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震惊A股!百亿巨头“内鬼”案,公司回应了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23 03:4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震惊A股!百亿巨头“内鬼”案,公司回应了)

同为iPhone摄像头模组的主要供应商,欧菲光已经被“踢出”了苹果的“朋友圈”,而水晶光电则刚刚爆出旗下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存在侵占银行汇票行为,涉案金额近7000万元。

如此大规模的贪污,不仅震惊了A股股民,也让交易所紧急下函表示关注。

刚刚(3月22日晚间),经过一个周末的深思熟虑,水晶光电回复了关注函。

水晶光电:预计1500万元损失

追回财产后,还将增厚2020年度利润

根据公告显示,犯罪嫌疑人,系其控股子公司台佳电子财务负责人李某,存在侵占银行汇票行为,涉案金额达到6900余万元。

公司已经第一时间报案,公安机关当即对李某采取羁押手段。截止目前,经根据目前嫌疑人的资产追偿情况,初步预计造成台佳电子净资产损失不超过1,800万元人民币。本公司持有台佳电子80%股权,故本事项预计给公司造成资产净损失不超过1,500万元人民币。

公司表示,会继续配合公安机关,通过各种方式追缴资产,最大程度减少台佳电子就本事项的净资产减损,减少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对于本案对于公司的影响,水晶光电认为,本事项导致台佳电子收入和利润少计,资产追偿后预计会增加台佳电子的净利润,并相应增加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公司表示,鉴于上述事项对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较小,公司按照不重要会计差错的相关会计处理,根据预计可收回情况将2017-2019年度侵占金额计入2020年度财务报表,并增加2020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此外,公司还计划近期聘请第三方外部专业机构协助公司系统排查内控风险,完善系统性的风险管理体系,评估并控制公司的各类风险,完善并细化公司风险控制三道防线,做好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检查,构建公司严密有效的立体式风险防范网络。

净利润增速或由负转正

数据显示,水晶光电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达到22.6亿元,同比增长9.4%;归母净利润3.13亿元,同比下滑13%;扣非净利润2.79亿元,同比下滑2.93%。

但是如果加上被追回的5000万元,水晶光电的2020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将与2019年同期持平,负增长变成正增长。

目前,水晶光电没有发布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2020年的整体业绩尚不得而知。

曾两次因为内控不严被罚

这也不是台佳电子首次内控失误。

天眼查显示,2019年7月,该公司曾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要求,未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导致公司网站被非法入侵,公司源代码遭到修改,责令给予警告处分。

2017年2月,临海市安监局执法人员对浙江台佳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

欧菲光被美国“拉黑”

水晶光电股价也一起腰斩

去年7月,欧菲光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单,欧菲光南昌子公司还被点名批评后,欧菲光的股价一路下跌。

让人惊奇的是,本来互为竞争对手的水晶光电并没有因为欧菲光要被剔除“苹果供应链”,而受到市场的追捧,而是跟着欧菲光一路下跌。

截至目前,水晶光电的股价已经几近腰斩。

业内人士分析,竞争加剧。为了供应链的安全,不受地缘政治的影响,苹果希望建立针对中美的两套供应链,因此供应链公司方面有很多的改变,欧菲光只是其中一例。

此外,苹果还要求供应商把部分供应链移出中国大陆,比如富士康在中国大陆以外产能从2019年6月份的25%,提高到去年的30%左右。

苹果对其供应链态度的改变,引发了近期“果链” 的白马股纷纷下挫,就连紧紧抱着苹果的大腿的立讯精密也暴跌近30%。

另外,从近期的一则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的问答可以看出,公司的6.8亿应收账款中,欧菲光的应收账款占了2%,水晶光电的股东对欧菲光的偿付能力表示担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水晶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