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逆转!两年暴亏83亿 亏光总市值后 A股“雷神”神奇复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逆转!两年暴亏83亿 亏光总市值后 A股“雷神”神奇复活!)

5月21日晚间,天神娱乐(002354.SZ)公告,公司股票自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天娱”变更为“天神娱乐”,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也由5%恢复为10%。

自此,这家于2018年和2019年巨亏近83亿元,亏损额度远超市值,而在发布重组公告一年多后,这家公司成功逆袭。

这家公司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当中到底经历了啥?记者从该公司过去两年的公告和资料中发现,天神娱乐之所以能够起死回生,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强大、专业且行动力极强的股东阵容;

二是花大价钱,找到了“对”的人;

三是原大股东朱晔虽然犯过错误,但在关键时候并未成为绊脚石。

正是因为这三个原因,天神娱乐才得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债务重组,顺利实现扭转,走上发展正轨。

天神娱乐曾被证监局列“七宗罪”

2020年5月6日,因2018年、2019年连亏两年,累计亏损额度高达83亿元,因此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83亿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亏光了当时该股的总市值!

而在19年8月天神娱乐还收到了大连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其中罗列了天神娱乐的“七宗罪”:

包括资金占用、关联交易、公司治理和内控不规范等七大问题,其中最为投资者所熟知的额就是业绩预告与实际业绩大相径庭。

为此天神娱乐曾三度大幅下修业绩:

2018年7月14日,天神娱乐将2018年半年报业绩从盈利3.8亿至6.3亿元向下修正为盈利1.8亿元至 2.3亿元。

2019年1月31日,天神娱乐将2018年年报业绩从盈利0—5.1亿元向下修正为亏损 73亿至78亿元。这一亏损规模亦超过当时该公司市值。

2019年7月11日,天神娱乐将2019年半年报业绩从亏损1.5亿元—0.6亿元向下修正为亏损2.3亿元至 1.3亿元。

天神娱乐曾经也为10倍股

在15年那波牛市中,天神娱乐也曾经是“10倍股”,从2013年8月至2015年12月累计涨幅高达986%,与许多当时中小盘股一样,天神娱乐也热衷搞并购重组。

15年公司当时的大股东朱晔甚至一度花了234万美元(约合1500万人民币)同巴菲特吃饭,被坊间誉为“巴菲特”门徒。

然而与巴菲特吃饭,并不代表真的认同“价值投资”。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天神娱乐发起了10余起并购案,收购金额近100亿元,这累计了巨额商誉。

随后因为游戏版号管制政策降临,激进并购扩张的风险瞬间爆发,这也是之后18、19年业绩连续爆雷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何实现快速逆袭?

而在亏光总市值之后,天神娱乐又是如何实现快速逆袭的呢?

在今年5月21日回复深交所问询的公告中公司表示,为推动公司化解债务危机、回到正常发展轨道,2020年以来公司与股东、债权人共同努力,高效推进完成司法重整。

2020年12月9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裁定《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通过重整程序,公司完成全额债务债转股,一方面,彻底摆脱了债务负担,实现了轻装上阵。

另一方面,重整方案中预留的股票以及未来各板块业务滚存经营收益将保障营运资金需求,公司盈利能力将实现全面恢复和提升,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已实现扭亏为盈。

仅用一年不到时间实现逆袭

而令舆论印象深刻的是,天神娱乐重整计划的“快”,按照通常经验,债务重组往往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办成。

但天神娱乐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2020年4月26日天神娱乐提交重整申请。

2020年5月12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朱晔签署了《承诺函》。此次权益变动系朱晔不可撤销地承诺放弃持有约1.31亿股上市公司股份(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4.01%)对应的表决权。

2020年11月5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和出资人组会议,这家公司仅用了192天就完成了自救的第一步。

而更令人惊叹的是,在第一步完成之后,2020年12月9日,重整计划即执行完毕。这前前后后,累计所耗时间不足230天。

由于快速并顺利实施债务重整计划,天神娱乐2020年从退市边缘“活了过来”。

从方案来看,公司所图也似乎并不只是成功实施债务重整,还有更为远大的目标。从5月10日投资者交流活动来看,管理层几乎集体亮相,并极为清晰、详实地阐述了公司的经营计划。这才是一家上市公司应有的做派。

不过对于天神娱乐快速完成重整,分析人士认为,天神的成功复活可能有其特殊性。一是天神是一家轻资产公司,相对一些资产较得的公司而言,可能重整更为简单;二是公司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业务经营也有一定起色。所以债权人才会同意方案;三是管理团队有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娱数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