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顺丰控股跌上热搜,业绩意外爆雷?这一指标或早露端倪

来源:财联社 作者:木森 2021-04-09 14:4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4月9日讯,业绩意外爆雷后,今日顺丰控股开盘即跌停,一举跌上热搜。

没有一丝丝意外,顺丰控股开盘即一字跌停,市值缩水370亿元。昨日盘后,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一季度预亏近10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9.1亿元。

顺丰控股业绩爆雷,大超市场预期。顺丰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围绕进一步提升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的发展方向,继续加大新业务开拓及资源投入力度、整合并优化资源、夯实运营底盘,该等投入将导致公司成本短期承压。

然而无论是2020年年报成绩单还是2021年经营简报,都未见业绩爆雷的伏笔。

3月18日顺丰控股发布2020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收1539.87亿元,同比增长37.25%,远高于17.3%的行业增长率。其中,经济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4.00%,贡献了超过40%的整体收入增量。利润方面,2020年顺丰控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26亿元,同比增长26.39%。

迈入2021年,顺丰控股依旧保持业务增长。据其公布的2021年2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显示,剔除春节在不同期间的影响,公司2021年1-2月累计速运物流及供应链收入合计为275.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72%;2021年1-2月累计速运物流业务量合计为16.02亿票,较去年同期增长53.89%。

一直以来顺丰都被视为“绩优生”,也是机构青睐的白马股。截至2020年末,顺丰被50家基金重仓持有,包括董承非掌舵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周应波旗下中欧时代先锋股票A。其中,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持仓市值最高达16.24亿元,在其十大重仓股名单上,顺丰控股位列第五位,排在紫金矿业、三安光电、三一重工、中国平安之后。

不过,机构近期对其盈利预测的调整,似乎透露了一些端倪。自3月18日顺丰公布2020年报后,总计有19家机构调整了顺丰的每股盈利预测,仅1家上调,18家下调。

此前,中金研报就曾表示过,分析师3月底的盈利调整可以作为一季报业绩的前瞻。

安信证券分析师明兴4月6日表示,因基数效应和需求旺盛,2021年一季度快递行业业务量确定性高增长,但行业价格竞争、快递企业扩大投入、去年同期成本红利等因素,均可能导致 2021Q1快递企业面临业绩压力,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中长期格局变化。

对于顺丰控股来说,同样未能幸免。安信证券分析师明兴表示,预计顺丰控股Q1时效件增速将大幅回落,同时公司从2020Q4加大资源投入, 对成本的影响或延续至Q1,考虑到去年同期公司享受通行费减免、增值税优惠等,短期盈利能力将承压。中长期来看,时效快递底盘稳健增长仍可期待(消费+工业需求);资源强化投入有助于强化品牌效应与经营壁垒;新业务高速增长,未来或扭亏为盈。

浙商证券分析师匡培钦3月18日亦表示, 快递件量需求不减,价格竞争是快递格局出清的必经之路,在存量内卷与新入局者扰动叠加下,行业价格战短期走向依然不尽明朗,因此当下的产能投放仍是龙头实现“规模-成本-价格”的强者恒强逻辑演绎的枢纽一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