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不良低过银行!A股金租"独苗"去年赚了18亿,ROE竟然在上升,银行"爸爸"还在涌入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25 13:1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良低过银行!A股金租"独苗"去年赚了18亿,ROE竟然在上升,银行"爸爸"还在涌入)

金融租赁中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2020年度业绩来了!

3月24日晚间,江苏金融租赁公司(下称“江苏租赁”)发布2020年度业绩情况。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53亿元,同比增长22.4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7亿元,同比增长18.56%。

作为A股中唯一一家金融租赁上市公司,江苏租赁似乎未受上年疫情影响。

营收净利同比双升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登陆A股的金融租赁公司,江苏租赁2020年实现资产总额812.90亿元,较年初增加129.27亿元,增长18.91%。

2020年3月,江苏租赁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全年新增投放额逆势上扬,较上年同期增长26%。

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802.4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6.76亿元,增幅18.76%。同时,该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18.77 亿元,同比增长18.56%;租赁净利差3.91%,同比增加0.22个百分点;总资产收益率2.51%,同比增加0.02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15%,同比增加1.33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江苏租赁资产不良率控制在0.88%,低于商业银行1.91%的平均水平;拨备率4.03%,比上年末增加0.33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为459.73%,比上年末增加23.09个百分点,

成立于1985年的江苏租赁,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总股本29.87亿股。从股东方面来看,控股股东江苏交通控股是江苏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江苏交通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该公司股份比例39.05%。其他主要股东包括南京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法国巴黎银行租赁集团等。

零售转型成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江苏租赁零售转型成效显著,全年新增投放合同数近5万笔,同比增长近300%,其中融资额≤50万的合同数占比超90%。

汽车金融方面,江苏租赁业务投放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超100%,项目数为上年的5倍,形成了公司首个突破百亿规模的转型板块。区域小微方面,进一步增加人员配置,深耕苏南、苏中小微市场,重点挖掘医药器械、防疫物资生产等领域的小微企业金融需求,业务投放规模同比增长超47%。

此外,江苏租赁去年还拓展了人脸识别电子在线签约等线上金融服务,降低疫情对业务开展的影响;扩充业务主辅系统功能,运行数据平台和管理驾驶舱,提高数据价值挖掘运用能力,通过客户画像、智能决策、智慧风控支持小微单、大批量业务处理。

今年2月5日,江苏租赁董事长熊先根在2020年度工作会议中指出,2020年,公司在形势极为困难、压力极其巨大的情况下,公司业绩逆市飘红,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新增投放又创新高;二是新增合同数近50000份;三是首次出现超百亿转型市场;四是盈利能力创历史新高;五是科技的作用前所未有;六是资产质量险中保稳;七是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实现突破。

熊先根在回首过去的十三五(2016-2020)时称,江苏租赁在“转型+增长”战略指引下,转型的广度和深度远超预期,取得“十大突破”:

一是新增投放快速增长,转型提升速度更快;

二是细分市场增多,优势领域竞争力加强;

三是城市公用类项目更加合规;

四是融资规模扩大,渠道丰富;

五是资产规模增长,抗风险能力增强;

六是营收持续增长,盈利能力位居行业前列;

七是风险管理与内控合规体系不断完善;

八是信息科技走向融合;

九是人力资源队伍扩大,机制更完善;

十是公司主板首发上市,实现历史性突破。

目前,A股市场中仅有江苏租赁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而由国家开发银行为控股股东的国银金融租赁则是唯一一家在H股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此外,皖江金融租赁为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金融租赁公司。

银行系进军扩充

“金融租赁并非大众服务性行业,人员也没有比较密集,因而从业绩情况上来看,受疫情影响不大。”华东地区某大行资深从业人员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此类业务层面比较窄,合作伙伴一般具有长期合作意向,相对比较稳定,前景也比较看好。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从股东构成来看,商业银行大多是金融租赁的主要股东,因而在融资成本端方面具有一定优势。”金融租赁公司可以通过银行借款、发行债券、进行同业拆借等方式来获取资金,低成本融资下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尽管在资本充足率上要求严,但在资金端确实优势显著。”其表示。

据Wind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73家金融租赁公司,其中大多成立于2014年至2017年间,而由银行控股或参股设立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共计45家,占比超过六成。

从注册资本来看,现有73家金融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合计近2500亿元,以银行系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特别是国有大行和国开行。其中,超过100亿元的金融租赁公司有3家,即工银金融租赁、交银金融租赁、国银金融租赁,分别达180亿元、140亿元和126.42亿元。

显而易见的是,银行一直都是金融租赁行业的主要力量。而在利润增长稳健的态势下,此种“赚钱效应”自然激发资本对行业的热情。尽管疫情之下,经济波动与产业周期的影响在所难免,但银行举旗进军金融租赁行业的架势不减。

成都银行去年7月14日发布公告称,拟出资发起设立控股子公司成银金融租赁,注册资本拟为不超过20亿元,注册地拟为四川省成都市,成都银行持股比例拟不低于65%。

此外,去年年中,广发银行在其官网发布金融租赁公司筹建组招聘公告,该行表示,因业务发展需要,总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金融租赁公司筹建组副组长。此外,筹建主体包括青岛农商行、江阴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也正在筹建过程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阴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