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水产品涨势汹汹,概念龙头5天涨超50%,主力大手笔抢筹2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5-27 13:4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气温变化,淡水鱼产量持续走低,加上国外疫情影响及休渔期的到来,淡水鱼价格开启新一轮涨价潮。

淡水鱼产品大面积上涨

三大原因催化

猪肉价格“跌跌不休”,水产品的价格却在悄悄的上涨,草鱼、花鲢鱼的价格同比涨幅已经超过50%。

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2021年第20周(5月14日—21日),重点监测的水产品草鱼、鲫鱼、鲤鱼、白鲢鱼、花鲢鱼、大带鱼、大黄花鱼中,除花鲢鱼外,其余环比均有所上涨。从农业农村部数据看,这波涨价的主要是淡水鱼。

比如草鱼周平均价格为21.73元/公斤,同比上涨55.5%;花鲢鱼周平均价格为19.94元每公斤,同比上涨51.1%;鲢鱼周平均价格18.22元/公斤,同比上涨47.5%。据了解,目前在许多超市当中,水产品的鱼类价格均处于上涨的状态。

据了解,在2020年第51周开始,鲫鱼的价格就处于上涨的状态,价格一直持续上涨22周的时间。草鱼在2021年第11周开始也涨价了,一直到第19周,草鱼的价格才回落。至于鲤鱼花鲢鱼等产品,是在春节过后价格就持续上升。鲤鱼的涨价也是从第11周开始,一直到第19周环比价格才小幅度的下降。鲢鱼从第12周开始涨价,一直到第20周价格环比才有所回落。

据红网报道,湖南全省水产品价格整体呈上涨趋势。针对水产品上涨背后的原因,湖南省商务厅分析有以下几点:一是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淡水鱼产量持续走低。特别是去年受环保政策、疫情、气候及暴雨洪灾等因素影响,导致大宗淡水鱼养殖面积和养殖户大幅度的减少,导致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市场供应量也随之下降;二是国外疫情影响,进口水产的流通和销售方面防疫管控严密,加上消费者担忧心理,进口水产品受限。

此外,进口水产品数量减少,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水产市场价格的持续上涨。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3月份水产品进口量为25万吨,同比减少36.2%。鲤鱼、草鱼、鲫鱼、鲢鱼、虾、大带鱼、蟹和大黄鱼价格均上涨,以淡水鱼品种的价格带动为主,整体均价上涨3.03%。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休渔期的到来,海鱼供应减少。从5月1日至12日起,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及北纬12度以北东南海含北部湾海域正处于休渔状态,并且时间至少为三个月,这也进一步刺激了淡水鱼的价格。

水产品概念股趋向活跃

龙头涨超50%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市场有10家公司主业与水产品相关。大湖股份拥有多个天然湖泊,形成了“自营种苗场—科学化养殖—专业化捕捞—销售一体化+柔性物流供应链系统”的淡水渔业发展产业链。活鲜系列产品涵盖大湖有机鳙鱼、大湖有机甲鱼及阳澄湖大闸蟹等,去年公司水产品营收达到6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65%。

水产品行业历来并不算热门,A股市值均未超过50亿元。从营收规模来看,佳沃股份、国联水产、百洋股份、开创国际、獐子岛、好当家等6家公司2020年营收在10亿以上。不过今年一季度整体业绩不佳,仅大湖股份、国联水产、开创国际、好当家为盈利状态。

借着此轮涨价浪潮,水产品概念走势不俗。数据显示,上述股票5月以来平均涨幅达到15.6%。佳沃股份累计涨幅55.39%排在第一位,仅近5日累计涨幅便达到50%,成交额也在不断扩大。涨幅较大的还有大湖股份、*ST昌鱼、*ST东洋、獐子岛、国联水产等。5月26日,水产品概念股已经出现普涨局面,主力资金超亿元抢筹大湖股份、好当家。(数据宝 梁谦刚)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