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最后一个交易日!昔日千亿白马康得新迎来终局 中植系大佬清仓割肉离场

来源:财联社 2021-05-28 08:3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因重大财务造假而轰动资本市场的康得新今日将迎来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康得新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深交所《股票终止上市复核决定书》,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深交所作出维持对康得新作出的股票终止上市决定。

值得关注的是,康得新于4月1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5月28日为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虚增百亿利润成A股史上最大造假案

康得新此前因虚增利润119亿元,成为A股史上规模最大财务造假案件的主角。

2019年7月5日,证监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康得新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分别于2015年至2018年虚增利润总额23.81亿元、30.89亿元、39.74亿元、24.77亿元,占当年披露利润总额的144.65%、134.19%、136.47%、722.16%。

4年,康得新累计虚增利润119.21亿元。没了虚增利润,该公司2015年至2018年分别亏损14.81亿元、17.55亿元、24.60亿元、23.57亿元。调整财报后,康得新2019年亏损扩大至71.72亿元。而在2020年,康得新继续巨亏32.0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也-14.67亿元,期末净资产为-93.63亿元;其2020年年度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外,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债券案一案,康得新及实际控制人钟玉等高管被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20年9月27日,证监会对康得新及钟玉等给予警告、罚款、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2021年1月20日,涉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一案,康得新及钟玉再被处罚。

中植系大佬也割肉离场

截至昨日收盘,康得新报0.21元,市值仅剩7.44亿元。而在2017年11月,康得退市值曾近千亿元。

5月27日晚间,康得新发布公告称,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中泰创赢出具的告知函,中泰创赢分别于2021年5月25日、2021年5月26日通过证券交易所的集中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87,383,743股、186,981,656股,本次权益变动后,中泰创赢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套现大概5000多万。

而中泰创赢的背后,正是中植系大佬解直锟。中泰创赢2016年进入康得新10大股东,最高持股比例9.49%,市值约60多亿,中植系本次清仓减持的亏损或较大。

13万投资者该如何维权?

康得新的股票在退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对于投资者的损失,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表示,在退市过程中,证监会将始终把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首要考虑,尽最大努力帮助投资者挽回损失。

深交所此前具体指出,投资者可以通过单独诉讼、共同诉讼、申请适用示范判决机制、普通代表人诉讼及特别代表人诉讼等司法途径,依法向康得新及相关责任人主张民事赔偿。投资者保护机构也可以通过支持诉讼、特别代表人诉讼等方式积极发挥作用,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截至今年3月31日,康得新股东总人数达13.31万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