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关键时刻!美国突然出手挑事,外交部最新回应!芯片龙头大幅飙涨,科技牛能否回归?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3-17 20:4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关键时刻!美国突然出手挑事,外交部最新回应!芯片龙头大幅飙涨,科技牛能否回归?)

这两天对于全球资市场来说,非常关键!

为什么这么说?主要有两件大事:一是美联储利率决议,二是中美会谈。然而,美国在这种关键时刻,却悍然出手挑事,令到市场潜流暗涌。

今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445.55点,跌0.03%;深证成指报13809.77点,涨1.22%;创业板指报2704.14点,涨1.20%。盘面上,前期护盘的金融、钢铁、环保皆出现调整,半导体、锂电池,以及自主可控板块大面积发力。这其中,芯片股的表现尤其值得关注。

那么,究竟发生了啥,刺激资金做多芯片股和自主可控?从消息面上来看,美国悍然出手挑事可能是主因。据环 球 网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消息,美国对此前实施旅行限制的14名中方官员增加施加金融制裁。报道称,这是美国企图“报复”中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7日对外公布,该集团旗下装备子集团攻克系列“卡脖子”技术,已成功实现离子注入机全谱系产品国产化,包括中束流、大束流、高能、特种应用及第三代半导体等离子注入机,工艺段覆盖至28nm。

科技牛是否能够回归?

自主可控爆发

今天这指数看上去相对平淡,全天成交也继续萎缩。两市全天成交7108亿元,上日为7355亿元。看上去,多空动能都显不足。在这种情况之下,外资的实力显现出来了。

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买入1.65亿元,为连续7日净买入;早盘一度净卖出逾25亿元。今日沪、深港通出现分化,其中深股通净买入26.21亿元,沪股通净卖出24.56亿元。A股全天的节奏基本上也与北上资金的节奏相吻合。

从盘面上看,以芯片为主导的自主可控板块罕见发力,其中芯片龙头兆易创新大涨超8%,景嘉微、闻泰科技、富瀚微、紫光国微等全线大涨。

自主可控板块的表现整体远强于大盘。

与科技自主可控概念类似的还有粮食自主可控。今天农林牧渔板块更是表现非常突出。生物育种指数涨超4%。牧原股份涨7.9%,荃银高科、西部牧业、丰乐种业等大涨。这个板块在中美贸易争夺较为激烈的时期表现就非常突出。

近期表现较好的碳中和指数则杀跌2.33%,中材节能、开尔新材跌超9%。金融、环保、钢铁、电力普遍表现乏力。保险指数跌超3%。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跌超3%。环保、电力指数跌超2%,电信、银行、钢铁指数跌超1%。八一钢铁、酒钢宏兴跌超7%,宝钢股份跌超3%。

发生了啥?

今天导致盘面格局发生变化的因素可能有两个。

一是美国悍然挑事。据环 球 网快讯,香港《南华早报》消息,美国对此前实施旅行限制的14名中方官员增加施加金融制裁。报道称,这是美国企图“报复”中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称,这些中方官员“削弱了香港高度自治”。《南华早报》称,美国针对香港问题已经对共24名大陆和香港官员实施制裁。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依据所谓“香港自治法”制裁中方人员,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充分暴露了美方干涉中国内政、扰乱香港、阻挠中国稳定和发展的险恶用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已经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赵立坚强调,中国全国人大作为最高权力机关,行使宪 法和基本法赋予的权利和责任,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这是中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将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赵立坚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反对美方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视情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方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

二是中国在新技术上的大突破。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7日对外公布,该集团旗下装备子集团攻克系列“卡脖子”技术,已成功实现离子注入机全谱系产品国产化,包括中束流、大束流、高能、特种应用及第三代半导体等离子注入机,工艺段覆盖至28nm,为我国芯片制造产业链补上重要一环,为全球芯片制造企业提供离子注入机一站式解决方案。在这一消息发布之后,芯片板块集体发力,帝科股份、易天股份、中晶科技、苏州固碍、首航高科等涨停,派瑞股份涨近12%,景嘉微、兆易创新涨幅超8%。而在美国制裁的消息发布之后,自主可控的预期再度得以强化。

科技牛能否归来?

科技牛是否能够归来?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科技股的行情取决于两大因素:周期和货币。

从周期的角度来看,由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阻拦,5G周期的崛起受到了明显的阻碍。在这种背景之下,一些新技术的迭代,新产品的出现也被掐断。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似乎也没有放开发展5G的决断。因此,当下可能很难出现类似于2013-2015年那样级别的移动互联行情。

从货币的角度来看,科技股的估值往往受制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中美利差正在缩小。中国10年期国债可能会存在被动上升的可能性。而且,国内货币边际上趋紧也是市场共识,因此靠货币来抬升科技股估值的可能性并不是太高。除非,国际间的摩擦又到了一个高潮时段,国内需要用放水来对冲经济下滑,这个时候科技股可能才有机会。

那么,现在的机会在哪里?分析人士认为,还是在于价值股。虽然近期疫情又有所反复,但疫情向下的拐点应该已经明确。随着疫苗接种的加速,全球经济复苏应该今年最为确定的事件。在这种背景之下,去年以来,受困于疫情的股票,今年理应获得溢价。

另据英为财经消息,价值股正在演变成它们曾经所恐惧的动量股,未来几周这种转变可能会加速,并为其上涨带来新动力。下周二,MSCI AC World Value Index触及8年低位将满12个月,这是许多量化模型筛选需要买入的动量股的关键期限。而分析师指出,价值股开始显示出动量股的特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丰乐种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