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团募资百亿美元:没有边界的平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团募资百亿美元:没有边界的平台?)

在主营业务之外,互联网巨头正在加快多元化的节奏。

4月20日,美团发布公告称,拟寻求以增发股票和出售可转债的方式,融资近100亿美元。这一数额创造了港交所增发历史之最。公告显示,此次美团所募得的资金将用于科技创新,加大在无人车、无人机配送等领域前沿技术的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根据计划,美团将以配售方式增发共计1.98亿股,占新股发行后总股数约3.3%,腾讯作为老股东,认购其中约1135万股。每股定价为273.8港元,较前一交易日289.2港元的收盘价折让5.3%。与此同时,美团还将发行总计近30亿美元分别于2027年和2028年到期的可转债。

“美团要拓展业务边界,自身并非单单局限在外卖送餐领域,从本地化服务,到金融服务,到未来的无人车和无人机,美团都有涉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业务拓展需要时间,也需要资金,美团在此时融资百亿美元,正是为了拓展多元化业务。

通过此次融资,美团还将继续加大在全球范围内的科技人才招募。视觉中国

加大垂直领域投资

4月19日,美团新一代自研无人配送车,在北京顺义正式落地运营。该车型装载量达150kg,容积近540L,配送时速最高20km/h。早在2018年7月,美团便推出了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将自动驾驶技术商业落地外卖配送。

除了已经投入试运营的无人车“小袋”,美团还发布了无人配送新款概念车与无人机。其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旨在构建一个完整产业生态圈。“新一代无人配送车是基于美团配送业务场景需求,面向室外全场景推出的低速即时配送的最新解决方案。”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夏华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车的发布,标志着美团无人配送自研产品,开始拥有标准化量产能力。

去年疫情期间,美团率先在北京顺义布局无人配送服务,这也是美团无人配送车在室内、园区配送用户实际订单后,首次在公开道路进行配送。截至目前,无人车配送服务已覆盖20多个小区,累计配送3.5万订单,自动驾驶里程近30万公里。

预计未来3年,美团将在北京顺义、亦庄以及深圳等多地区和城市落地,实现外卖、买菜、闪购等业务场景的无人配送服务。

目前,无人配送领域主要涉及室内、半封闭园区以及公开道路三个重要场景。王兴在近期的财报沟通会中曾表示,无论一项技术多么令人激动,它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科技创新的根本目的是要服务于大众。“美团是一家科技驱动型公司,科技创新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公司使命。美团的业务发展不仅需要软件,还需要硬件,这也是美团长期在无人配送领域投资的原因。”

此外,王兴提到,机器人是美团投资的关键垂直领域之一。他认为,机器人作为一种智能化的硬件很重要,在包括机器人在内的各种先进技术的驱动下,生活服务领域还有巨大的潜力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根据财报披露,美团2020年在科技领域主要的投资包括:普渡机器人(餐厅的机器人)、盈合机器人、高仙机器人,应用于仓库的机器人和通用本体智能机器人,以及下一代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的公司等。此外,在生物科技、农业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也保持重点关注。

“无人配送车更加精准送达,且能够更好地规划路径,且通过实际运营,可以获得一套比较完善的无人驾驶系统,储备大量的自动驾驶数据与技术能力。”盘和林解释道,无人配送车是为了满足特定配送场景,一个是落地还需要时日,另一个是特定场景下,为了满足更多的需求,比如人迹罕至区域的外卖配送,比如人力难以到达的、楼层比较高,或者是辅助配送员缩短路程。所以,无人配送车是一项互补的技术,并不会替代骑手工作。

在王兴看来,生活服务领域还有巨大的潜力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目前,美团的研发团队已经超过万人,是国内最大的工程师团队之一,2020年全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美团方面获悉,通过此次融资,美团还将继续加大在全球范围内的科技人才招募。

备战多元化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告中并未提及社区团购业务,但此次的发售新股和债券融资的时机选择,恰是互联网巨头对于生鲜电商的进一步加码投资风起潮涌之时。互联网巨头不约而同地将生鲜电商看作是下一个增长故事,纷纷放话“不计投入”。

而当下这一节点也极为关键,“今年大家仍是在跑马圈地,行业品牌还没有固化,谁是老大,现在还不明晰。”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明年生鲜电商的行业格局可能会初步成型。

对美团而言,社区团购是美团未来重点发力的关键赛道。王兴强调,这是5年一遇、甚至10年一遇的机会,能为电商创建新的基础设施的机会,可遇不可求。市场亦有传闻,美团此轮融资,将大规模投向社区团购赛道。

但对此,盘和林指出,社区团购其实是一个很小的方面,社区团购在本地化服务项目之下,随着政策上对社区团购的收紧,这一块未来通过服务的方式,也是会有发展。但这只是美团多元化业务的其中之一。

近日,抖音上线了点餐系统。不仅仅是抖音虎视眈眈,快手、哈啰、滴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都在加入本地生活赛道。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是一个万亿级市场,但线上渗透率仅有12.7%,仍有较大的潜力空间。

面对对手咄咄逼人的攻势,美团选择此时配股融资,实在有“备战”意味。美团公布2020年业绩显示,去年公司实现收入1147.94亿元,同比增17.7%;年内溢利47.07亿元,同比增110.5%;经调整溢利净额31.2亿元。经营现金流由2019年的5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5亿元。2020年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同比增24.5%至4889亿元。

此外,在美团此次公布100亿美元投资无人技术的计划后,截至发稿,美团港股股价较前一日微涨至每股293.6港元。外卖配送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如果一部分订单采用无人驾驶,有望能够改善效率和成本。

一名无人车行业从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美团和京东的配送无人车可能在下半年批量落地,规模在百台左右。“很多巨头都已经推出了无人物流的产品,但是使用率还不是很高。在技术发展和需求变化的双重推动下,劳动密集型的方式必须向科技型和人才密集型转变,但是还需要找到最适合的场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