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报解读|一心堂扩张下沉加速开店步伐 中药和电商业务成亮点

来源:财联社 2021-03-16 19:1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解读|一心堂扩张下沉加速开店步伐 中药和电商业务成亮点)

对于一心堂(002727.SZ)和药店行业而言,“扩张”是2020年的年度词汇。吸收省外优质门店、向乡镇等市场下沉,公司积极“争夺”集采、处方外流等医改政策红利;借力云南中药大省优势、与互联网深度结合,公司中药产业和电商业务发展迅速。

一位接近公司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药店行业的增量有赖市场的拓展,公司需要不断增加药店密度才能保证市场占有率;向乡镇地区扩张不仅有利提高密度,而且其有较大的房租、人工成本优势;政策方面,公司获益于承接长处方外流。

日前,一心堂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营收126.56亿元,同比增长20.78%;净利7.90亿元,同比增长30.81%;扣非净利7.53亿元,同比增长27.43%;经营现金流量10.33亿元,同比增长5.13%。

公司的收入来源地主要为西南地区,占营收比达到83.33%。华南和华北是另外两大主要收入来源地,占营收比分别为9.78%、4.43%。2020年三地区营收皆同比增超20%。然而,川渝地区的拓展仍是公司未来三年的战略重点,公司表示要通过收购零售资产来提高市场份额,将川渝建成销售体量最大的区域。此外,公司还在积极开拓晋、桂、琼、黔等多省份业务。

除向外省横向扩张外,公司还在向县市、乡镇等市场下沉。公司称,由于我国农村人口众多、乡镇医药零售市场不健全,相关区域具有很大潜力。

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地市级、省会级、县市级、乡镇级门店销售占比分别为32.35%、29.51%、24.70%、13.44%。不过乡镇级表现出了35.14%的最高毛利率,县级、地级、省会级门店毛利率分别为34.35%、32.80%、29.66%。高毛利率来源于低成本,乡镇级的租金效率(年销售额/租金)高达26.20,高出各级平均9.58。

数据来源:一心堂2020年年度报告,财联社记者整理

积极扩张和下沉的原因来源于行业特点,同时也有集采、处方外流等政策助力。2020年公司新开业门店1155家,另几家药店上市公司近年来也呈现出了积极扩张态势,益丰药房(603939.SH)、大参林(603233.SH)和老百姓(603883.SH)2019年分别新增门店1141家、946家、1385家。上述人士称不断扩张是行业抢占市场必经路,同时受医改政策利好所致。

除了在地域、门店上扩张,一心堂还在拓展新型业务和渠道。2020年公司中药销售实现营收11.21亿元,同比增长39.26%;销售占比 8.86%,同比增长15.21%。公司表示,已初步完成中药产业链的全布局,中药产能产值进一步提升。另外电商渠道也是表现亮眼,2020年该业务总销售1.97亿元,同比增长 170%。由于重视电商O2O业务的发展,该业务省会级、地市级、县市级、乡镇级销售额占比分别达到 54.96%、32.17%、11.45%、1.41%。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发布了2020年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截至3月16日收盘,一心堂涨停报收43.15元/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心堂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