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轻卡市场持续放量 江铃汽车一季度预增三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轻卡市场持续爆发,龙头公司业绩持续向好。继年报抛出“豪气分红”计划, 江铃汽车(000550)最新发布的额业绩预告显示,收益于销量增长以及持续推动降本增效,一季度公司将盈利2.78亿元,同比增长约3倍。而陆股通从去年第三季度持续增持江铃汽车。

轻卡市场复苏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0年全年轻卡累计销售219.87万辆,同比增长16.76%,销量和增速双双创下近年来历史新高。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媒体指出,轻卡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物流行业的发展,受中国电商市场逐年逐年影响,物流需求旺盛。

作为A股轻卡龙企业,去年江铃汽车业绩先抑后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近7000万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但进入去年第二季度后,净利润翻倍,并保持环比增长。去年全年实现整车销售33万辆,同比上升约14%,净利润劲增近3倍达到5.51亿元。

据介绍,江铃汽车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公司轻型客车、轻型卡车和皮卡销量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乘用车领域,公司驭胜品牌SUV,福特品牌SUV等产品销量持续突破,并不断扩展海外市场。收益于轻卡行业复苏,去年卡车产销量同比增长约三成;而SUV同比下降约15%。

中信建投指出,受益于轻卡市场进入产销两旺,2019年以来国家大力整治“大吨小标”现象,加严蓝牌轻卡上牌上路等政策推动存量更新需求,以及今年9月年检新国标GB38900将正式实施,后续严管政策有望持续落地,轻卡迎来政策大年,预计2022年行业销量将再上台阶。长期来看供给与需求合力驱动,轻卡行情将迎来3-5年强周期。

提高库存应对供应链波动

相比2019年,江铃汽车去年库存同比增加近7成。江铃汽车表示,此举主要是考虑销量增加带动库存增加以及考虑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新冠疫情蔓延及全球新冠疫情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主动增加库存应对供应链波动影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2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150.3万辆和145.5万辆,环比下降37.1%和41.9%,而行业缺芯被指成下降的原因,蔚来、上汽等车企也称受到波及而被迫停产。

产业链方面,江铃汽车表示在传统领域方面保持与博世、霍尼韦尔、云内动力、采埃孚、纳铁福等行业领先的公司深度战略合作,新四化方面与宁德时代、华为、腾讯、恒润等领头企业携手,建立起多元化的合作模式,为供应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对于2021年,江铃汽车计划实现销售整车40万辆,营业收入约400亿元,分别较2020年上涨21%、21%。公司将聚焦轻型商用车,SUV作为支撑,继续巩固核心业务,夯实基础;同时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拓展新业务和盈利模式。

豪气分红

除了高速增长,江铃汽车豪气分红也备受关注。作为2020年年度分红方案,江铃汽车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76元(含税),对应分红总金额超过30亿元,几乎是同期净利润的5倍多,将刷新公司上市以来最高水平。

此前,2016-2018年净利润持续下滑,但公司曾推出了近23亿元大手笔分红。截至去年年底,南昌江铃投资位居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41%,对应将分得12亿元“大礼包”。另外,陆股通位居第六大股东。

从股价走势来看,北上资金紧随江铃汽车股价上扬而不断增持。

去年第三季度,江铃汽车的股价涨势逐步超过同期沪深300走势,并在今年以来加速上涨,年内累计涨幅约30%。Wind数据显示,陆股通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增持,并从今年开始继续增加了持股比例,最新在自由流通股占比已经超过了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