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苏宁要换老板?张近东拟转让最高25%股份,国资接盘?被并购所累,苏宁何去何从?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2-25 17:0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苏宁要换老板?张近东拟转让最高25%股份,国资接盘?被并购所累,苏宁何去何从?)

而立之年的苏宁,迎来了最关键的时刻。

今日早间,苏宁易购(002024)突然宣布,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公司股票于2月25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公告一出,便让市场炸锅。紧接着今日午间,苏宁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拟筹划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20%至25%,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

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表示,根据拟转让股份比例,预计可能涉及苏宁易购的控制权变化,若交易完全,将有助于苏宁易购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以及长期战略的稳步推进,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这意味着,一旦张近东与苏宁集团的股份转让完成,苏宁易购可能要换“老板”了。

虽然,苏宁易购的股票停牌,其相关债券仍正常交易,但今日走势较为平稳,且全部录得上涨。截至收盘,“ 18苏宁05”上涨1.79%,报89.27元;“ 18苏宁03”收涨1.32%,报92.299元。

张近东“退场”?国资将入主苏宁?

20%-25%的股份转让比例,不可谓不高,直接关系到苏宁易购的“老板”会否换人。

据苏宁易购最新股权结构显示,截至2021年1月29日,苏宁创始人张近东持股比例为20.96%,为第一大股东;淘宝(中国)紧随其后,持股比例为19.99%。另外,苏宁电器集团、苏宁控股集团分别持股16.8%、3.98%。

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出售股份的是张近东与苏宁电器集团,二者合计持股为37.76%,一旦转让了20%至25%的股份,持股比例将降至17.76%至12.76%,将低于淘宝(中国)的持股比例,张近东或将丢掉对苏宁易购的控制权。

目前公告并未透露此次股权转让的细节,张近东会否丢掉控制权,尚不能确定。未来苏宁易购的控制权走向,与此次股权转让的接盘方关系密切。

关于接盘方的猜测,市场亦是众说纷纭。而苏宁易购在公告仅透露了,接盘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

早在2月24日,便有媒体报道称,苏宁电器集团正在洽谈出售苏宁易购的全部或部分股权,交易对手方可能是来自江苏国企和广州国企,估值范围大约在80亿至100亿元。

另外,更有消息称,国企出资者包括江苏省国信投资集团、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农垦集团、南京新工投资集团,计划将这些股份注入与苏宁联合成立的新产业基金。

对此,江苏国信(002608)方面表示,完全不知情,可能是控股股东国信集团在操作。

今日下午,据财联社报道称,南京国资将最有可能成为苏宁易购的新控股方,并将牵头商谈苏宁债务重整的方案。

除了接盘方,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话题是,张近东大手笔转让股份的原因。

有市场人士分析表示,如此高比例的股权转让,可能威胁到张近东对苏宁易购的控制权,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抛售那么多股份的,或许与苏宁的债务问题有一定的关联。

关于股权转让的原因,苏宁易购尚未透露太多信息,仅在公告中表示,若该交易完成,将有助于公司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以及长期战略的稳步推进。

据第一财经报道,苏宁易购对国资入主的最新表态是,如果国资入局,资金实力将得到补强,从而进一步促进苏宁易购在零售行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苏宁易购或将转身成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

苏宁,到底缺不缺钱?

2020年,苏宁迈入而立之年,外界对其讨论的焦点话题却是“缺钱”。

自2020年11月开始,苏宁就已多次陷入债务违约、资金链问题的传闻。张近东父子将苏宁控股股权全部质押给淘宝,借款10亿元。随后,张近东再将其持有的苏宁置业65%的股权质押给淘宝。

进入2021年,张近东与苏宁电器集团的股权质押动作更为频繁。据Wind数据显示,,进入2021年以来,不到2个月的时间,张近东和苏宁电器集团合计进行了10笔股权质押,合计6.75亿股,市值将近50亿元。

面对随之而来的舆论质疑,苏宁的回应是“不属实、已报案”、“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

苏宁缺不缺钱?从财报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1月30日,苏宁易购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2020年营收2575.62亿元至2595.62亿元,净利润亏损39.53亿元至34.53亿元,同比下降140.16%至135.08%,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65.8亿元至60.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以来,苏宁易购的扣非净利润均亏损状态,得益于每年的投资收益,使得净利润均为正值。

另外,据同花顺iFinD数据,上市至今,苏宁易购发行过21只债券,剔除8只已到期债券,剩余13只债券余额累计113.05亿元。13只未到期债券中,剩余期限不到1年的债券有5只,合计余额56.86亿元。

2020年三季报显示,苏宁易购的短期借款为280.97亿元,主要是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的1年内到期贷款规模。此外,苏宁易购还有46.16亿元1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

仅这三项债务的总规模已接近400亿元。

据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苏宁易购的账面现金余额为308,37亿元,或许不足以应对即将到期的债务。

但向好的信号是,苏宁易购的经营性现金流正在改善。该公司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受益于第四季度销售的提升,预计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转正。

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八),苏宁全员开工的第一天,张近东围绕“2021苏宁要坚持什么、相信什么、倡导什么”发表了团拜讲话,释放了非常重要的信号。

张近东表示,内外部多种因素交织的2021年,注定会成为苏宁发展过程中意义特殊的一年,也必将是苏宁近十年发展的转折之年。

当时张近东强调,第4个十年,苏宁正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但同时也没有了回旋的余地。针对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

被并购拖累的苏宁

中国零售史的风云变迁,江湖更迭,苏宁一直都是亲历者。

30年前,27岁的张近东拿着10万元资金,在南京租下一间200平方米的门面房,开启了苏宁的创业之路。

当时,中国家电市场特别是空调一直是供不应求,苏宁踩准风口,成了最早建设市场、享受时代红利的幸运儿。

赚得第一桶金后,苏宁开启了跑马圈地、疯狂扩张的战略,一度与国美称雄中国家电零售市场。在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入狱后,苏宁更是成为了中国家电市场的“领头羊”。

然而,家电零售的江湖瞬息万变,电商浪潮袭来,苏宁很快被淘宝、京东反超。直到2011年,张近东才开始尝鲜“互联网思维”,并提出“再造苏宁”战略,计划到2020年,将苏宁易购打造为电商行业第一。

但此后的许多年,中国零售市场的江湖几乎都被淘宝、京东统治,随后拼多多、美团、唯品会等电商平台也迅速崛起,苏宁易购的收入虽然也在增长,但市场份额一路下滑。

期间,苏宁易购试图转型,寻找新的增长点,通过收购大举扩张,涉及电商、物流、房地产、体育、科技等多个领域。

2013年,苏宁旗下苏宁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耗资5亿美元收购了PPTV;

2016年,苏宁以19.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意大利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68.5%股权;同年,苏宁聚力(原PPTV)以3.2亿美元收购了龙珠直播;

2017年,苏宁以42.5亿元收购了天天快递,被收购后的天天快递却陷入到连年亏损中;

2019年,苏宁易购先花27个亿收购37家万达百货门店,又斥资48亿元,买下家乐福中国80%股份,风光一时无两;

......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场并购战略中,苏宁电器集团与苏宁易购累计耗资超过400亿元,这也让苏宁的资金链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