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减持挡住股价飙升? 国科微“最热半导体”背后:固态存储业务发力

来源:财联社 2021-05-12 13:1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减持挡住股价飙升? 国科微“最热半导体”背后:固态存储业务发力)

5月10日和11日连续收获20%和18.85%两个大涨的国科微(300672.SZ),今日低开。昨晚的一份减持公告似乎让这家近期半导体最热的公司开始降温。

上午10时左右,国科微一度触及90.00元,跌11.30%。不过随后股价开始回升截止,午间收盘,股价报99.81元,跌1.64%。

五一节前后,国科微开启火箭式飙升,股价10个交易日实现翻倍。透视国科微近期的火热,除了游资搭车炒作,公司固态存储芯片业务大幅增长带来基本面的变化,其所在半导体细分赛道的标的稀缺亦不可忽视。

大涨后迎来首次减持

国科微5月11日晚间公告,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芯图投资拟采用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 536.24 万股,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 2.9739%。

公司内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芯图投资是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公司上市解禁后实控人和管理层还没有做过减持,这是“首次减持”。

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向平持有芯图投资31.90%的股份,多名公司员工亦为芯图投资股东。

此举或将给近期飙升的股价降温。坊间传闻国科微近期大涨跟Chia币使用硬盘挖矿有关,该内部人士则表示不掌握与该传闻的相关信息。

此前坊间传闻称Chia币挖矿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读写操作,对SSD(固态硬盘)的寿命消耗非常大,因此需要大量的SSD。

国科微在SSD领域耕耘多年,在A股半导体赛道中,国科微亦是少有的存储控制器芯片标的公司。2020全球闪存峰会上,国科微获评“2020年全球十大闪存控制器企业”和“2020年十大固态硬盘企业”。

去年5月,公司与外存龙头长江存储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及长期供货协议。国科微有高管曾表示,“通过将长江存储3DNAND闪存导入国科微固态硬盘,能为用户提供更领先的存储解决方案”。

国科微人士介绍,固态硬盘的主要部件为控制器芯片和存储芯片,国科微用自研控制器芯片搭配长江存储的存储芯片,制成硬盘出售。

存储业务发力

财报充分体现了固态存储业务对公司增长的贡献和业务的重要性。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7.31亿元,同比增长34.64%。其中,固态存储系列芯片及产品销售收入为4.73亿元,同比增长79.57%,占公司全年营收的64.68%。

智能视频监控系列芯片产品去年实现销售收入为1.24亿元,同比增长49.84%,占公司营收比例为17%。

第三大业务为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及服务,2020年收入1.15亿元, 增长89.94%,全年营收占比15.70%。

相比之下,国科微起步最早的智能机顶盒SoC芯片业务去年营收则下降84.96%,仅为1862万元。

受益于固态存储业务发力,国科微在2021年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增势。2021年Q1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12亿元,同比增长732.14%,公司称主要因固态存储系列芯片及产品业务板块的营收大幅增加。

今年一季度,公司中标长沙市公安局“天网工程”改造升级项目5.25亿元大单。一季报证实该订单目前已处于执行中。

以5月11日收盘价101.47元计算,公司最新静态市盈率为 258.23 倍,最新滚动市盈率为171.02 倍,显著高于行业30余倍的市盈率水平。昨晚公司公告亦提醒,存在供应链、成长性等方面的风险。

但从今日上午盘面来看,减持公告和风险提示对资金的影响依然有限,半天成交额7.11亿元,换手率4.34%。头顶芯片自研国产概念和收获信创大单的国科微,股价后续走势依然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科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