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连板惠博普收关注函 深交所质问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

来源:e公司 2021-03-09 10:1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连板惠博普收关注函 深交所质问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

3月8日,碳中和概念股惠博普(002617)再度强势一字板涨停,自3月4日以来连续收获了三个涨停板,截至收盘报3.25元/股,封单超过45万手。

惠博普股价大涨或许源自于一则消息。数日前的3月2日,惠博普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咨询时称,公司拥有二氧化碳捕集回收、净化、回注等领域的相关工艺技术和业绩。对此,深交所于3月8日晚间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在碳中和业务方面的研发进度以及是否炒作股价等。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近期,“碳中和”、“碳达峰”已经成为二级市场的新热点,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或在互动易平台披露与此相关,而交易所也频频发函质问是否“蹭热点”。

连续三日涨停

碳中和概念股惠博普自3月4日开启涨停模式,此后公司股价走势依旧强势,3月5日和3月8日连续两日一字涨停,股价累计涨幅超过30%。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惠博普今日晚间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提示多重风险。

具体来看,首先,近期,随着疫苗的陆续接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国得到控制,对油气资源的需求逐渐回升,同时“欧佩克+”继续执行较为严格的减产计划等多重因素导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对油服行业的逐步复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但上述因素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尚具有不确定性,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其次,公司在碳中和方面相关的工艺技术主要为在油气处理业务领域对二氧化碳的捕及回收、净化、回注等,但该类工艺技术未来形成订单的情况以及对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惠博普是一家国际化的油气资源开发及利用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油气工程及服务(EPCC)、环境工程及服务、油气资源开发及利用。

实际上,公司去年的经营业绩也不太乐观,无法支撑这样的股价走势。惠博普在1月30日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净亏损1.65亿元–1.8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8524.44万元。

对此,公司解释称,2020年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爆发的影响,公司部分海外项目出现了延迟执行等情况,对业绩造成了较大影响,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及利润相应减少。

此外,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20年下半年升值较大,导致本期汇兑损失金额较大。

深交所发函关注

在公司股价连续上涨的背景下,3月8日,惠博普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值得注意的是,惠博普3月2日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咨询时称,公司在油气行业的碳中和业务领域拥有一定技术积累,同时公司将积极布局以应对该领域的巨大机遇;公司拥有二氧化碳捕集回收、净化、回注等领域的相关工艺技术和业绩。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在碳中和业务方面的研发投入、研发进度、无形资产、专利技术、核心技术人员情况,相关工艺技术形成的产品或服务的具体情况,目前是否已形成订单及相关订单对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影响。并强调,“结合上述具体内容,说明公司自称有一定技术积累和业绩的详细原因及其合理性,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其次,深交所问及公司在互动易平台披露信息时间早于公告披露时间,请自查是否违反本相关规定。此外,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本函发出之日前三个月股票交易情况及未来三个月增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等。

上市公司搭车“碳中和”

值得注意的是,“碳中和”、“碳达峰”已经成为近期二级市场的新热点,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或在互动易平台披露与此相关。

3月1日,化工新材料龙头企业昊华科技在互动易披露,碳捕捉利用是碳达峰与碳中和技术路径之一,公司所属西南院长期从事含碳(CO2、CO、CH4)工业尾气净化、分离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与成果推广,技术优势明显。碳捕捉利用所涉及的行业众多,服务业态包括技术开发、技术许可、工程设计及总承包、碳汇交易等,国内总市场规模达到万亿级。

也有一些上市公司涉嫌蹭热点并被交易所的重点关注。3月2日,首航高科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咨询时称,公司主营业务包含太阳能光热发电、储能业务以及余热发电业务;调峰储能辅助服务上有技术积累,多个项目均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业务。

3月4日晚,维尔利公告,近日,公司与上海宝碳签订《“碳中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开展“碳中和”项目方面的探索合作。上海宝碳是一家低碳产业综合服务商,主要系向碳减排企业、控排企业及其他碳市场参与方提供碳减排项目开发、碳履约服务、碳信息披露及碳中和等服务。

深交所3月4日对首航高科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判断其属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业务的详细原因及其合理性,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维尔利3月8日早间发布公告称,收到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的情形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