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逆风翻盘!无惧70亿减持利空袭来,A股“最硬的石头”上演大逆转(附2月解禁个股名单)

来源:财联社 2021-02-23 16:5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然界最硬的石头是金刚石,而今日A股最硬的石头,非石头科技莫属。70亿减持利空袭来,石头科技“力抗”,虽一度以13%跌幅价开盘,不料此后股价上演大逆转,最终成功翻红,未被利空砸中。

image

上市一年之际,扫地机器人龙头石头科技迎来巨额解禁,受此影响公司股价跌破千元大关。昨日晚间,10名股东又抛出70亿减持计划,相当于此次解禁规模的四分之一,石头科技开盘价跌逾13%,此后盘中上演大逆转,收盘价翻红。

今日早盘,石头科技低开后急拉,随后股价维持盘整状态,最终报973元/股,微涨0.72%。

image

10名股东拟套现71亿元 小米系公司现身

昨日晚间,石头科技10名股东抛出减持计划,拟减持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739.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不超过11.1%。以2月22日收盘价计算,减持总市值最高不超过71.46亿元。

细数此次减持股东名单,包括石头时代、丁迪、高榕、启明、顺为、天津金米、公司董监高毛国华、吴震、万云鹏、张志淳等10名股东。

其中,石头时代为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其余个人股东多为公司董监高。天津金米和顺为,两家公司则是雷军的 “小米系”。此次,两大股东合计解禁642.55万股,拟减持合计不超过183.33万股,对应市值17.71亿元。

巨额解禁来袭 石头科技跌破千元大关

2月22日,石头科技迎来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解禁潮,2857.87万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42.87%,解禁市值超过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解禁前,石头科技流通盘仅1553.39万股,解禁后则达4411万股。

巨额解禁一度吓坏投资者,石头科技22日开盘后便大幅走低,跌逾10%,股价跌破千元关口。

四季度净利增速达135% 机构看好未来成长空间

2020年石头科技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7.74%;实现归母净利润13.71亿元,同比增长75.19%。其中四季度单季业绩、利润增速显著提升,预计单季实现营收15.51亿元,同比增长31.98%,归母净利润4.72亿元,同比增长135.23%,

石头科技称,报告期内公司自有品牌销量进一步提升,促使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同时,海外自建渠道持续扩张,使得海外销量实现了新的增长。

根据Jungle Scout数据,2020年美国亚马逊渠道扫地机品类销售中,石头科技GMV市占率达13%,仅次于iRobot(38%),公司在美国市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国信证券研报点评称,新品销售的火爆有望带动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预计公司2020年毛利率将达到50%以上,净利率超过30%。据悉,石头科技推出搭载AI双目视觉等最新科技的高端新品 T7 Pro,带动公司价格段上探至接近4000元。外销方面,新品S6 MAXV 价格稳定在近600美元/台,并出现缺货情况。

开源证券研报团队表示,功能性叠加带来产品均价提升的可行性,从而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开源证券预计,石头科技T7 Pro、海外版S6 MAXV售价仍有30%的提升空间

同时,机构也看好赛道未来的成长空间。国信证券表示,当前由于技术条件尚未完全成熟,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仍然处在低位,而行业内龙头重视技术研发,有望推动整个行业快速扩容,真正解放消费者的双手。

2月末解禁名单

值得关注的是,不包括今日在内,在本月仅剩余三个交易日内,A股上市公司的解禁压力仍然不小。

据财联社统计,2月24日至2月26日,有33只个股面临解禁,解禁市值近550亿元。从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来看,七一二、良品铺子、中银证券、紫晶存储等四只个股位居前列,分别占比52.53%,45.56%,42.25%,32.80%。

image

从解禁市值(以今日收盘价计算)来看,中银证券、七一二以及良品铺子的解禁额均超过百亿元,分别为215.25亿元、163.36亿元、116.98亿元。

image

其中,解禁市值最大的中银证券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属于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锁定期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现锁定期即将届满。2020年半年报显示,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占了中银证券的主营业务的大头,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1.95%、25.43%。

据中银证券此前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0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32.44亿元,同比增长11.57%,证券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8.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3亿元,同比增长10.64%。而证券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2.31%。

2月末A股解禁名单速览:

image

解禁日期:2月24日至2月26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