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由盈转亏 滴眼液黑料缠身 莎普爱思“重选赛道”能起死回生吗?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1-04-21 09:5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莎普爱思近日了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1.79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约786万元,同比下降2382.85%;营业收入约为3.58亿元,同比下降30.57%;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56元,同比下降2900%。

2020年年报显示,莎普爱思的主营业务为医药工业、诊疗服务,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1.84%、7.59%。

至于业绩为何亏损,公司给出的解释是1)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收入下滑;2)因强身药业100%股权挂牌转让事项,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8539.45万元;3)根据公司经营决策,公司关停部分亏损及低毛利产品生产线,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2052.74万元;4)公司全资子公司强身药业本期发生亏损3724.91万元。

过度依赖滴眼液单品

数据显示,对主营产品的过度依赖是莎普爱思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对企业来说,依赖某一单品意味着抗风险能力较弱,业绩也与该单品紧密相关。2020年财报显示,莎普爱思滴眼液产品营收同比下降49.4%,为下滑幅度居首的业务板块。

2017年,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公司在3年内完成一致性评价。如果公司未能按要求完成,莎普爱思滴眼液将可能不予再注册,即无法继续生产和销售。

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随着最后期限临近,2020年10月28日,莎普爱思突然公告称,疫情影响,预计无法在原定期限内完成工作,已通过浙江省药监局向国家药监局申请延期。

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发舆论震荡,关于滴眼液“将停产停售”的猜测层出不穷。但具体的情况,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上查询可知,这项临床试验直到2020年4月10日才进行注册。这也意味着,2018年初就应该达到的进度,该公司拖了两年多。

重选赛道 谋求自救

重近期动向来看,业绩承压的莎普爱思药业做了很多尝试。2020年8月,养和投资入主莎普爱思,谋求医疗服务新的产业方向。

同年10月,莎普爱思完成泰州妇产医院的并购、启动公开挂牌剥离强身药业等。此举被业内看做是其“弃药投医”的第一步。

从2020年年报来看,莎普爱思的诊疗服务实现营收2719.03万元,占比较小。滴眼液产品的占比仍高达30%。布局医疗服务业务能否带领公司重铸辉煌,现在还尚未可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莎普爱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