则消费者购买高档酒,会带来税负增加明显;若保持终端消费价格不变,而生产端出厂价格不变的情况下,经销商收入将被挤压明显,尤其是中高档白酒经销商压力更大;若保持终端消费价格不变,酒厂通过取消经销商的方式,将带来生产端收入的增加,尤其是高档酒生产端的收入增加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