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跨界者朗姿股份“美”生意:20家医美机构勾勒10倍神话始末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2020年4月30日股价低点6.88元/股,到2021年6月1日高点71.60元/股。

仅仅一年时间,朗姿股份(002612.SZ)的股价翻了10倍。

当“跨界”普遍满地鸡毛的A股市场,朗姿股份似乎显露出另一种逻辑。

成立于2006年11月的朗姿股份,在2011年8月以“A股高端女装第一股”的光环登陆深交所,主营时尚女装业务。

截至2020年底,朗姿股份旗下拥有两大高端综合性医美品牌“米兰柏羽”和“高一生”,以及轻医美连锁品牌“晶肤医美”,手握20家医疗美容机构(包括医美医院4家,医美诊所或门诊机构16家)。

以2020年营收为例,时尚女装业务贡献营收13.29亿元,占比近50%(2020年全年营收28.76亿元),仍然占大头;医美业务实现营收8.14亿元,占比约28%;绿色婴童业务实现营收7.33亿元,占比约为25%,与医美业务营收规模相当。

另一个维度来看,营收占比28%的医美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6886.79万元,占比48%(2020年净利润1.42亿元);女装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2938.77万元,仅仅占比21%;而绿色婴童业务大幅亏损,归母净利润仅为-190.23万元。

相比2012年-2013年朗姿股份的净利润高点2.31亿-2.33亿元,2020年净利润1.42亿元仍有差距,其医疗美容为核心的“颜值经济”能否持续发力?

“衣美”到“颜美”

2016年,朗姿股份的触角开始延伸至医疗美容业务,不仅投资韩国整形医疗管理机构“Dream Medical Group Co.,Ltd”(韩国梦想集团)和整形医院“Dream Plastic Surgery”,并宣布进军国内医美市场。

作为跨赛道转型“选手”,主营时尚女装业务的朗姿股份自称“国内A股第一家进军医疗美容业务的上市公司”。

或因忌惮“跨界”,朗姿股份的战略频繁被包装为“衣美”和“颜美”。

一个“美”字,似乎刻意弱化了两个行业深深的鸿沟。

2016年9月,朗姿股份宣布完成以自有资金3.272亿元收购四川米兰63.49%股权、深圳米兰70%股权、四川晶肤70%股权、西安晶肤70%股权、长沙晶肤70%股权和重庆晶肤70%股权的相关事项,从而将“米兰柏羽”和“晶肤医美”两个国内医美品牌纳入囊中。

作为区域性知名医疗机构,米兰柏羽曾在2014年受邀成为我国首部整形题材电影《整容日记》(林爱华执导、陈可辛监制、白百合和郑中基主演)的“首席赞助及独家美容支持机构”。

晶肤医美专注年轻化细分市场,定位于“医学年轻化”连锁品牌,主要提供激光美容、注射美容、抗衰老、SPA抗衰美容等服务。

在2016年年报中,朗姿股份提到,为了推进“泛时尚产业生态圈”战略,打通已完成布局的“女装、婴童、医美、化妆品”四大时尚产业的各环节。

“公司将深度挖掘女性客户的时尚需求和消费潜力,加快女装业务用户与医美业务客群的相互导入……同时,公司将在公司女装业务客群集中沉淀的一线城市及其他重点城市构建医疗美容服务网络。”

2017年,朗姿股份通过投入自有资金,结合试点和推广合伙人制度的激励机制,新增3家“晶肤医美”品牌诊所,两家在成都,一家在西安。

2018年1月,朗姿股份控股子公司朗姿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朗姿医疗”),以2.67亿元收购陕西高一生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其拥有西安知名医美整形品牌“高一生医美”100%股权,“高一生”主要设置有美容外科、微整形科、美容皮肤科、美容中医科及美容牙科等五个主要业务科室,在西安地区拥有26年历史。

2020年,朗姿股份以朗姿医疗自有资金完成对初始6家医美机构剩余全部少数股权的收购,实现对6家机构的100%控股。

截至2020年末,朗姿股份通过三大医美品牌,形成高端(米兰柏羽)、技术(高一生)、轻医美多店连锁(晶肤医美)的立体发展格局,已拥有20家医疗美容机构(其中参股并受托管理机构1家),其中医院4家、门诊或诊所16家,主要分布在成都、西安、重庆、深圳、长沙、宝鸡和咸阳等地区。

朗姿股份称,2020年在成都、西安两大城市已初步实现区域头部医美品牌的阶段目标,并辐射西南部区域,朝发展全国医美的战略版图迈进。

朗姿股份称,希望以中韩两家上市公司为资源整合平台,采取“中韩产业协同、多地品牌联动”的拓展思路,拟打造多区域、多层次的立体化医美服务品牌体系。

28%营收支撑48%净利

四川米兰等六家医美公司收购案中,其原股东承诺目标公司2016年-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3000万元、3600万元。

四川米兰等六家公司,以及2017年收购的高一生医美,均兑现了对应的承诺净利润数。

整体来看,这些年,朗姿股份的医疗美容业务占比一直在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其医美业务营收占比从2017年占比10.86%、2018年占比18.01%、2019年占比20.90%、2020年提升至28.25%。

尤其是2020年第三季度,朗姿股份的医美布局迎来了重要的转折点。

2020年前三季度,朗姿股份的医美业务收入仅占总营收的近三成,但是贡献了94%的净利润。

到了2020年年底,朗姿股份的医美业务已稳居半壁江山:1.42亿元净利润中,医美业务贡献归母净利润6886.79万元,占比48%,较上年同期增长31.43%;女装业务贡献归母净利润2938.77万元,占比21%。

相比之下,原为朗姿股份主业的时尚女装业务,营收占比从2017年的47.17%,短暂提升至2018年的51.84%,此后进一步下降至2019年的50.28%,以及2020年的45.99%。

目前,朗姿股份所持的三个医美品牌中,主打激光和微整形的年轻化品牌、以非手术业务为主的“晶肤医美”扩张速度最快。截至2020年,“晶肤医美”旗下拥有13家机构;走高端化路线的“米兰柏羽”旗下拥有4家机构;此外,“高一生”旗下拥有2家机构,西安和宝鸡各有1家医院和门诊部。

从营收占比来看,“米兰柏羽”占朗姿股份医美营收的比重最高,2020年占比约为65%;“晶肤医美”占比20%左右。其余份额为2018年已被纳入朗姿股份并表的“高一生”。

此外,从利润贡献程度来看,由于“晶肤医美”旗下多数机构仍在成长爬坡期,利润主要由“米兰柏羽”及“高一生”贡献,2020年朗姿医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86万元,其中,四川米兰柏羽贡献净利润6041万元,超过87%。

此外,“米兰柏羽”“晶肤医美”“高一生”三家品牌,目前毛利率均在5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与朗姿股份类似,目前规模较大的医美上市公司,也是在国内不同地区各自“称雄”。

比如,瑞丽医美(02135.HK)的经营范围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华韩整形(430335.OC)的整形美容医院主要分布在南京、青岛、长沙和四川,过半销售收入来自江苏省;医思健康(02138.HK)的美容机构基本集中在香港地区。

“很多医美机构的布局区域性特征明显,主要是因为消费者肯定是就近找医美机构的,也便于后续继续接受服务;从机构的角度,即使上海和杭州离得近,很多医美仪器设备的运输也不方便,不如深耕当地服务,多开几家”,6月2日,杭州一家医疗美容门诊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该负责人看来,随着医美消费逐渐为市场所接受,从产品到服务的“合规性”要求会越来越成为行业门槛。

近日,汇丰晋信基金投资经理骆莹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医美,既有医疗属性,也有消费属性。在投资医美行业时,会同时关注医疗的审批壁垒和消费市场的营销壁垒。审批壁垒,主要在于谁能够准确发掘终端市场未被满足的医美需求,并快速找到对应产品,完成其在国内的上市注册。营销壁垒,则在于企业需要与下游机构共建新产品的推广方案,并对下游医生进行培训。因此可以看到,国内绝大部分优秀的医美企业,不但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同时也具有较强的对消费者需求精准占领的能力,同时具备‘医学+营销’复合壁垒。”

投资收益半边天?

不可忽视的是,朗姿股份利润端的另一个来源是其投资收益。

2020年,朗姿股份的投资收益9928.72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72.11%。对此,朗姿股份的解释是,“投资企业分红及理财、出售L&P部分股权”。

在此之前的2018年-2019年,朗姿股份的投资收益分别高达3.01亿元和1.60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32.37%和113.10%。

其中,朗姿股份的参股标的包括A股上市公司若羽臣(003010.SZ),2020年末持有其12.33%的股份;2016年投资设立的北京朗姿韩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朗姿韩亚资管”,原名“朗姿资管”)以及2015年投资的韩国L&P化妆品有限公司。

朗姿韩亚资管成立于2016年5月,由朗姿股份和韩国顶级金融集团韩亚金融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株式会社韩亚银行共同投资设立。当年9月,朗姿股份和韩亚银行均对朗姿资管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朗姿股份持有朗姿资管75%的股权,韩亚银行持有朗姿资管25%的股权。

朗姿股份称,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起步于2017年6月,主要通过对外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收取服务费,同时参与设立时尚产业合伙企业进行产业投资,最终由合伙企业收益分配收回投资,以推进公司“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战略。

2017年-2018年,朗姿韩亚资管表现出色,分别为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7570.52万元和9270.52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40%(1.876亿元)和44%(2.105亿元)。

直到到了2019年10月。

“为集中优势资源聚焦时尚女装、医疗美容等时尚业务”,“移出对资金的依赖性较强的资产管理板块”,朗姿股份拟将朗姿韩亚资管42%股权以6.959亿元转让给芜湖德臻睿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接盘方正是上市公司实控人申东日。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对朗姿韩亚资管的持股比例由76%变为34%,不再纳入并表。

到了2019年末,因韩亚银行增资,朗姿股份对朗姿韩亚资管的持股比例进一步降低至30.76%。

不过查询年报可以看到,朗姿韩亚资管的表现依旧出色:2019年期末和2020年期末,朗姿韩亚资管实现的净利润数据分别是1.08亿元和1.54亿元。

对此,6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朗姿股份证券事务部询问朗姿韩亚资管的经营情况,对方仅表示,“目前公司对朗姿韩亚资管是参股的性质”,而对于其具体经营情况,未作评论。

不过,剥离朗姿韩亚资管,是否意味着上市公司彻底脱离投资业务?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2020年12月,朗姿股份再次掏出2亿元现金,与朗姿韩亚资管成立新的合伙企业——芜湖博辰五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加码” 医美产业投资。

无独有偶,2021年2月,朗姿股份拟以自有资金1.25亿元,与朗姿韩亚资管成立芜湖博辰八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公告显示,博辰五号和博辰八号两只医美产业基金,总规模为6.52亿元。截至2020年末,博辰五号尚未投资,朗姿股份作为LP出资占比49.875%;博辰八号尚未投资,朗姿股份作为LP出资占比49.800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朗姿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