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3-05 13:0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铁行业点评:短期预期已满 基本面未至

类别:行业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军 日期:2021-03-04

事项:

近5 日SW 钢铁板块整体涨幅超过10%,明显跑赢大盘和其他板块,表现亮眼。

平安观点:

预期是板块本轮快速上涨的主推力:本轮上涨主要有三个预期:(1)政策压制供应增长的预期。两会前夕,“碳中和”概念再度爆发,作为工业行业里重要的碳排放大户,受到市场关注。市场预期碳中和或将导致钢铁行业重新开启新一轮供给侧改革,对钢铁行业今年产量供应下降充满期待。特别是3 月2 日晚间,唐山出台了《唐山市3 月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再次引爆黑色商品市场,从而带动了二级市场投资热情;(2)需求快速启动预期。由于今年“就地过年”政策,市场预期下游需求节后启动速度将大大快于往年,同时叠加春节前后国内疫情明显好转,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节后终端需求快速启动的预期;(3)通胀继续的预期。目前,全球流动性仍显宽松。同时,近期财政部、央行等主管部门也纷纷表态避免过早的退出经济支持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此背景下,作为大宗商品的黑色金属受到市场资金追捧,也进一步坚定了市场对钢材价格上涨的信心。

基本面表现滞后,仍有待验证:从当前行业基本面来看,基本面表现滞后,预期有待验证:(1)产量仍居高不下。截止到3 月4 日最新数据,Mysteel 统计的五大钢材产品周产量合计1033.86 万吨,环比增长2.25%,其中螺纹钢周产量337.74 万吨,环比增长5.90%;(2)库存继续累积。截止本周最新数据,Mysteel统计的五大钢材产品社会库存2233.25 万吨,环比上升5.03%;厂库967.39 万吨,环比小幅下降0.72%,其中螺纹钢厂库环比上升1.36%,总体相比节前600多万吨水平,库存累积仍较高;(3)终端需求启动偏慢。根据西本新干线最新数据,截止到上周,沪市终端线螺周采购量环比下降2.50%。目前,主要钢材产品价格节后拉涨过快,均上涨至近几年高位,终端客户观望情绪浓厚,采购并不积极。节后终端需求启动情况还需进一步观察。

中期来看,碳中和对行业供给影响是长期的,短期还难以见到成效。我们认为,碳中和对钢铁行业影响将是长期和渐进的,短期对供应的影响还难以见到。原因在于上一轮供给侧改革的背景是在行业整体陷入困境、同时行业落后产能问题(包括“地条钢”)突出,为帮助行业脱困发展才实行了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

经过这几年供改,行业早已经脱困,淘汰过剩产能包括取缔地条钢等工作基本完成,行业竞争秩序明显改善,行业企业整体合法合规经营水平显著提升。今日之背景与之前不可同日而语。当然,碳中和对行业供应影响还是有的,包括国家有关部委提出今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等,但目前具体碳减排措施和标准仍未出台,短期对行业供应影响有限。另外,2021-2023 年每年都有超过2000 多万吨合法新建、续建产能要投产释放,这一块带来的供给影响不容小觑。整体而言,我们认为碳中和对行业供给压制短期难以见到。

投资建议:2021 制造业资本开支周期有望启动,制造业用钢需求复苏更为确定;中长期来看,制造业升级发展也将带来更多高端制造用钢需求,制造业用钢景气度相对更高;同时,随着钢铁行业迈入存量博弈时代,并随着碳达峰目标确定带来的碳减排压力倒逼,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是大势所趋,利好龙头企业规模市占率提升。推荐明显受益于制造业用钢需求复苏的行业龙头宝钢股份和特钢龙头中信特钢。

风险提示:1、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导致下游需求大幅下滑风险;2、政策落实不及预期。未来碳中和具体执行政策若不及预期,将导致前期高涨的市场预期回落,或引起行业投资大幅波动;3、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超预期。如果铁矿石、焦炭、废钢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未来继续出现超预期上涨,将侵蚀行业公司业绩,导致行业企业经营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派林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