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恒大与同策已签署收购协议 知情人士称或设严苛套现条件

来源:财联社 2021-04-22 14:2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大与同策已签署收购协议 知情人士称或设严苛套现条件)

恒大在房地产代理行业又有大动作。财联社记者日前获悉,恒大与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策”)已签署收购协议,但目前尚未交割股权。

“预计同策下周会官宣,这几天会进行股权变更。”接近同策方面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恒大收购同策后,拟将其注入旗下房车宝集团。

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同策考虑将公司业务整体转让,而恒大与同策签署的协议,或开出了比较严苛的条件。”而对于恒大收购同策的消息,同策方面和恒大方面暂未回应。

同策或将告别独立运作

“被恒大收购后,意味着同策这家有二十多年历史的代理行业老店,或退出独立运作的历史舞台。”一位熟悉代理行业的人士称。

在代理行业,同策可谓一家老牌企业,董事长孙益功为公司创始人。公开资料显示,同策成立于1998年,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咨询,除新房业务、咨询顾问及数据服务外,还辐射金融、商业、产业、养老等一系列业务模块。

“在代理行业Top10里面,同策大概在Top5、Top6左右的位置浮动。其早期主战场在上海,十几年前易居也未必做得过同策。”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对于同策被恒大纳入麾下,业内认为这与行业形势及公司遇到发展瓶颈有关。

“传统房地产代理公司的业务现在面临增长乏力、又找不到新发展空间的困局,进入到发展迟滞期。对于创始人来说,找到符合其心理预期的价码退出,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前述熟悉代理行业的人士说。

据了解,近几年同策一直在寻求出售。2019年12月,同策曾有意将旗下81.02%股份售予世联行。但时隔半年后,随着世联行2020年6月一纸公告,该出售事宜以失败告终。交易失败的原因是,交易方案较为复杂,部分条件尚不成熟,交易各方对相关合作条款和交易方案未达成完全一致意见。

事实上,这笔交易从一开始就不被市场看好。彼时有分析指出,受房地产行业融资趋紧、销售遇冷影响,房地产代理行业已“入冬”,加之迅速崛起的渠道对代理商的冲击,世联行与同策联姻更多被外界解读为“抱团取暖”。

上述接近同策方面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世联行外,同策曾接触过贝壳,还与58同城合作打出了“爱房”品牌,但或因价格原因未能谈拢。“其中最遗憾的可能是与贝壳失之交臂,贝壳上市后目前市值超过600亿美元,很看重新房业务。而同策在华东深耕已久,如果能谈成对双方都有利。”

其进一步表示,“代理公司属于轻资产公司,没有多少固定资产可以做抵押物,更多是靠团队获取代理资源。如何保证原有团队人才不流失,或者此前关联资源的这些未来可见的收入,如何不流失掉,是恒大会着重考虑的地方,预计恒大会设置相应协议,不会令原大股东一次性转让套现。”

恒大房车宝上市“棋局”

一边是传统代理行业面临增长乏力问题,不得不寻求出售;另一边,随着贝壳这类具有互联网概念的平台受到资本市场追捧,代理行业进入新的竞争时代。

对于恒大收购同策,多位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的代理行业人士认为,行业已进入渠道为王的时代,渠道是未来代理企业的必争之地。

“对于恒大来说,房车宝计划上市,其有意大力拓展与更多开发商合作的渠道。”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上海中原分析师卢文曦也认为,“眼下对于恒大而言,开拓销售是重要工作之一,渠道越多越好,而同策正好拥有销售渠道优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恒大房车宝后续若是要上市,则需要在线下和营销方面夯实基础,与同策合作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恒大而言,收购同策无疑会扩大其渠道规模,但这也意味着,除贝壳外,市场上更多具有自身经营特色的代理公司,也参与到代理行业的竞争中来。

贝壳在美股上市后市值大幅超过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市场也一直在期待能否出现第二家、第三家有类似概念的房地产交易平台公司,早前58同城把安居客单独分拆赴港上市,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上述接近同策方面的人士认为,房车宝本身并非传统代理公司,而是恒大运营平台的一部分。如把所有销售类业务全部整合在一起,将其拆分上市,有望获得一个好的估值。“未来恒大把产业链打通,汽车可能都不愁卖,房车宝收购了那么多门店,或许可以考虑通过这些门店进行消化。”

据恒大管理层在2020年度业绩会上透露,房车宝计划今年年底或明年初上市。房车宝集团目前拥有全民经纪人会员2129万,门店4.3万家,预计今年交易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

不过,上述接近同策方面的人士表示,房企介入代理行业的弱势在于自带标签,这是其一个劣势。因为站在其它房企角度来看,可能会比较忌讳将自己的房子交给同行去做代理。

“代理行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行业占比较高的企业出现。贝壳占比只是相对高一点,但与新房行业的整体规模来讲,贝壳新房代理的业务还有提升空间。后面跟进的企业,如果想做类似操作,可能要找到自己核心竞争力和其他发力点,因为越往后门槛会越高。”上述人士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世联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