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球硅片巨头宣布提价,4月起执行,概念股名单出炉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3-11 21:1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硅片巨头宣布提价,4月起执行,概念股名单出炉)

半导体硅片新一轮涨价潮一触即发。

近日,日本信越化学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从4月起对所有硅产品提价10%-20%。这是信越化学自2017年以来首次对硅产品宣布提价,提价主要是由于原料金属硅在中国的旺盛需求下不断涨价、辅助材料及物流成本等上涨,这些都将转嫁到硅产品的价格中。此外,由于供应短缺,甲醇成本和催化剂原材料成本也在增加,还有物流成本和二次材料成本等成本因素也在增加,并已成为对收益构成压力的因素。

资料显示,在半导体硅片市场,信越化学目前是全球第一大供应商。据业内分析,信越化学此次提价,其他半导体硅片厂商或许会纷纷跟进。而半导体硅片作为晶圆制造所必须的关键原材料,该系列产品涨价将进一步推动晶圆制造成本的提升,晶圆制造商(包括晶圆代工厂和IDM厂)为转嫁成本压力,或将开启新一轮的涨价潮。

我国单晶硅片市场规模有望逼近20亿美元

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硅基半导体材料目前产量最大、应用最广,90%以上的半导体产品需要硅基材料制作。硅片贯穿半导体制造的整个产业链,占据原材料端37%的最大市场份额。全球硅片市场主要被信越化学、SUMCO、Siltronic、环球晶圆、SK Siltron 等5 家巨头所瓜分,2020 年这5家巨头占全球市场份额达到86.6%左右。

据报道,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增至1434 亿美元,较2019 年1313 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增长了9%。作为集成电路重要的一环,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硅片行业市场需求,近年来我国半导体硅片市场步入了飞跃式发展阶段,2016 年至2018 年,我国大陆半导体单晶硅片销售额从5亿美元上升至9.92 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1%。机构预测2020 年单晶硅片销售额将达到19.8 亿美元,创造新高峰。

超九成半导体硅片概念股业绩预增20%以上

证券时报·数据宝粗略统计显示,A股市场上,有13家公司布局了半导体硅片相关业务。沪硅产业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公司曾在2020年半年报披露,子公司上海新昇2019年300mm半导体硅片产能为15万片/月,2020年产能规模持续扩大,计划年底达到20万片/月。

晶盛机电是国内长晶设备龙头,下游客户为全球知名光伏和半导体硅片企业。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出8英寸、12英寸两款半导体硅片边缘抛光机,公司最新开发出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单晶炉、外延设备,其中碳化硅单晶炉已经交付客户使用。

中环股份是全球综合产品门类最全的半导体硅片供应商之一,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在G12硅片市场占有率超过99%。2020年公司12寸晶圆在关键技术、产品性能质量取得重大突破,已量产供应国内主要数字逻辑芯片、存储芯片生产商。2020年公司半导体硅片销量较上一年增长38.74%,产量同比增长 37.65%。

春节以来,科技题材热度显著降温,新能源车、锂电池、光伏等行业龙头相继大幅回撤,半导体硅片概念股也不例外。数据显示,春节至今半导体硅片概念股仅有4股上涨,分别是赛微电子、神工股份、上海新阳、苏州固锝。

从业绩数据来看,按照年报、快报、预告净利润下限计算,上述半导体硅片概念股中,除苏州固锝外,其余股票2020年业绩都有望同比增长20%以上,占比92%。3股净利润有望翻倍,分别是沪硅产业、华润微、上海贝岭。沪硅产业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净利润为0.8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参股公司聚源芯星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中芯国际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去年公司共确认与之相关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州固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