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70亿减持利空被无视,真是“石头不怕火炼”?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2-23 13:2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市场一片看空声中,石头科技股价出现惊奇大逆转。

受巨额解禁影响,石头科技2月22日大跌12.97%,股价跌破千元。解禁给股价带来的阴霾还未消散,2月22日晚间石头科技又抛出巨额减持计划,公司股价今日低开13.05%,随后直线拉升并实现翻红。

石头科技股价大逆转

2月23日,石头科技低开13.05%,随后直线拉升翻红,但在1000元附近,公司股价持续震荡徘徊,成交量也依次减少。截至午间收盘,石头科技报994.01元,涨2.9%,成交6.11亿元,市值达662亿元。

实际上,受解禁消息影响,2月22日公司股价已经下跌了12.97%,当天市值蒸发近100亿元,今日开盘期间再跌13.05%,两天累计跌幅已超20%。

消息面上,2月22日晚间,石头科技发布一则减持公告称,石头时代、丁迪、高榕、启明、顺为、天津金米、公司董监高毛国华、吴震、万云鹏、张志淳等10名股东,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739.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不超过11.10%。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减持股份市值达71.46亿元。石头科技表示,本次减持计划系公司股东及董监高根据自身需要进行的减持,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情况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月22日石头科技迎来上市以来最大规模解禁。2月4日晚,石头科技公告,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数量为2857.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87%。上市流通日期为2021年2月22日。

按照以往经验,股东大手笔减持的情况下,公司股价承压是大概率事件,但石头科技却实现惊奇大逆转。

从股东户数来看,石头科技是主力资金高度关注的个股,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股东户数为5773 户,环比今年中报减少48.69%。

图片

而从前十大流动股东名单也可以看出,石头科技备受机构资金关注,今年中报不少基金新进成为流动股东,主要为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基金产品,三季报该基金公司其中不同基金产品分别对石头科技持仓作出了调整,总体变化不大。

此外,三季报流通股名单显示,石头科技还获得外资QFII青睐,UBSAG、施罗德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新进成为公司股东,持股数分别为74.03万股、37.92万股和23.60万股。

机构目标价定至1588元

扫地机作为新兴小家电产品,目前渗透率较低,随着石头科技渠道布局逐步完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多数机构看好石头科技未来股价表现。

2020年新冠疫情加速了清洁电器的高速增长,根据维数据显示,2020年清洁电器市场规模达到了240亿元,同比增长20%。

公司业绩在2020年也取得不错的增长。公司此前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 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5.30亿元,同比增长7.74%;净利润13.71亿元,同比增长75.19%。

2020年,公司凭借旗舰产品T7以及T7pro,自主品牌石头呈现高速增长,但受到小米代工业务减少影响,增速有所放缓。据奥维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的零售额中,线上销售渠道的市场份额超过90%,国内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前五大品牌的零售额份额,科沃斯为40.9%,小米为15.7%,石头为11%,云鲸为10.7%,美的为4.8%。

华泰证券认为,石头科技具备全球服务机器人领军者潜质,维持“买入”评级受益于前沿技术落地及全球分销网络构建,石头全球竞争力正在进一步强化,根据业绩快报小幅调整2020年盈利预测,维持21-22年预测,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13.7、17.7、23.3(前值13.5、17.7、23.3)亿元,对应PE为53、41、31倍。可比公司2021年平均PE为51x(前值53x,Wind一致预测),考虑到公司全球竞争优势及行业领军者潜质进一步突显,给予21年目标PE60x(前值62x),目标价1588.20(前值1641.14)元。

天风证券表示,公司为国内扫地机器人头部企业,20年公司积极发展自有品牌扫地机器人扩大海外市场规模,产品在海外线上渠道受到好评。同时公司推出的新品不断探索高端价格带,从而提升和稳固整体的利润水平。随着公司在海外市场销售规模的持续扩张,营收有望进一步提升。基于公司2020年的业绩预告,该机构适当上调了公司的营收增速,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13.4亿元、18.1亿元、22.8亿元(前值为12.5亿元、14.9亿元、16.8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年动态估值为59.9x、44.5x、35.3x。维持“增持”评级。

7月科创板将解禁2300亿元

巨额减持下,石头科技股价惊天逆转,但巨额解禁对公司股价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虽然解禁并不代表就会减持,但卖压总是存在的。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接下来的几个月,科创板还有6000多亿资金需要解禁,其中7月份是科创板解禁高峰,当月解禁股数达387,311.84万股,解禁股数市值达2,336.19亿元。

图片

具体来看,7月份中芯国际-U、君实生物-U、奇安信-U等3股解禁市值超400亿元,寒武纪-U解禁市值超300亿元,孚能科技解禁市值超200亿元,均是巨额解禁。

图片

兴业证券表示,伴随着科创板开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再融资放开,大规模解禁减持成为市场和成长股的重要节拍器。科创板作为成长板块的明星,表现偏弱可能压制成长股风险偏好,在7月中旬后,市场和成长股进入调整区间。

同时,尽管资金需求可能增加,但是A股资金供给也在同步增多,全球利率下行,权益配置价值凸显,居民、机构、外资形成三大活水,股市资金供需良性平衡格局将会极大助益A股走出长牛,权益时代不必过度悲观。相应更关注解禁对节奏和结构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