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剑指财富管理!天风证券牵手恒生电子,设立科技子公司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4-14 16:3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剑指财富管理!天风证券牵手恒生电子,设立科技子公司)

牵手金融科技公司,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加速金融科技赋能已成为券业共识。

4月14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天风证券(601162.SH)全资子公司天风创新与恒生电子(600570.SH)联手,合计出资5000万的浙江寻常信息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寻常网络”)正式设立。

据了解,寻常网络是国内首家由证券公司与金融科技公司共同设立,致力于金融投教新内容开发和运营的公司,在行业财富管理转型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或成为搅动行业的“鲶鱼”。

天风证券总裁王琳晶表示:“互联网证券4.0的探索重点是解决用户理财需求和优质理财内容供给严重不匹配的问题。此次与恒生电子携手成立的合资公司致力于通过短视频、直播等载体,提供有趣、有用且易懂的优质投教内容,为客户提供新投教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初以来的疫情催生金融服务线上化需求,推动金融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为客户提供全面财富管理服务,正成为国内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天风与恒生5000万设立子公司

据记者了解,寻常网络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恒生电子持股占比70%;天风证券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天风创新持股占比30%。

据悉,寻常网络将基于天风证券及研究所在市场研究、产品评测等领域的多年积累,以及恒生电子的内容制作、用户运营、平台运营及产品研发经验,将以视频、直播、在线互动等新内容形式,帮助大众投资者获得更优质的资讯解读、投教辅导等内容服务。

近年来,天风证券发展引人注意,通过大投行服务能力和财富管理能力的建设,综合实力已跃居行业中上游,机构业务排名行业前列。

同时,提及天风证券,最令市场关注的毫无疑问是其研究业务。自成立以来,白金分析师赵晓光领衔的天风研究所保持行业顶尖水平,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天风证券2020年度研报阅读总量排名全市场第一,影响力较大。

恒生电子则是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公司,2003年于上交所主板上市,主要业务为为证券、期货、基金私募等机构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工具,恒生电子是国内唯一的全领域金融IT服务商。

一位东部券商分析师表示:“市场上由券商和金融科技公司合作设立,针对此类新内容生产和运营的平台,寻常网络应该属于第一家,从其介绍的内容生产运营方面来看,将有效提升投资者教育水平,进一步带动行业整体的财富管理转型。”

恒生电子副总裁王锋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去年4月起,恒生电子就开始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探索理财内容视频化体系运营,目前已累计赋能30多家基金公司。在此基础上,我们和天风证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并将积累的理财内容策划和创作经验进行输出,希望能够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对优质理财内容的需求。”

剑指财富管理领域

实际上,随着券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尤其是在财富管理领域深耕,证券公司与金额科技公司在流量获取、财富管理配置等领域合作越来越频繁,同时,证券公司在信息技术领域投入也越来越大。

2020年6月,中金公司与腾讯数码(深圳)有限公司成立金腾科技信息(深圳)有限公司(下称“金腾科技”)。其中,中金公司持股51%,腾讯数码持股49%,腾讯数码为腾讯间接持有的一家全资附属公司,双方合作,意在推进精准化营销和大数据分析。

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此前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亦在与某家科技巨头谋求合作,借助其金融科技能力,帮助客户进一步做好财富管理。

4月13日,在华林证券2020年业绩会上,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表示,公司已与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签约启动互联网券商转型战略咨询项目,并已在上海筹建金融科技研究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借力科技公司,一些券商则是选择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或自身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提高金融科技赋能水平。

例如,去年3月,山西证券宣布,筹备近一年的科技子公司山证科技正式在深圳福田区开业,注册资本2亿元,将此前山西证券IT部门独立出来,意在进一步发挥金融科技创新能力。

此外,行业领先的券商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科技投入逐年加大。

以华泰证券为例,该公司金融科技赋能已成为重要战略之一,2020年按照其母公司口径,信息技术投入总额达到17.65亿元,较2019年14.25亿元同比增长23.86%,投入总额位居券商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券商中,2020年招商证券信心技术投入增速较为惊人,信心技术投入金额达到9.94亿元(包含人力支出),同比增长52.22%。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加速与科技公司合作和加大信息技术投入,一个重要原因是财富管理领域的市场空间巨大。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财富管理需求依旧旺盛,且居民财富配置从刚兑理财到权益类转型已成确定性趋势。业内人士认为,3至5年内权益类资产管理规模(AUM)将从50万亿上升至120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而权益类理财的关键是在内容与服务层面做好用户的投教。但是,目前优质的理财内容与用户心智之间仍存在鸿沟,专业合规的投教/投研能力、让用户愿意看且能看懂的内容表达能力以及互联网用户运营能力彼此割裂,需要深度融合。

天风证券总裁王琳晶表示:“互联网证券4.0的探索重点是解决用户理财需求和优质理财内容供给严重不匹配的问题。此次与恒生电子携手成立的合资公司致力于通过短视频、直播等载体,提供有趣、有用且易懂的优质投教内容,为客户提供新投教服务。

某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此次天风证券与恒生电子的合作是将较强的研究能力和一流金融科技能力的结合,有利于发挥双在在各自领域的独特优势并形成合力,通过财富管理相关全新内容开发和运营,意在财富管理赛道领域‘弯道超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