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现金流榜:半数上市公司“经营命脉”改善,5家公司现金流是净利10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5-03 19:0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数据宝发布《A股现金流排行榜》和《A股现金流增长榜》,即便受疫情影响,2020年A股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水平不降反升,表现出了韧性。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变化,可以反映出企业经营活动的形态以及由此产生的竞争力,是判断一个公司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把握现金流就是把握公司的“经营命脉”。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变化可以反映出企业经营活动的形态以及由此产生的竞争力,是判断一个公司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现金流量表的编制不易受财务技巧的影响,对分析公司的收入变现水平和收益质量提供更可靠的依据。

上市公司现金流改善,12股三年“吸金”超千亿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20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4.36万亿,同比增长7.5%。非金融行业中,建筑装饰行业去年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2252.57亿元,同比上涨145.5%,涨幅为各行业中最高。申万一级行业中,综合、交通运输、农林牧渔和休闲服务行业经营现金流同比下滑居前。

2020年合计有3615家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正,其中经营现金流净额实现扭转向好的共有363家公司,相比2019年经营现金流净额改善的有2293家公司,意味着A股超一半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改善。

数据宝发布《A股现金流排行榜》,选取三年经营现金流总额最高的50家非金融公司上榜。

50强公司三年产生经营现金流额合计接近5.4万亿,是其净利润的2.7倍,也是A股非金融公司三年经营现金流额的45%,通过对上述公司的分析,能够说明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现金流状况。

12家上榜公司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超过1000亿元。中国石油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总额累计突破万亿元大关,蝉联冠军,也是唯一超过万亿元的公司。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神华和贵州茅台分别排名第二至五位。

30家上榜公司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国电建、比亚迪、绿地控股和中远海控同比增速翻倍。

50强榜中,47家公司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超过其三年净利润,其中20家公司三年净利润现金回报率(简称:净现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一般情况下,比率越大,企业盈利质量越高)超过300%,如中国联通、国电电力、中国铝业、华能国际和大唐发电净现比超10倍。

现金流增长50强扎堆两大行业

没有现金流支持的利润很难持久,甚至还有可能进一步损害企业现金流。对于积极追求成长的公司,具有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快速增长的特征,这类公司的净利润往往也在持续快速增长。

数据宝发布《A股现金流增长榜》,选取连续2年经营性现金流高速增长、2020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前50的非金融公司上榜。

中远海控、牧原股份和中集集团2020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均超百亿。中远海控一季度实现营收648.43亿元,同增79.58%,实现归母净利润154.52亿元,同增5200%,公司一季度业绩的爆发与现金流持续的改善有极大关系,如公司2019、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2.02亿元、450.31亿元,同比增速为160.77%、112.38%。

持续快速增长的现金流带来业绩的快速增长,上榜的26家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从一季度数据看,部分公司业绩迎来持续爆发,合计有32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翻倍增长,其中巨星农牧、中远海控、通富微电、伊之密、博彦科技、浙农股份、科沃斯的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则实现了7倍以上增速。

与现金流排行榜50强公司扎堆公用事业、房地产和交通运输行业不同,现金流增长50强中,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各有10家、8家公司。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景气度高,近年来公司现金流增长较快。如华大基因近2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速分别为14倍和15倍, 2020年华大基因全年营收 83.97 亿元,比 2019 年翻了近三番,扣非净利润 20.49 亿元,更是大涨 8 倍有余。

化工行业周期性明显,近年受益于环保政策带来的行业洗牌,公司现金流、业绩均有快速增长,如在可降解塑料需求快速提升的情况下,可降解塑料原材料市场供不应求,金发科技一季度公司营收同增63.6%,归母净利同比大增438.79%。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和电子分别有6家、4家和3家公司上榜。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