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夏人寿或清仓民生银行 高管紧急增持“护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价“跌跌不休”,高管进场“护价”。

5月18日,民生银行公告称,该行董事长高迎欣、行长郑万春等15位高级管理人员于今年5月17日至18日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A股普通股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4.67元至4.71元。

根据公告,此次民生银行高管共计增持233万股,增持合计金额约1088万元至1097万元,并承诺将所购股票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两年。其中,董事长高迎欣购入20万股,行长郑万春购入18万股。

近期民生银行高管的护盘动作不断,不过相比高管的增持,减持则更为猛烈。就在前几日,华夏人寿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减持不超过民生银行总股本4.91%的股份。截至4月29日,华夏人寿持有民生银行A股约17.34亿股,H股约4.15亿股,合计约21.49亿股,占民生银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91%,也就是说华夏人寿存在清仓民生银行股份的可能,如以此计算,合计减持金额将达90亿元左右。

高管进场“护价”

民生银行股价创下逾6年新低,高管紧急“护价”。

这已经不是民生银行高管第一次增持,去年12月23日晚,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包括公司董事长高迎欣、行长郑万春等在内的13名高级管理人员在当日以自有资金买入了公司H股普通股股票,合计斥资超千万港元。数据显示,民生银行高管当日买入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4.18港元至4.3港元。以此计算,13名高管共斥资1149.5万港元-1182.5万港元买入民生银行H股。上述高管均承诺,将所购股票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两年。

高迎欣去年刚刚走马上任,去年6月30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因任职年龄原因,洪崎申请辞去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务。同时选举民生银行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高迎欣担任公司董事长,任期与公司第七届董事会任期一致。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表示,一般情况下,增持人是希望通过这种增持向市场以及股东传递出对公司未来发展看好的信心,以及自身会长期为机构服务的决心。在目前银行股估值保持低水平的状态下,高管增持本身的风险也相对有限。

除了上述高管之外,副董事长刘永好也多次增持民生银行。自2019年11月以来,南方希望实业在港股市场已48次出手增持民生银行H股,合计增持规模近2.25亿股,耗资近11.7亿港元。

不过从目前来看,市场对于高管增持的消息反应平淡,民生银行A股19日仅上涨了一分钱,收报4.69元。

华夏人寿拟减持民生银行

不过在高管大力增持的同时,也有股东计划大力减持,而且减持的力度要远远大于增持的力度。

民生银行5月5日发布的三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经友好协商,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600811)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股份”)、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有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并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夏人寿与东方股份、东方有限不再有任何一致行动安排。

此外,华夏人寿将在未来12个月内在合法、合规且不违背相关规则和承诺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减持不超过民生银行总股本4.91%的股份。截至4月29日,华夏人寿持有民生银行A股约17.34亿股,H股约4.15亿股,合计约21.49亿股,占民生银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91%,也就是说华夏人寿存在清仓民生银行股份的可能。

年报显示,2020年,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849.51亿元,同比增长2.50%;实现归母净利润343.09亿元,同比减少36.25%;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和归属于本行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51%和6.81%,同比分别下降0.36和5.59个百分点,降幅分别达到41%和45%。这是民生银行年度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

高迎欣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利润同比下降的主因是,加快问题资产处置节奏,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财报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全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946亿元,同比增加316亿元,增幅50%;全年处置不良贷款消耗拨备671亿元,同比增长31.8%。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的一季报也不好看,今年前三个月,民生银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47.47亿元,同比减少19.03亿元,降幅11.43%;实现营业收入430.72亿元,同比减少62.61亿元,降幅12.69%。

由于内控不严,民生银行去年收到多张大额罚单。据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民生银行共获25张罚单,被罚金额在所有银行中排名第一,高达1.11亿元。其中,2020年9月4日,民生银行接银保监会1.08亿元罚单,刷新了年内银行罚金纪录,此罚单中显示,民生银行涉及违规为房地产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提供融资、股东持股份额发生重大变化未向监管部门报告等共计30项违法违规行为。

由于业绩不佳,民生银行的股价也不断走低,创2014年12月1日以来新低。今年以来,民生银行股价下跌10%,最新的市净率仅有0.43倍,垫底行业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