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顶流基金经理:近5年总回报率高,最偏爱万亿龙头,投资风格大切换,最新重仓股名单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2-15 21:4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顶流基金经理:近5年总回报率高,最偏爱万亿龙头,投资风格大切换,最新重仓股名单来了)

好的基金经理能够跨越牛熊,在股市起伏之间立于不败之地。证券时报·数据宝整理了近五年内总回报率排名前十,主管主动权益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名单,包括刘彦春、张坤、萧楠、曲扬、周应波、罗世锋、杜洋、袁芳、王崇、王宗合,看看“牛人”如何笑傲群雄。

2020年“机构抱团”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抱团股的优秀表现让基金受到热捧,不少热门基金一日售罄,不得不多次限购,在其中更是诞生了首位管理规模千亿级别的基金经理。

最牛基金经理揭秘

数据宝统计发现,回报率前十的基金经理平均管理年限为7.49年,管理时限超过5年的基金一共有15只,总规模合计接近2000亿元,其中14只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30%,在同类基金收益排行中均在前20之内。

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年报,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资金已高达1255亿元,成为首位管理规模破千亿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是名副其实的基金经理“一哥”。张坤从业已超过8年,业绩均处于同时期同类型基金经理头部位置,旗下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最新规模已达到401.11亿元,近5年年化回报率高达41.71%,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行第四位。

最牛基金经理偏爱这些股票

数据宝对15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整理发现,基金经理重仓股中也存在较大程度的抱团现象,其中贵州茅台在11只基金重仓股中都名列前茅,4只基金第一重仓股为贵州茅台。其次抱团股为五粮液、泸州老窖,分别有10只、9只基金重仓。

除白酒外,也有多只热门股受到“最牛”基金经理的青睐。中国中免在2020年成为10位基金经理加仓最多的非白酒股,从2019年末基金重仓市值8.89亿元,到2020年末持股市值101亿元,5只基金从2020年开始重仓中国中免,其股价在2020年累计上涨218.56%。数据显示,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在2019年末重仓的1千万股,持有至今累计收益高达29.9亿元。

受到明星基金经理的青睐,多数重仓股在2020年表现优越。统计显示,在10位基金经理重仓的64只股票中,31只重仓股在2020年股价翻倍。英科医疗、阳光电源、坚朗五金在2020年涨幅最高,英科医疗一年内股价上涨超过14倍。

通过对比基金2019年年报和2020年年报,医药、新能源明显在过去的一年获得了多数明星基金经理的支持。长春高新、迈瑞医疗分别进入了7只、6只基金的重仓股名单,宁德时代、阳光电源也出现在了重仓股名单中。与此同时,重仓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有所减少。

十位基金经理风格统计

从基金经理运作风格来看,十位基金经理风格迥异。萧楠、刘彦春、张坤、王宗合、罗世锋、杜洋均偏好长期持有,风格相对稳健,周应波、曲扬、袁芳注重交易,换手大幅高于行业。从选股偏好来看,十位基金经理相比之下偏向于成长风格或大盘均衡风格,但也有一定的切换,数位基金经理在去年疫情发生后风格逐渐向大盘成长过渡,

刘彦春、萧楠近5年收益排名分别居于第一、第二,目前管理规模均超过了500亿元。刘彦春、萧楠消费板块投资能力优异,同样偏好白酒股,且整体倾向于大盘成长风格。与沪深300指数对比,刘彦春12年职业生涯中仅3年未跑赢指数,萧楠8年职业生涯中仅2014年未跑赢指数。

刘彦春现任景顺长城基金基金经理,代表产品有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现管理6只基金。刘彦春风格较为稳定,前十大重仓股中多数股票持有周期超过2年,对白酒坚定看好且长期重仓持有,2020年后刘彦春风格从大盘均衡切换为大盘成长,开始加仓迈瑞医疗、中国中免等个股。

萧楠在基金经理岗位从业8年,近三年来换手率均不过100%且逐渐降低,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萧楠对消费板块的持仓长期超过80%,尤其在最近两年,萧楠继续扩大对于消费板块的持仓至90%以上。消费板块持股主要集中于白酒和白色家电,近半年家电配置比例降低至原来的一半以上,增加了对白酒的持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