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中铁:业绩再创新高 奠基“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31 13:4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中铁:业绩再创新高 奠基“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今日中国中铁(601390)发布2020年报显示,公司各项业绩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747.49亿元,同比增长14.56%;净利润272.49亿元,同比增长7.37%;昂首挺进《财富》世界500强前50强。

新签订单稳健增长

2020年,中国中铁坚持以市场经营为龙头,深化经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经营模式,重组设立中国铁工投资、中海外、中铁信科,并购中铁装配、中铁长江院、中铁水利院,市场竞争实力大幅增强。全年完成新签合同额连续跨越五个千亿级台阶达26,056.6亿元,同比增长20.4%,创历史新高。

中国中铁持续打造“一体两翼N驱”发展新阵型,优化海外经营管理体系。公司全年境外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1,362.6亿元,同比增长6.8%,新签订单中约65%来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收入利润再创新高

报告期内,中国中铁部署落实“大干百天”“决胜攻坚”等专项行动,勇担抗疫情、保增长重任。京雄城际、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大柱山隧道、川藏铁路、“三场一村”冬奥会场馆、中老铁路等一大批海内外超级工程、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各项财务业绩指标逆势上扬,营业总收入大幅增长、净利润再创新高。细分业务来看,基础设施建设业务仍是最大来源,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441.09亿元,同比增长15.38%。

同时,公司采取有效措施管控成本,系统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技术创新,增强综合盈利能力。2020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55%、7.37%和6.3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2%;四项费用率连续三年持续下降至5.6%。

资产质量显著改善

报告显示,公司持续在“增效益、调资产、控负债、扩权益、稳经营、防风险”六个方面下功夫,提升防范债务风险能力,年末资产负债率73.90%,较年初下降2.86个百分点;紧抓货币政策宽松窗口,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负债结构,公司平均融资成本4.27%,实现“七连降”;强化现金流管理,多措并举加快工程款等资金回收,经营性现金流实现309.94亿元净流入,同比多流入87.96亿元,推动盈余现金保障倍数重回1以上;货币资金存量1,747.68亿元,较年初增加166.1亿元,再创历年新高。

公司积极回报股东。2020年公司计划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人民币1.80元(含税),计划现金分红44.23亿元,分红数额再创新高。以2021年3月28日收盘价计算,公司A股、H股股息率分别达3.15%和5.33%。

未来发展持续向好

中国中铁2021年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约9,830亿元、新签合同额约26,400亿元,较2020年保持合理增长,展示了公司新一届管理层的决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铁装配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