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闻泰科技“抄底”欧菲光苹果业务!又一家“果链” 概念股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3-30 13:2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闻泰科技“抄底”欧菲光苹果业务!又一家“果链” 概念股来了)

欧菲光刚被苹果踢出群聊后,便拟4折打包出售相关业务。

3月29日晚间,闻泰科技宣布收购欧菲光苹果业务,将以24.2亿元完成对欧菲光“特定客户”摄像头业务的收购交易。

受消息影响,闻泰科技今日高开,盘中一度涨近4%。截至午盘,闻泰科技报101.61元,涨3.26%,最新总市值为1265亿元。

4折打包出售?

闻泰科技24.2亿元收购欧菲光苹果业务

3月29日晚,闻泰科技(600745)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欧菲光原“特定客户”的业务,涉资24.2亿元。

闻泰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欧菲光持有的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得尔塔”)100%股权以及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晶润”)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的设备。其中广州得尔塔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7亿元;江西晶润拥有的标的设备的交易价格确定为 7.2亿元,交易作价合计为 24.2 亿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2月7日发布的《收购意向协议》中,上述两家公司最初确定的收购价格是10*A+B。A=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2020 年度经审计后净利润,B=经营性资产的交易价格,大概测算总价约60亿元,而此次合计仅24.2亿元的收购价格相对于打了4折。

闻泰科技或将加入“果链”

通过审厂后仍有望重获订单

对于此次收购,闻泰科技表示,公司为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跻身摄像头模组业务的主流供应商阵营,促进公司业绩长期可持续增长。目标资产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微型摄像头及相关部件,资产运营效率较高、技术研发能力相对突出,拥有专业、高效的技术研发团队。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拓宽业务版图,形成完整产业链,从而更好的抓住 5G、IoT、智能电动汽车领域需求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促进公司业绩长期可持续增长。

3月17日,根据欧菲光披露称,近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欧菲光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 后续欧菲光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据了解,这里“特定客户”指的是苹果公司。

收购完成后,也就意味着欧菲光彻底从苹果供应链中出局。如此一来,闻泰科技是否可以借机加入“果链”?闻泰科技在公告中提示称,目标资产需待交易完成后通过特定客户审厂后才能重新获取订单,最终能否取得订单仍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苹果供应链运作方式,供应链之间的兼并重组都是苹果推动的,如果没有大的变动,闻泰科技借此加入苹果供应链是大概率事件。

广州得尔塔为欧菲光全资子公司

公告显示,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前身为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 尼电子华南”)成立于2004年3月2日,由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注册资本的7314万美元。

2016年11月,索尼电子华南公司股东索(中国)有限公司与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将所持公司100.00%股权转让给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11月20日,再次更名为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

截至公告披露日,广州得尔塔为欧菲光的全资子公司,欧菲光持有其 100%的股权。

图片:天眼查

据了解,广州得尔塔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微型摄像头及相关部件,资产运营效率较高、技术研发能力相对突出,拥有专业、高效的技术研发团队。2020年度营收为46.22亿元,净利润为3.39亿元,净利润较去年有大幅增加。

欧菲光:出售事项有助于聚焦核心业务

根据欧菲光披露的公开信息,经审计,欧菲光2019年来自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16.98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2020年未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约占2020年未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30%。

对于此次被踢出苹果产业链,欧菲光表示,境外客户订单终止属突发事件,公司有境外业务的参股公司亦可能存在类似情况,导致公司承担相应的投资损失,目前损失金额尚不确定。

不过,欧菲光方面认为,本次出售子公司股权及资产事项有助于公司紧紧围绕“聚焦核心、创新驱动、夯实基础、行稳致远”的发展战略,更加聚焦消费电子、车载等多领域的光学及微电子等核心业务,持续优化公司内部资源配置和业务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本次出售子公司股权及资产主要原因为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导致的境外特定客户现有业务订单终止,有利于公司将相关资产变现,以回笼资金,减少损失。

经初步测算,本次出售晶润光学的相关资产应计提约2500万元减值损失,并计入2020年度。本次出售子公司股权及资产事项预计对2021年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1670万元,具体金额以未来经审计的数据为准。本次交易将对公司日常经营、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一定的影响。

截至发稿,欧菲光涨0.59%,报8.48元,最新总市值为22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菲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